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環藝設計 > 環藝論文 >

談室內設計中空間的分隔

作者:amwrg 來源:amwrg 時間:2006-09-24
引言

  隨著生活質量的不斷提高,人們對賴以生存的環境開始重新考慮,并由此提出了更高層次的要求。特別是生活水平和文化素質的提高,原先簡單的室內設計已經不能滿足人們的需求了,現在設計師們要做的不僅是從色彩,材料,總體預算上為人們考慮,而且更要在室內空間使用上下功夫,只有這樣才能作出更符合人們要求的設計。

  一、室內設計的詮釋

  室內(interior)是指建筑物的內部,即建筑物的內部空間。室內設計(interior design)就是對建筑物的內部空間進行設計。室內設計作為獨立的綜合性學科,于20世紀60年代初形成,在世界范圍內開始再現室內設計概念。自古以來,室內設計從屬于建筑設計,為建筑師主持,沒有得到應有的重視。人們對室內設計也看得很簡單,沒有認識到它是空間藝術、環境藝術的綜合反映。17世紀,因室內設計與建筑主體分離,室內裝飾風格、樣式逐漸發展變化。19世紀以后,室內設計開始強調功能性、追求造型單純化,并考慮經濟、實用、耐久。20世紀初室內裝飾反趨向衰落,而強調使用功能以合理形態表現。

  現代室內設計是根據建筑空間的使用性質和所處環境,運用物質技術手段和藝術處理手法,從內部把握空間,設計其形狀和大小。為了滿足人們在室內環境中能舒適地生活和活動,而整體考慮環境和用具的布置設施。那么,室內設計的根本目的,在于創造滿足物質與精神兩方面需要的空間環境。

  二、現代室內設計中空間的分隔的方式

  “設計” 是處理人的生理、心理與環境關系的問題。室內空間設計是反映人類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的一面鏡子,是生活創造的舞臺。人的本質趨向于有選擇地對待現實,并按照自己的思想、愿望來加以改造和調整。現實空間環境總是不能滿足他們的需求,不同時代的生活方式,對室內空間提出了不同的要求。現代室內空間設計就是運用藝術和技術的手段,依據人們生理和心理要求的室內空間環境。它是為了人們室內生活的需要而去創造、組織理想生活時空的室內科技設計。室內空間的分隔可以按照功能需求作種種處理,隨著應用物質的多樣化、立體的、平面的、相互穿插的、上下交叉的,加上采光、照明的光影、明暗、虛實、陳設的簡繁及空間曲折、大小、高低和藝術造型等種種手法,都能產生形態繁多的空間分隔。

  1、封閉式分隔 采用封閉式分隔的目的,是為了對聲音、視線、溫度等進行隔離,形成獨立的空間。這樣相鄰空間之間互不干擾,具有較好的私密性,但是流動性較差。一般利用現有的承重墻或現有的輕質隔墻隔離。多用于卡拉 ok包廂、餐廳包廂及居住性建筑。

  2、半開放式分隔 空間以隔屏,透空式的高柜、矮柜、不到頂的矮墻或透空式的墻面來分隔空間,其視線可相互透視,強調與相鄰空間之間的連續性與流動性。

  3、象征式分隔 空間以建筑物的梁柱、材質、色彩、綠化植物或地坪的高低差等來區分兩間。其空間的分隔性不明確、視線上沒有有形物的阻隔,但透過象征性的區隔,在心理層面上仍是區隔的兩個空間。

  4、彈性分隔 有時兩個空間之間的分隔方式居于開放式隔間或半開放式隔間之間,但在有特定目的時可利用暗拉門、拉門、活動簾、疊拉簾等方式分隔兩空間。例如臥室兼起居或兒童游戲空間,當有訪客時將臥室門關閉,可成為一個獨立而又具有隱私性的空間。

  5、局部分隔 采用局部分隔的目的,是為了減少視線上的相互干擾,對于聲音、溫度等設有分隔。局部分隔的方法是利用高于視線的屏風、家俱或隔斷等。這種分隔的強弱因分隔體的大小、形狀、材質等方面的不同而已。局部劃分的形勢有四種,即一字形垂直劃分、 L形垂直劃分、U形垂直劃分、平行垂直面劃分等,局部分隔多用于大空間內劃分小空間的情況。

  6、列柱分隔 柱子的設置是出于結構的需要,但有時也用柱子來分隔空間,豐富空間的層次與變化。柱距愈近,柱身越細,分隔感越強。在大空間中設置列柱,通常有兩種類型:一種是設置單排列柱,把空間一分為二;一種是設置雙排列柱,將空間一分為三。一般是使列柱偏于一側,使主體空間更加突出,而且有利于功能的實現,設置雙列柱時,會出現三種可能,一種是將空間分成三部分,而是會使邊跨大而中跨小,三是邊跨小而中跨大。其中第三種方法是普遍采用的,它可以使主次分明,空間完整性較好。

  7、利用基面或頂面的高差變化分隔 利用高差變化分隔空間的形式限定性較弱,只靠部分形體的變化來給人以啟示、聯想劃定空間。空間的形狀裝飾簡單,卻可獲得較為理想的空間感。常用方法有兩種:一是將室內地面局部提高;二是將室內地面局部降低。兩種方法在限定空間的效果上相同,但前者在效果上具有發散的弱點,一般不適合于內聚性的活動空間,在居室內較少使用。后者內聚性較好,但在一般空間內不允許局部過多降低,較少采用。頂面高度的變化方式較多,可以使整個空間的高度增高或降低,也可以是在同一空間內通過看臺、排臺、懸板等方式將空間劃分為上下兩個空間層次,既可擴大實際空間領域,又豐富了室內空間的造型效果。多用于公共空間環境。

