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環藝設計 > 建筑設計 >

鄭州建業足球小鎮遊客中心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19-06-21

▼ 項目鳥瞰

位於鄭州市二七區櫻桃溝景區內的建業足球小鎮,是一座集自然、運動、休閑、人文於一體的運動美學小鎮。為了配合整個足球小鎮的建設計劃,擬在足球小鎮的主入口,侯張線西南側的一塊台地上建設一座3000平米左右的建業足球小鎮遊客中心,作為未來整個足球小鎮接待和展示的空間。

▼ 入口視角鳥瞰

▼ 景觀導覽

 

遊客中心作為整個足球小鎮的入口形象展示,獨特甚至過目不忘的形象標示性,自然是業主建業集團的重要訴求。作為建築師,如何在這裏設計一個既極具特色,又能契合地域環境的建築,成為了設計的難點。

建築設計構思來源於當地黃土溝壑風積地貌印象,一片片高低錯落的厚重牆體,朝向人流的來向呈放射狀,如同一座座丘陵從黃土台地上生長出來,連綿不斷。用一種與環境融合的低姿態,表達了對場地的尊重;然而統一的母題式語彙,又呈現了建築群落的氣勢和整體感,達到了極強的視覺衝擊力和震撼力。

▼ 黃土溝壑風積地貌

▼ 形體生成

▼ 黃土台地上的建築體量

整個建築實現無柱大空間,用箱體式剪力牆作為主要承重結構,支撐鋼結構樓板和鋼結構屋架。這是一次難度極大的結構挑戰,也是將結構作為形式美學最直白的表現。剪力牆實體和玻璃幕牆相間的虛實關係,同樣反映了建築功能、形態與結構邏輯的統一。

▼ 俯瞰剪力牆支撐的體量

▼ 建築模型

▼ 結構分析

▼ 剪力牆與玻璃幕牆之間營造一種虛實關係

建築外立面大膽嚐試使用夯土外牆飾面,以表達對地域性和自然環境的尊重。通過夯土谘詢團隊科學合理地係統設計,和建築設計團隊的對質感和色彩控製,選用當地的原色紅土和原色黃土為原材料和上下基礎色階,以150mm作為一個夯土層,逐層施工,最終形成自上而下由赭石色過渡到土黃色的大體效果。

▼ 建築外立面夯土牆

▼ 夯土牆近景,以150mm為一個夯土層

▼ 牆體細部

 

▼ 色彩係統控製及節點斷面效果示意

鄭州建業足球小鎮遊客中心,至今為止全球高度最高的純手工夯土建築,是將建築功能、自然風貌、地域文化和當代審美完美結合的一次實踐,是傳統建築工藝與當代施工技術相結合的一次探索與大膽嚐試,渾然一體的建築和環境,讓建築充滿了力量,這種力量,似乎來自這塊神奇的黃土地,來自大自然,也是建業所想要展現的一種企業文化和體育精神。

▼ 建築夜景

▼ 室內空間,剪力牆支撐鋼結構樓板

▼ 一層平面圖

▼ 二層平面圖

▼ 立面圖

 

項目信息:

建築事務所:水石設計

地址:二七區,鄭州市,河南省,中國

類別:旅遊景點

主創建築師:徐晉巍,謝湲

建築設計:水石工程-米川工作室(王友文,張帥)

施工圖設計:水石工程-施工圖組(朱泉林,杜俠偉,餘鋼,殷金,李暉)

景觀設計:水石景觀-技術研發部(石力,黃建軍,張永良,王燕,劉煒若,譚薛巍,吳靜嫻,薑孫鼎,翟丹,張揚徐,王文珍)

建築面積:2725.0 平方米

項目年份:2019

攝影師:胡義傑

甲方建築設計師:李帥方

甲方景觀設計師:韓乾

甲方室內設計師:張欣

甲方建築工程師:蘇勝永,趙華,範為強,李寧,嶽曉明

甲方項目總經理:劉堉

室內設計單位:深圳丹健環境藝術設計有限公司

照明設計單位:上海色點照明設計事務所

標識設計單位:上海步景標識有限公司

建築施工單位:湖南大華建設工程有限公司

夯土牆顧問單位:HAS.禾華建築工作室 / 郭鵬宇,鄭誌東,陳平,安於欣,羅健聰

夯土牆施工單位:湖南園藝建築集團有限公司、鄭州樸之原實業有限公司

景觀施工單位:河南厚德景觀園林工程有限公司

裝飾施工單位:河南建祥裝飾工程有限公司

項目業主:建業住宅集團(中國)有限公司

 

标签:遊客中心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