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環藝設計 > 環藝論文 >

別墅室外空間設計淺談

作者:郭崢 來源:《藍天園林》2005年第5期 時間:2006-09-23

    摘  要:本文分析了在別墅規劃設計中室外空間設計的重要性,以及別墅室外空間設計存在的一些問題,從幾個方面探討室外空間設計應注意的問題,如私密性、鄰里空間、室內外空間的過渡等,從設計的角度提出可能解決問題的方法。

    關鍵詞:別墅;室外空間設計

    室外空間是別墅區別于普通住宅的最大優勢,因此也是別墅規劃設計中的重要部分。由于別墅市場的多樣化,各種容積率的別墅規劃設計使得別墅具有豐富多樣的室外空間模式。室外空間作為別墅的一個不可分割的部分,提供給人們的別墅感覺可能更重要。別墅室內的空間是兩層、三層,跟城里面的復式住宅沒有什么區別,而別墅建筑之外的環境,卻能使自己真正置身于私家花園,享受到清新自然的優美景色。如何使別墅的室外空間更好地滿足不同人群的需要,更好地和室內空間配合,是設計師需要周詳考慮的問題。

    早期的包括現在的一些別墅規劃設計更注重單體本身,戶型本身,講究它的豪華氣派,室外空間質量往往容易被人們忽視,以為在庭院中有養花弄草、挖池疊石的余地就足夠了。實際上這只解決了庭院有無的問題,還沒達到庭院私密性的營造和使用功能細化的層面,更不用說上升到藝術性的高度了。在室外空間的設計中,更需強調其在水平方向和垂直方向上的延伸和滲透,既要照顧陽臺、露臺、庭院之間的關系,也要考慮庭院空間區域的使用功能和空間效果。再就是室內外空間的融合。同時,相鄰別墅的室外空間之間互相影響,即便是私有庭院,也要與小區景觀空間體系相協調。

    而作為一個完整的別墅來講,它的室內生活空間跟室外空間應該是統一的,密不可分的。可能室外空間看起來是足夠的,但是要把別墅當做生活空間考慮,而不是作為財富炫耀載體來看,它的室外生活空間相當重要,這樣對它的設計,包括它的私密性,有效利用空間大小等方面的考慮更具有實際意義。

    1 不同的使用人群對空間要求不同

    別墅作為高端住宅的統稱,從最高端至最低端之間,應該有一個過渡產品。這些產品針對不同的客戶群體,決定別墅市場多樣化,而且更多的劃分出不同層次。不同的人群有迥異的生活方式和觀念。生活方式對戶型的影響,在普通公寓和別墅產品中效果完全不同。普通公寓住宅是求大同、存小異。而別墅由于室內外空間的充足和靈活,則是求大異、存小同。人們選擇別墅,也就是選擇了一種新的生活方式。同樣,開發設計別墅,也就是設計一個適應于新生活方式的容器。

    別墅規劃之初,應該詳細研究其可能的客戶群的特征,了解其生活習慣、文化觀念、價值取向乃至精神追求等人文因素,還有使用特征、消費特征等諸多方面。如,在北京市高端別墅市場需求調研分析中,在針對度假物業使用時間的調查中發現,有83%的受訪人群每月使用一次以上,其中,每周使用一次的受訪者達到 28%。周末前往度假型物業居住,已經成為他們郊外休閑娛樂的重要選擇。在針對度假物業使用人群的調查中發現,有92%的受訪人群喜歡10人以下一起度假。這些度假的人群同時喜歡用小范圍內的聚會來和大家分享閑暇時光,因此更注重室內公共空間。而對于把別墅作為第二居所的人群來說,他們購買別墅是為了享有更高品質的生活,因此比度假型人群更注重私有的庭院和周邊的自然環境,注重回歸自然的精神境界。必要而詳盡的調查有助于把握整體的空間設計。

    2 別墅室外空間的私密性

    以往很多別墅室外空間是規劃后剩下的空間,本身私密性和功能沒有考慮周到,只是有了庭院的面積,可以養花種草,但是這樣的空間經常無法保證業主在使用的時候可以避免干擾。在別墅規劃階段開始,就應該對室外空間作出統一考慮,如何保證庭院的私密性,又要保證在庭院之中對外面的良好的視線。

    很多人仍懷念四合院的特點,實際上四合院的特點就在于它提供了一個特別具有私密感的室外生活空間,它的以家庭院落為中心,街坊鄰里為干線,社區地域為平面的社會網絡系統,符合中國人特有的傳統文化觀念,這一點是四合院特有的,也是中國的特點。住在四合院,人與人之間能產生一種凝聚力與和諧氣氛,同時有一種安全穩定感和歸屬親切感。

    獨立住宅的最不利間距在六米左右,既不利于側窗的開設也不利于側院的使用,遺憾的是,目前獨立住宅大多數項目恰恰如此。宅間距離要么遠些、要么近些。調整臥室的位置與良好的社區規劃布局,能有效改進獨立住宅的私密性。從設計上分析,獨立住宅的間距應在六米的基礎上,適當擴大,利用樹木綠籬等元素提高私密性;亦可把間距適當縮小,使相鄰住宅開窗的錯位更明顯,也可提高私密性。獨立住宅設置寬敞的屋頂露臺,是目前開發商增加賣點的重要手段,但過多地設計不合理的露臺和陽臺使獨立住宅產生視線干擾。獨立住宅應強調“地平線的生活”,即生活空間向地面層集中,過多的露臺陽臺的設置與這種精神并不吻合。設計應該盡量保證地面層室內外生活空間的私密性,不要一味效仿西方建筑,更應關注獨立住宅的精華空間――地面層。

