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文章 >

領略字體作品的別樣面貌: 多樣的字體編排方式

作者:錢浩Hawking 來源:作字 時間:2019-12-05

不同的編排方式會給字體帶來不同的面貌,咱們先來看一下優秀的字體設計作品,直觀的看到他們通過不同的編排方式,給字體設計作品所營造出不同的氛圍。當然,字形設計的優劣也尤為重要,本文主要探討的重點是中英文編排方式而非字體設計本身。

下圖的設計作品基本都是出自日本、台灣、香港,因為他們的編排方式比較新穎,同時又不失簡約之感~

好東西看過之後,咱們開始正式步入正題!整理了一些常見的編排方式,以圖析和案例的形式直觀的展現出來,並且通過字數進行了簡單的分組,那麼咱們走起!

 

兩字的編排

 

首先是最為常見的橫排方式,比較的端正。

同樣是橫排,通過英文的穿插來增強作品的形式感。

稍微靈活一些的錯位編排,使用英文來填補留白。

接下來是豎排的方式,其實就是將橫排的方式豎置。

三字的編排

 

三個字的編排相比兩個字更加的靈活些,可以做一些大小的對比來起到強調的作用!(友情提示:上面展示過的一些常見的編排方式下面將不再進來羅列了。)

錯位編排的方式都是很相近的,都是使用英文來填補留白。

還有一種錯位編排的方式,就是字與字之間通過筆劃的互補關係使得他們更加的整體,這種靈活的方式在卡通類型的字形中非常常見。

下面還單獨列舉了出來。(由於本次重點在於編排方式,故案例僅使用統一字形示意)

類田字形的編排,通過下圖可以觀察到一種現象,小號的英文是可以增強形式感的,原因是由於縮小後的英文會以點或面的形式存在了,這樣偏構成形式的元素是增加形式感的途徑。

下面是豎排的編排方式。

使用英文與字形融合,注意融合的要和諧,不要過於牽強。

 

四字的編排
 

四字的編排方式就更加多樣了,從最常見的橫排方式開始。

錯位的編排方式使得字體更加的活躍生動些。

田字形編排使得字體顯得更加的整體些。

在田字形的編排加以錯位的形式,都是首字靠前,這樣符合人們的閱讀習慣。

在田字形的編排加以錯位的形式,線條的加入是可以增加形式感的方式。

綜上向大家展示了從二字到四字的常用編排方式,可以明顯的看出不同的形式給字形帶來了不同的面貌與性格,當大家接到某種屬性或特征的字體設計需求時,不僅字體設計的本身很重要,編排的方式也尤為重要。

原文地址: 作字 (公眾號)

作者:錢浩Hawking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