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環藝設計 > 建筑設計 >

現代建築大師係列之瓦爾特·格羅皮烏斯(Walter Gropius)

作者:設計之家 來源:設計之家收藏 時間:2006-06-20

瓦爾特 格羅皮烏斯(Walter Gropius)

    瓦爾特 格羅皮烏斯(Walter Gropius 1883年5月18日-1969年7月5日)出生於德國柏林,父親也是一位建築師。1903至1907年間,他就讀於慕尼黑工學院和柏林夏洛滕堡工學院,1907-1910年在柏林彼得•貝倫斯的建築事務所工作。1914年在科隆舉辦的現代工業設計大展上他依據預製設計原理所作的示範工廠和辦公樓設計使他在建築界名聲大噪。他在此時曾致書魏瑪大公,陳述他建立新型的藝術與工業相結合的教育體係的理想。但由於戰爭爆發,格羅皮烏斯應征入伍,直到1918年戰爭結束之後,魏瑪共和國認識到自己在戰後德國重建和穩定中舉足輕重的作用,因而對能夠重振德國經濟的一切建議都給予關注,格羅皮烏斯的設想便得以受到重視。1919年3月16日,魏瑪政府內務大臣弗裏希正式任命格羅皮烏斯為魏瑪的撒克森大公藝術學院和撒克森大公藝術與工藝學校(戰前凡•德•費爾德曾任該校校長)校長。3月20日,經大公同意將兩所學校合並,成立國立建築設計學院,即“包豪斯”。

    格羅皮烏斯堅定地貫徹自己的原則,決心使藝術與技術相結合,團結藝術家和建築師、工程師一起創造新的實用而美觀的各種日常生活用品、工業製品和房屋。為培養能擔負這個任務的新型設計人才,包豪斯的教學采用了“工廠學徒製”,學生入學後須先經過半年的基礎教育,學習的內容包括“基本造型”、“材料研究”或“工廠原理與實習”。基礎教育完成後,學生方能進入工廠和工作室,接受三年的學徒製教育。成績合格者獲“技工證書”,成績優異者可經過考試升入“包豪斯建築研究部”,修業期滿,成績合格者才能得到“包浩斯文憑”。

    由格羅皮烏斯起草的“包豪斯宣言”是現代設計的重要文獻,也是現代設計教育的最高綱領:

    “完美的建築乃是視覺藝術的最終目標。藝術家崇高的職責是美化建築。……建築家、畫家和雕塑家必須重新認識:一幢建築是各種美感共同組合的實體。隻有這樣,他的作品才可能注入建築的精神,免於淪為可悲的‘沙龍藝術’”。

    “建築家、雕塑家和畫家們,我們都應當轉向實用美術。”

    “藝術不再是一個專門的職業。藝術家和工藝技師之間並沒有什麼根本的區別。藝術家是一個能夠隨心所欲的工藝技師,上帝賜予的靈感使他的作品變成了藝術。然而,工藝技術的熟練對每一個藝術家來說均不可或缺,真正的創造力、想象力的源泉就是建立在這個基礎之上的。

    “讓我們建立起一個新的設計家組織。在這個組織裏絕對沒有那種足以使工藝技師與藝術家之間立起屏障的階級觀念。同時,讓我們共同努力,用我們的雙手建造起一幢將建築、雕塑和繪畫結合成三位一體的、新的未來殿堂,並且以千百萬藝術工作者的雙臂,將它矗立在雲霄,使它成為一種新信念的鮮明標誌。”


    1928年,他與勒•柯布西耶等組織國際現代建築協會,1929至1959年間,任協會副會長。1934年,他離開德國赴英國開業。1937年,他定居美國,任哈佛大學建築係教授和主任,1952年起任榮譽教授,參與創辦該校的設計研究院。格羅皮烏斯在美國廣泛傳播鮑豪斯的教育觀點、教學方法和現代主義建築學派理論,強調在建築中運用精確的數學計算,促進了美國現代建築的發展。他在美國還從事設計實踐,1945年同他人合作創辦協和建築師事務所,發展成為美國最大的、以建築為主的設計事務所。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他的建築理論和實踐為各國建築界所推崇,此外他對玻璃幕牆的構造有著重要的貢獻。    