    3 別墅室外的鄰里空間

    3.1 鄰里空間

    居住空間不僅僅是城市地域空間內某種功能建筑的空間組合,還是人們生活、居住活動所整合而成的社會――空間系統。居住空間從其本質上而言是一種社會空間,城市居住社區是一個由家庭、鄰里等基本單位整合而成的社會、空間統一體,其中家庭是最基本的組織單元,若干具有密切交往和穩定交往與互動的家庭就形成鄰里,若干個鄰里的有機整合就形成了復雜的社會、空間系統,即居住社區。鄰里住戶間的關系變化很大,有些地區鄰里住戶間只是點頭、打一下招呼而已;有些地區關系很近,經常有交談、互相幫助;有些婦女還經常在一起議論、交換信息,有時某家出了事,鄰居們也會去安慰照顧。一般在出現危機的情況下鄰里住戶間為保衛共同利益,互相間的關系達到高潮。Keller于1968年在《城市鄰里》一書中提到鄰里活動的內容:在危險情況下能互相幫助,交換信息,尤其是與大家的共同利益有關的話題。鄰里住戶間接觸的頻率城里比鄉下低得多,城里的鄰居住戶可能在家中、在街上、在社區設施中,如學校、商店相遇。而別墅相對于普通住宅,其鄰里關系更弱,可能社區別墅作為人的居住空間同樣需要鄰里空間,但是和一般居住區的鄰里空間有所不同,需要更注意到各住戶之間的私密性。既要積極創造適合鄰里交往的空間,又要絕對保證住戶不受干擾。

    3.2 如何通過設計營造別墅中的鄰里空間

    別墅的鄰里空間在設計中常被忽視,比起鄰里關系,設計者們往往更注重私密性。但隨著時代的發展,購買別墅的客戶群已經在意識形態和觀念上有了很大的變化,已經從過去簡單的追求到了現在非常高的要求,他們都與朋友、與鄰居共同交流,共同分享他們成功的喜悅。因此買一棟別墅不僅僅是買一棟房屋,更重要的是買到一群與自己經歷相似,志趣相投的朋友作鄰居,在一個溫暖的、親情的鄰居氛圍進行交往。這是別墅市場最近的發展趨勢,所以應該有全新的組織空間形式滿足他們的要求。應該在設計中有意識地采取不同的鄰里空間模式,特別注重小群體的營造。

    要制造鄰里關系就應有靈活的規劃布局,平行的鄰里關系就不會太近,比如一大排房子,出門就是大路,人們在不碰到對方的時候,鄰里關系就自然不親切,就比較獨立。而獨立的房子圍合起一個共用空間后,情況就改觀了,只要處理好視角和透視關系,就會感覺鄰里更親近。

    營造鄰里氛圍首先就應該有人們愿意置身其中的室外環境,只有停留才有可能發生交往,才有可能產生鄰里關系。鄰里空間講究的是場所感,即人對場所的認同度。空間設計應以人的參與便利性為主,如中心庭院的碎石步道、木棧道、淺溪河石、廊架木椅等,設計多種參與景觀的渠道。此外,便捷舒適的社區俱樂部也是營造鄰里關系的一種好方式,在俱樂部中討論的問題可以非常廣泛和實際,這也是營造和睦社區的軟環境,他們甚至可以經常討論一些有關公共利益的東西,從而產生對社區的歸屬感和責任感。當然,這里也需要把握合適的程度。

    4 室內外空間的過渡

    在所有的建筑類型中,別墅是室內空間與室外空間融合得最好的,因為有最多的機會創造豐富多變的室內外過渡空間,同時由于空間的復雜,別墅室內外過渡空間也是最難于處理的一種類型。

    由于很多別墅規劃設計中的脫節,規劃、建筑、景觀分別由不同的設計師來完成,就形成了一些盲點、一些空白。比如在建筑和室外相交接的地方,那些露臺、平臺、陽臺、建筑入口處、門斗、雨罩等位置的細節設計,經常是既不屬于建筑師的工作,又不屬于園林師的工作。因而缺乏深入的設計處理。而這些位置對于業主的生活體驗又構成非常重要的一環。在環境行為學的研究中表明,人愿意在半公共、半私密的空間逗留,這樣他可以既有對公共空間的參與感,又能看到外面人群或自然中的各種活動,如在陽臺向遠處眺望、在窗內向窗外看等。好的過渡空間設計能夠極大地提高空間的可利用性與靈活性。過渡空間越充分,越有余地,居家的私密性就越強,也越少外界干擾,同時也越有助于體現業主的身份地位和尊嚴,當然也就越能體現其居住價值。

    5 結語

    隨著別墅市場的日益發展,人們對于別墅產品的要求也越來越高,從以前簡單的炫富到現在的精神的更高層次的生活品質追求。別墅的規劃設計也在向人性化靠攏,室外空間同樣也在被更多的設計者關注,作為一個設計人員,在多方面的設計要求中要把室外空間設計的理念融入到設計中去,而不只是文本中的一句口號,設計需要更細致的研究,從最基本的問題――人的需求出發,創造更加人性化的居住環境。

    參考文獻:
    [1]宋澤方等.花園別墅與獨院住宅.北京:中國建筑工業出版社,1995
    [2]李振宇.經典別墅空間建構.北京:中國建筑工業出版社,2005
    [3]鄒穎. 別墅建筑設計.北京:中國建筑工業出版社,2000
    [4](澳)Imabes出版集團.最新世界經典別墅100例.北京:中國建筑工業出版社,2003
    [5]嚴濤.從人居環境談經濟型別墅設計探討全新的經濟型別墅社區空間和文化環境.交流,2005  (1):78-79
    [6]袁偉鋒,蔣益鋒.景觀房產及景觀設計的應用探討.城市開發,2002,(3):34-36
謝偉.山谷中的生態別墅.室內,1994,1:31-33

标签:別墅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