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文章 >

教你9個正文編排技巧,從新手進階優秀設計師

作者:佚名 來源:藝海拾貝Design 時間:2020-03-28

你是否很吃力的閱讀過一篇文章?或在閱讀過程中一次次迷失在文字的換行中?其實這些都是因為文本設置不當引起的,這也是新手在設計中常忽略的細節。正文強調的是字體“讀”的功能性,版面中正文部分內容較多,需要用戶長時間閱讀,所以需要通過合理的排版,提高閱讀的流暢性和舒適度。

 

 

使用花哨的字體,讀者需要耗費很長時間來分辨它的內容,所以正文排版常使用結構清晰、識別度性較好的宋體和黑體。

傳統的排版設計中,更加傾向於使用宋體,比如中文報紙上所用的博雅宋就是專門設計的一套字體。

黑體高度的統一性可以讓字體本身對眼睛刺激降到最低,而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文字表達的內容上,已經成為現代設計中正文排版的首選字體。

尤其是隨著二十世紀末電腦和互聯網的普及,黑體字的價值得到了進一步體現,它簡潔的筆畫特征與屏顯介質特性相符,從而成為了當今各種屏幕媒介中最有發展前景的字體。

 

 

製定適合的字號是影響閱讀效果的重要因素,計算機字體的大小,標準製度采用點數製(pt),每一點等於0.35毫米。

可以近距離閱讀的書籍報刊等,正文使用的中文字號一般在7點至10點之間。小於7點影響文字的識別性,大於10點會顯得比較粗糙。

包裝、名片等因為版面較小,字體可以適當縮小

海報、展架等需要遠距離觀看的版面則需要更大的字體

我們做設計基本都依賴電腦來製作,但顯示器顯示的效果很難在印刷品上相互對應,所以字體的大小很難在顯示器上做準確的判斷。因此很多新手設計師會配備一張常用字體字符的樣張,按原大打印出來參考顯示器上版面字符的實際大小。

字間距指的是字體之間的距離,不同字體有其默認的字距,有時出於設計的需要,會刻意的拉近或分散字距。但過於拉近字距或分散字距會影響文字的可讀性,產生混淆不清或過於鬆散的負面效果,因而,大段落的正文字距通常不做這樣的改動。 

 

 

行間距指的是每行之間的距離。過小的行距會造成視覺的混亂,過大的行距會降低閱讀速度,為獲得良好的閱讀效果,一般的行距推薦使用字體大小的1.4-2.0倍。小於1.2倍或大於2倍會影響正常的閱讀。

 

 

段間距指的是每個段落之間的距離。段間距需要大於行距,這樣文字信息才能區分開成為單獨的段落。

段間距與行間距相等,段落與段落之間沒有區分,產生閱讀障礙,使閱讀不夠流暢。

除了設置段落間距外還常采用段首空兩格的形式區分段落關係,從功能性上來說段首空兩格是為了提醒我們,此段落是分開的,屬於不同的內容。

可以在PS或AI中打開“段落”面板,通過“首行縮進”進行設置:

和段首空兩格相似,在段首加入提示符也可以達到閱讀提示的功能,常用在文字不多的版面。

 

行的長短與字數的多少也會對閱讀觀感產生影響,切忌出現單行字數太少或太多的情況。

一般單行的字數應控製在25 - 40個字之間。字數太少容易造成跳行的現象,打破讀者的閱讀節奏;字數太多會讓句子變的冗長而容易引起視覺疲勞,進而影響閱讀體驗。 

 

 

孤行:是指在出現在頁面頂端,新一欄的單行文字。

寡字:與孤行類似,通常是被遺棄在單獨一行的某個字。

他們就像失去家人的孤兒一樣淒涼,這些行或者字非常的紮眼,如果出現這樣情況,可以改寫句子內容或微調行長、間距等方式讓他們與家人重新走到一行。

 

 

在中文裏有一些標點符號是不能出現在行首或行尾的,標點避頭尾則是要規避這些錯誤。

可以在PS和AI中打開“段落”面板,設置避頭尾法則:

 

 

兩端對齊是最常用的段落性文字編排形式,多運用於雜誌、畫冊、報紙等多文字信息內容的編排。可以使段落文字嚴謹工整,讓版面清晰有序而有條理,提高閱讀效率。

可以在PS和AI中打開“段落”面板,設置“兩端對齊”:

 

本文通過字體選擇、字體大小、字距、行距、段距、單行字數、孤行寡字、標點避頭尾和兩端對齊的設置等九個正文編排的技巧,分享如何通過合理的排版,提高閱讀的流暢性和舒適度的方法,希望你有所收獲。

 

原文:藝海拾貝Design

設計太亂?“對齊”原則肯定沒學會!

标签:編排技巧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