  8、利用建筑小品、燈具、軟隔斷分隔 通過噴泉、水池、花架等建筑小品對室內空間劃分,不但保持了大空間的特性,而且這種方式既能活躍氣氛,又能起到分隔空間的作用。利用燈具對空間進行劃分,通過掛吊式燈具或其他燈具的適當排列并布置相應的光照。所謂的軟隔斷就是為珠簾及特制的折疊連接簾,多用于住宅類、水面、工作室等起居室之間的分隔。

  三、現代室內設計中空間的分隔的注重點

  現代室內設計中空間的分隔主要體現在光環境、色彩、聲與材質上。

  就人的視覺來說,沒有光就沒有一切。空間通過光得以體現,沒有光則無空間。在室內空間環境中,光不僅是為滿足人們視覺功能的需要,而且是一個重要的美學因素。光可以形成空間、改變空間或破壞空間,它直接影響到物體、空間的大小、形狀、質地和色彩的感知。光環境是由光(照度和布置)與(色調、飽和度及顯色性)在室內空間中建立的與空間形狀有關的生理和心理環境,是現代建筑和室內設計中一個重要有機組成部分。它既是科學、又是藝術。

  路易斯?康曾經說過:“對我來說,光是有情感的,它產生可與人合一的領域,將人與永恒聯系在一起。他可以創造一種形,這種形是用一般造型手段無法獲得的。”他在一九六六年設計的克拜爾博物館,選擇了螺旋線作為剖面的形式,這樣有利于降低空間高度并提高采光的均勻度。

  良好的采光設計也并非意味著大片的玻璃窗,而是恰當的布置方式,即恰當的數量與質量。影響采光設計的因素很多,其中包括照度、氣候、景觀、室外環境等,另外不僅要考慮直射光,而且還有慢射光和地面的反射光。同時,采光控制也是應該考慮的,它的主要作用是降低室內過分的照度,影響室內空間的功能和層次。

  光和色不能分離,這一點已不言而喻。色彩設計作為室內空間分隔設計中的一種手段,當它與室內空間、采光、室內陳設等融為一個有機整體時,色彩設計才可算是有效的。因此,室內空間的整體性不但不排斥反而需要色彩系統的整體性。可以這樣認為,色彩既然與室內環境的其它因素相依附(如色彩在室內環境中主要依附與空間界面、家具、裝飾、綠化等物體),那么對色彩的處理就要依據建筑的性格、室內的功能、停留時間長短等因素,進行協調或對比,使之趨于統一。

  藝術材質的選用,是室內空間分隔設計中直接關系到使用效果和經濟效益的重要環節。對于室內空間的飾面材料,同時具有使用功能和人們的心理感受兩方面要求。對材質的選擇不僅要考慮室內的視覺效果,還應注意人通過觸摸而產生的感受和美感,例如堅硬平滑的大理石、花崗巖、金屬、輕柔、細軟的室內織物,以及自然親切木制材料等等。隨著工業文明的迅速發展,人們對室內空間材質要求逐漸把目光移向大自然,“回歸大自然”成為室內設計的一大重要發展趨勢,一些天然材料開始受到設計師和大眾的寵愛。

  空間是固定的,而光線,色彩與材質上是可以靈活運用的。而通過光線,色彩、聲與材質上的靈活運用又可以更體現出空間分隔的妙處。總之,現代室內設計環境中的光、色、質最終融為一體,賦予人們以綜合的心理感受。

  四、 現代室內設計中空間的分隔的新趨勢

  現代室內設計中空間的分隔有了一些新的趨勢。美國住宅的內部設計正反映了這種室內設計的新趨勢,考慮了空間的流動感和視線的賞心悅目。當代的美國設計師已經不再像國內這樣,按以前傳統的方式來分隔空間,而以功能區為標準將室內空間劃分為五個區。以“區”來重新定義空間類型,功能規劃更為細膩,為全新生活方式提供完美的空間與室內外動線支持,充分滿足個性與生活品質的追求。大致可分五大功能區,禮儀區:入口、起居室、餐室;交往區:早餐室、廚房、家庭室;私密區:主臥、衛生間、次臥、書房;功能區:洗衣間、儲藏室、車庫、地下室、閣樓;室外區:沿街立面、前院、后院、平臺、硬地。

  五大功能區的劃分使室內設計科學地體現了日常生活中對空間利用的規律,滿足了主人飲食起居、交流禮儀等各方面的家庭生活需要,是對建筑設計非常有價值的革新,是最值得倡導的一點。在五大功能區的設計中設計師又特別注重禮儀和私密空間的營造,體現了現代人更高層次的精神和心理需求,是對人性更深刻的體貼。國內不少人到美國后發現其實有些美國住宅的面積并不很大,但住在里邊生活很方便、很舒服,感覺特別流暢,功能分區的合理恐怕是一個重要原因。

  現代室內空間的設計呈現千姿百態,眼花繚亂的態勢。回顧過去,展望未來,更重要的是面對現實。當今的社會經濟和環境使人們日益感到現代審美價值觀念難以適應資源日益枯竭的高科技社會,新技術和新問題促使設計師努力探索用來表達時代需求和解決問題新方法和新形式。各種設計風格、流派、樣式所形成的多元化局面也落到了實處并提供了自由競爭的可能性和良好的育人環境。隨之,將給我們帶來室內環境藝術設計與理論的真正繁榮。

  參考文獻

  1、 劉森林, 《世界室內設計史略》, 上海書店出版社, 2001,P90

  2、 張福昌, 《室內環境藝術設計》,中國輕工業出版社,2001,P2

  3、 張綺曼, 《中國室內裝飾發展的新臺階》,P9

标签:空間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