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文章 >

原研哉品牌字型美學

作者:Typeschool 來源:Typeschool 時間:2020-03-13

 

Kenya Hara

原研哉の品牌字型

字體是品牌形象重要的組成部分,也是品牌傳播日常中不可缺少的元素,究竟字體對品牌有何效用,如何為品牌設計字體?本期特以原研哉的經典案例來作一些分享,從中感受品牌字型氣質的重要性。通過案例剖析經典品牌背後的字體故事。

 

Niki Club

「二期俱樂部」視覺形象

設計詮釋

Niki Club新形象從接待服務的質量與精心營造的空間、以及廣闊的自然景觀,這些都是二期俱樂部的重要資產。為了進一步提升自身的品牌形象,邁向下一階段的發展,NDC對Niki Club進行了"二期字體"的設計與開發,並以此設計作為新Logo的字型。

字體的設計理念

新的字型雖然看上去筆劃略細,但內部卻堅而有力、僅僅隻是展示文字亦能顯得有張力且美觀。這就是NDC重塑Niki Club新形象的設計理念。在所有的物料及包裝的應用上我們都能感受到這種新字型所帶來的美感。

整體字型縱橫筆畫的粗細均衡,筆畫間的等線、切腳、幾何化曲線等特征與西文匹配,字面寬度則取自字母「N」的字寬,進行等幅設計。整體字形高闊、明朗,重心平穩,在與富於節奏變化的西文組版中求以安靜,滿足觀眾獲取流暢的信息。在保留基礎風格的同時,字風清秀明快,即現代又不失時尚感,在設計界贏得廣泛好讚。

 

化繁為簡、更顯優雅

對於原創產品,采用的是摒棄一切多餘的裝飾,直接由文字和留白構成的包裝設計。這不僅僅隻是精心地對文字進行編排組合,更是一種文字美感駕馭力的彰顯。

 

 

TEASURE

煮葉

 

煮葉 TEASURE"是一個以“設計現代人的日常”為理念,結合中國傳統茶飲的方式。打造的一個具有濃厚東方文化底蘊的現代茶飲體驗空間。原研哉負責了整個品牌形象的LOGO設計、VI和包裝,還有空間設計和茶具設計、以及佐茶食品的指導工作。

 

字體的東方意蘊

煮葉TEASURE品牌標誌LOGO設計以中文“煮葉”兩字為設計元素,字體延續了Niki Club的字型風格。采用繁體字的設計形式,相對於簡體漢字而言,視覺上會更加的平衡與和諧。設計帶有傳統與現代結合的方式中英文的組合,字體都是經過精心設計提煉而成。充滿著東方意蘊的簡約之美,給人簡約、自然、質樸的美學印象。除作LOGO字型應用外,還開發了一些品牌專屬字樣以適合用來標記茶葉的品種 ,應用在後期的茶葉包裝上。讓整個品牌形象看上去更加係統。

 

專屬的客製字體設計,針對不同茶葉的品種及種類。

 

漂浮的茶葉

清柔淡雅的茶葉包裝設計。

使用的字體是與LOGO相同的字型,與漂浮在水中的茶葉相得益彰。

 

竹材的應用

店內的裝飾采用了竹材,因為竹子的質感非常適合品味中國茶。竹原本是唐宋時期人們最常用的材料,而古人在製茶的過程中也會大量使用竹製品,采茶的背簍、喝茶的茶器,都由竹製成,在原研哉的眼中,竹既能代表東方,也跟茶有著緊密的關聯。

竹與茶的東方意象,在原研哉設計的煮葉空間中體現得淋漓盡致。

 

 

Tsutaya Books

蔦屋書店 

 

 

蔦屋書店的形象同樣也應用了明朝體字型做為品牌的Logotype,簡潔且明快。

Logotype

 

漢字與粒子元素

書店的Logo從“TSUTAYA”轉變為“蔦屋書店”,Logo形式的煥然一新正代表了項目的寓意。VI設計上,將Logo進行粒子化處理,最終變成點的集合。

 

通透的結構表現

 

將衝孔金屬壓平形成半透明式結構。將其用在標識文字較大且易於閱讀的地方。不僅材質輕薄,而且具有一定的透明性,無論從內側還是外側看過去,視覺識別度都很高。

 

與建築遙相呼應的實用品廣告

 

采用與建築正面外觀相同的設計語彙,製作了Novelty Goods。以白色為基調,力圖以T的凹凸形態體現一致性。


 

Kusamura Books

草叢

 

多冊彙成一籍,以同一種形式連續發行的一係列圖書稱為"叢書"。"叢"意味著草木叢生之地。"蔦屋書店"的簡化版——"草叢BOOKS",象征如叢草般茂盛的知識產物。

 

明朝體字型、摩擦質感

在整個VI及標識係統的設計上,沿用了與蔦屋書店同樣的明朝體字型,保留了“蔦屋書店”的特色,同時采用磨損質感、瓦楞箱材料和牛皮紙,表現更年輕粗獷卻又充滿生命力的“草叢”形象。

 

瓦楞紙板標識牌

標識的材料為瓦楞紙板的工藝方式。塑造出一種粗糙感,且降低了運營成本。

 

原文:Typeschool(id:Typeschool)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