格羅皮烏斯積極提倡建築設計與工藝的統一,藝術與技術的結合,講究功能、技術和經濟效益。這些觀點首先體現在法古斯工廠和1914年科隆展覽會展出的辦公樓中。兩幢建築均為框架結構,外牆與支柱脫開,作成大片連續輕質幕牆。法古斯鞋楦廠的幕牆由大面積玻璃窗和下面的金屬板裙牆組成,室內光線充足,縮小了同室外的差別;房屋的四角沒有角柱,充分發揮了鋼筋混凝土樓板的懸挑性能。展覽會辦公樓正面兩端各有一個全玻璃幕牆的圓塔。裏面的螺旋形樓梯與上下樓梯的人全部暴露出來。這些作法在後來的現代建築中,特別是在百貨商店和療養院之類的公共建築中廣為應用。上述兩座建築不僅提出了新的功能和表現出新的美學觀點,並且說明功能和美觀是同現代材料和結構技術分不開的。

注:什麼是“包豪斯”

   “包豪斯”這個譯名,它是德語中的專有名詞Bauhaus的音譯,在德語中本來並沒有這個詞,是包豪斯的創始人瓦爾特?格羅皮烏斯( 1883?1969)自創:他把德語中已有的一個複合詞Hausbau(房屋建造)顛倒了一下,把基本詞變成了限定詞,把限定詞變成了基本詞,故而Bauhaus從字面上講它的意思無非就是“造房子”,而作為一個專有名詞它是指格羅皮烏斯1919年在魏瑪創立的德國古典現代主義中最為著名的一個藝術和設計流派,該派在1919―1933年產生的創作(建築、工藝設計)對世界的建築藝術和工藝設計的發展產生了非常重大的影響。繼1996年魏瑪和德紹的包豪斯建築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之後,2004年教科文組織又將以色列特拉維夫市中心的約有4千多座包豪斯建築的成片建築列入名錄。一個現代建築設計流派的建築兩次被列入名錄,這種現象是極為罕見的。

 

附:瓦爾特·格羅皮烏斯(Walter Gropius)作品

包豪斯校舍的實驗工廠

    薩克森―安哈爾特州德紹的包豪斯建築。它建於1925―1926年,為包豪斯學校設計,是格羅皮烏斯的代表作。校舍面積約一萬平方米,共分三部分:1、教學樓,2、生活用房(包括學生宿舍、飯廳、禮堂、廚房、鍋爐房等,宿舍為六層,其餘為兩層),3、四層的附屬職業學校(與教學樓由過街樓連結)。後兩部分均為混合結構。從學校步行五分鍾即到教員的小型住宅區。設計強調實用功能,充分利用現代建材、結構,表現簡潔、通透,用不對稱的造型來尋求整個構圖的平衡與靈活性,用非常經濟的手段表現出嚴肅的幾何圖形。包豪斯創立發展階段恰逢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德國百廢待興的時期,為了有助於解決平民百姓的住房問題,包豪斯著重研究小面積住宅和建築工業化,並注意建築單體與群體、建築與環境的和諧問題。包豪斯的設計從房屋到茶壺、台燈,汗牛充棟無所不包。在日常生活用品的設計中,包豪斯強調設計家要著眼於工業大生產,要為大多數人生產實用美觀的物品,而不是為少數的富豪生產奢侈品。

    格羅皮烏斯在他設計的包豪斯校舍的實驗工廠中更充分地運用玻璃幕牆。這座四層廠房,二、三、四層有三面是全玻璃幕牆,成為後來多層和高層建築采用全玻璃幕牆的先聲。

    把大量光線引進室內是當時現代主義建築學派主張的現代功能觀點的一個主要方面。歐洲傳統建築大多室內幽暗,陽光很少,而格羅皮烏斯設計的房屋有較大的窗戶,有陽台。在總體布局上,為了保證陽光照明和通風,摒棄了傳統的周邊式布局,提倡行列式布局,並提出在一定的建築密度要求下,按房屋高度來決定它們之間的合理間距,以保證有充分的日照和房屋之間的綠化空間。這些觀點在格羅皮烏斯1929~1930年和H.沙龍等人共同設計的德國西門子城住宅區,40年代初和M.L.布勞耶合作設計的美國匹茲堡的鋁城住宅區中都得到充分體現。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