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環藝設計 > 建筑設計 >

建筑大師理查德·邁耶(Richard?Meier)

作者:理查德·邁耶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6-06-15

 

 

 

 

 

理查德·邁耶 〔Richard Meier,1934-〕

    美國建筑師,現代建筑中白色派的重要代表。1935年,理查德·麥耶出生于美國新澤西東北部的城市紐華克,曾就學于紐約州伊薩卡城康奈爾大學。早年曾在紐約的S.O.M建筑事務所和布勞耶事務所任職,并兼任過許多大學的教職,1963年自行開業。大學畢業后,麥耶在馬塞爾·布勞耶(Marcel Breuer)等建筑師的指導下繼續學習和工作,他還是“建筑界5巨頭”之一。由于受到勒·柯布西耶(Le Corbusier)的影響,其大部分早期的作品都體現出了勒·柯布西耶的風格。1963年,麥耶在紐約組建了自己的工作室,其獨創能力逐漸展現在家具、玻璃器皿、時鐘、瓷器、框架以及燭臺等方面。

    麥耶設計的產品都頗為簡練,既包括居家設計也包括商用設計。他設計的作品最大的特點是永遠有自己的特性而不是在風格上受別人的影響而迷惑。由于其大膽的風格和值得稱頌的忠誠,麥耶創造出頗為獨特的粗壯風格。為了在展示方面做得更好,他將斜格、正面以及明暗差別強烈的外形等方面和諧地融合在一起。

    這種強健的設計呈立方體狀,似在召喚一種超現實主義的高科技仙境,其中包含著純潔、寧靜的簡單結構。建筑的視覺感相當強大,也暗指所包括的空間。 麥耶注重立體主義構圖和光影的變化,強調面的穿插,講究純凈的建筑空間和體量。在對比例和尺度的理解上,他擴大了尺度和等級的空間特征。麥耶著手的是簡單的結構,這種結構將室內外空間和體積完全融合在一起。通過對空間、格局以及光線等方面的控制,麥耶創造出全新的現代化模式的建筑。他曾經說:“我會熟練地運用光線、尺度和景物的變化以及運動與靜止之間的關系。建筑學是一門相當具有思想性的科學,它由運動的空間和靜止的空間組成,這其中的空間概念宛如宇宙中的氧氣。雖然我所關心的一直是空間結構,但是我所指的不是抽象的空間概念,而是直接與光、空間尺度以及建筑學文化等方面都有關系的空間結構”。

    麥耶的作品以“順應自然”的理論為基礎,表面材料常用白色,以綠色的自然景物襯托,使人覺得清新脫俗,他還善于利用白色表達建筑本身與周圍環境的和諧關系。在建筑內部,他運用垂直空間和天然光線在建筑上的反射達到富于光影的效果,他以新的觀點解釋舊的建筑,并重新組合幾何空間。

    麥耶說:“白色是一種極好的色彩,能將建筑和當地的環境很好地分隔開。像瓷器有完美的界面一樣,白色也能使建筑在灰暗的天空中顯示出其獨特的風格特征。雪白是我作品中的一個最大的特征,用它可以闡明建筑學理念并強調視覺影像的功能。白色也是在光與影、空曠與實體展示中最好的鑒賞,因此從傳統意義上說,白色是純潔、透明和完美的象征。”

 

附:理查德·邁耶(Richard Meier)作品集

 

1965 美國康涅狄格達里恩史密斯住宅(Smith House Darien,CN)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