设计之家 > 靈感 > 環藝設計 > 環藝論文 >

試從個性方面賞析城市廣場

作者:韓悅慶 來源:藍天園林 時間:2006-09-24

    摘 要:本文通過對青島市城陽區人民廣場從“形”升華到“意”過程的闡述,介紹現代園林設計 “意”與“形” 結合的藝術概念。

    關鍵詞:個性;廣場;標志性;地方性;人文屬性

    Abstract:The test expressed how the process of spuare of Qingdao city,Chengyang distric,from a shape to form a meaning.Iss to attract the attention. of the landscape colleagues to pay attention to the combination of modern landscape desiges meaning and shape.

    Key words:Characterictic;Square;Symbolictic;regional;Humanities-attitute

    近年來,隨著創建國家園林城市等檢查評比活動的不斷深入,城市廣場建設迎來了一個高峰期。各種性質、各種形式、各種內容的廣場豐富多彩,城市廣場作為城市外部公共空間體系的一種重要組成形態,和城市建筑街道、綠地、公園等人文產物以及城市自然山水共同構成了城市富有特色的外部空間環境。城市廣場形式與內容取決于其性質所在,而城市廣場的性質則取決于它在城市中的位置、環境、功能及其廣場主體建筑與主體標志物的格調。城市廣場一般兼具多種功能,一般分為市政廣場、紀念廣場、交通廣場、商業廣場、休閑及娛樂廣場等。

    城市廣場因所處的位置即周邊環境、自然條件、文化背景等不同而各具個性。總的來說,城市廣場的個性從三個方面來體現:標志性、地方性、人文屬性,且三者之間相互滲透。

    青島市城陽區為94年從嶗山區劃分出,包含八大鄉鎮的一大行政區,地處青島市北郊,青島流亭國際機場在其境內,308國道、濟青高速公路等貫穿城陽區,作為青島市的北入口,城陽區其窗口地位重要。作為一個城市廣場,常常選址于代表一個城市的政治、經濟、文化或商業中心地段,而且有較大的空間規模。

    城陽區中心廣場位于城陽區政府南側正前方,北靠城區主干道正陽路,南臨和陽路,遠期規劃東區為商業區。用地規劃面積65610平方米,南北長319米,東西長268米,平面形似瓶型,區政府大樓位于其中軸線的北端最高點。以下分別從城市廣場的三大個性賞析城陽中心廣場:

    1.標志性:該中心廣場主入口北臨主干道正陽路,以青島歷史上的海洋文化為背景,設置一平臺為船的造型,船正前方下沉廣場以藍色與白色廣場磚砌成波浪型圖案,下沉廣場南部兩側樹立約8.0米高不銹鋼“帆”型構架,隱喻城陽區政府這艘大船在各級政府與廣大民眾的支持下,乘風破浪,克服種種困難,為城陽發展,為城陽的美好明天勇往直前。其船的造型就成為廣場的地方標志性景點,在青島市總的海洋文化基調下,體現城陽這艘迎著朝陽揚帆出海的大船的形象。在中軸線南端,即廣場南入口設計了一疊落泉,其涓涓流水與點點水花,其細水長流、來日方長不言而喻,警示城陽發展將困難重重,但其發展潛力無可探測。

    四周植物配植以合歡、木槿、石榴、貼梗海棠、紫薇、銀杏、五角楓等為主,以不同季相、不同花色喬灌的結合,色葉樹種的襯托,表現一種蓬勃向上、輕松、愉悅的氣氛。

    2.地方性:城陽區中心廣場因所處特定位置,其性質無單一可定,是市政廣場、休閑與娛樂廣場的綜合、統一體。該廣場地處城陽區政府正前方,其中軸線貫穿政府大樓,政府大樓成為該中軸線上至高點,當人置身于船上時,感覺政府大樓就是船的主體,自然而然,政府大樓也就成為廣場的主控點。其地方性表現在:其一、船這個大型的平臺周圍有廣闊的鋪裝地面,可供發表言論、集散市民等活動;其二、沿中軸線,該廣場共有八大出入口,隱喻城陽區八大鎮緊密團結、同心同德,共同發展;其三、偌大一個平臺可供一些諸如時裝表演等社會商業活動的開展。整個廣場沿中軸線展開,通過自然式道路貫穿全廣場,連接兒童活動區、老年活動區、各小型休閑廣場。軸線是貫穿于兩點之間的,圍繞著軸線布置的空間和形式可能是規則的,或不規則的。軸線雖然看不見,但卻強烈地存在于人們的感覺中,沿著人的視線,軸線有深度感和方向感,軸線的終端指引著方向,軸線的深度及其周圍環境、平面與立面的邊角輪廓決定了軸線的空間領域。軸線是構成對稱的重要因素,根據設計的需要,軸線可以產生次要的輔助軸線,豐富空間體系。使各個文化層次的人們可以相互交流、切磋、游玩。通過不同空間的營造,不同景觀元素的組合,滿足老有所樂,小有所嬉。

    整個廣場因面積大,通過地形起伏與植物的搭配,從而達到步移景異、豐富景觀的效果。彎曲而自然起伏的園路,使人聯想到青島市區街道地形起伏的微地形地方特色。

    3.人文特性:城市廣場常代表了一個城市的文化傳統、面貌特色。因此,在廣場文化造型方面,常利用具有鮮明城市文化特征的小品、雕塑和具有傳統文化特色的燈具、鋪地圖案、座凳及置石等景觀元素烘托廣場地方文化特色。

    其一:在青島這個三面環海,一面臨山的大環境下,城陽中心廣場自北端主入口至南端廣場尾部,始終可見碧綠的流水、可聽汩汩的水聲、可遐想回味無窮的海洋文化。在主入口有噴泉水池與波浪型圖案的鋪裝地面實與虛的結合與對比,通過沿中軸線的鋪地柏、金葉女貞與時令花卉的流線型模紋的組合、銜接,從而延伸至廣場末端的水階小廣場,由大風大浪洶涌波濤涓涓流水。其意境由高潮向低谷的變化可明顯感覺。

    其二:中國,尤其北方一帶明顯、深刻地繼承中國傳統的“家”的概念。家是愛的巢穴;家是愛人聚集的港灣;家代表著溫馨與浪漫;同時家也代表著責任與義務,家是一個復雜的綜合體。該廣場于園路交叉口等處點置雕塑如“一對情侶”相挽而行的親昵,“老人與小孩”其慈祥、滄桑與天真、頑皮的對比,卻都又統一成一靜謐的氛圍,無一不令人想到愛的甜蜜與溫馨、愛的博大與無私。家的思想自然流露。

    隨著經濟的增長,現代都市人的生活節奏日趨加快,人們生活的模式不再是以前“單位―家庭”兩點一線的模式,而是愈來愈追求自然,渴望自然那清新、豁達,充滿陽光與無私的氛圍,去暫時地避開都市的喧囂與繁雜。因此,該廣場局部通過大喬木合歡、臭椿、龍柏、楓香、銀杏,灌木有木槿、夾竹桃、山楂、貼梗海棠、火棘等圍合成半封閉的空間形式,讓人們去享受“世外”的那分清閑、“大自然”的博愛;去享受綠色帶給人們的那份美的暇思――“生命”、“永恒”……。同時廣場以高分枝點的大喬木、小喬木與灌木等的巧妙搭配,使廣場內外相互滲透,充分體現園林設計中的借景手法。比如:廣場東南側歐式建筑風格的藝術館、文體委及中國古典園林中的六角亭等廣場外的景點都因“借”而成為廣場游覽者的意外收獲。還有西南側簡潔、大方的廣場管理用房,因為其紅色而成為關注點,地理造景也自然而成,它與臨近的城陽總工會的建筑形式極其相似,僅體量與色彩差別而已,而其體量一大一小、紅色與淡黃色的對比,不也成了人們慕然回首的驚詫嗎?

    城市廣場與其周圍的建筑物、街道、周圍環境,共同構成該區域城市文化活動的中心。有了準確的定位后才能在具體的設計中在“意”的指引下,運用景觀元素通過“形”表現出來,讓人們去用各自的理解與思維在“形”的表現下自由地遐想與發揮。
 

标签:城市廣場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