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文章 >

日式美學,克製之心與樸素的日常

作者:佚名 來源:billwang 時間:2020-04-13

△商場內的無印良品專賣店

最近幾年,日本設計被越來越多的國家所喜愛,各種商品上經常可以看到“日式”“日係”這樣的詞眼。和好朋友一起逛一逛MUJI,買幾件日式風的家具,這或許是很多都市年輕人周末休閑的選擇。不僅如此,越來越多的人也更青睞於去選擇在色彩和版型上下了功夫的日本服裝品牌。

去年在網絡上被大家追捧的“斷舍離”,也是最先在日本流行的一種生活觀念,它倡導人們拋棄生活中一切不必要的裝飾,騰出空間去享受更高質量的生活,這一點也恰恰和日本的設計理念不謀而合。

在上個世紀日本泡沫經濟破滅之前,這個國家的人們對於物質的欲望和騰飛的經濟一樣高速增長,那時候的日本是世界上進口奢侈品最多的國家之一。但在泡沫經濟破滅之後,日本卻逐漸進入到了一個低欲望的社會狀態。

人們不再去過度追求所謂的物質消費,從崇尚時尚、奢侈品,到注重質量和舒適度,進而過渡到追求內心的平和、滿足,而且人們更加會在意商品是否有傳統文化內涵、個性化特點、是否能促進人與人之間的羈絆。因此我們看到的很多日本設計都是追求簡潔樸素,實用性和人性化。
除了這些因素之外,日本設計所形成的獨特風格與其傳統的美學觀念也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日本的傳統審美意識主要有三個方面:物哀侘寂幽玄

△日式插花

物哀類似於我們在欣賞古詩詞時常說到的觸景生情,這是一種對自然細致入微的體察,正是這種微妙的感受力讓人們更深刻地去領悟自然,觸動自己的感性神經,與自然親密接觸。物哀這一意識原本是屬於文學範疇,後來慢慢變為日常生活裏不可缺少的一個審美意識,這種敏銳的察覺能力也使得日本的設計無微不至。

但對於設計本身而言,影響最大的還是侘寂幽玄這兩個審美意識。

△古舊的日式容器

侘是在簡潔安靜中融入質樸的美,寂是時間的光澤。

侘寂是日式美學裏最重要的一個審美意識,分別代表著兩個不同的意境,侘有一種孤獨淒涼,離群索居的意味,而寂則是可以理解為一種安靜狀態,指事物靜置於時間的流逝中而獲得了歲月的痕跡,這兩部分合在一起則形成了一種凋零,質樸的美感。
你可以想象自己走進了一間整潔但簡陋的茶室,角落裏放著一個古舊的茶碗,碗上面有幾條裂痕,碗裏還有一點茶漬,旁邊的是一個滿身斑駁的花瓶,裏面還插著一節枯枝。
日式的容器大多都有一種厚重的質樸感,保留了器物本身的粗糙,與中國傳統瓷器的精致相比,更多的是一種天然的樸素之美。

△粗糙樸素的日式器物

侘寂這個詞最先是日本茶道的一個重要理論,是茶藝師在追求茶與精神的融合所創造的,後來則慢慢變成一種審美意識,廣泛的存在於日本的文學,手工藝,建築,設計等領域。

它所蘊含的美學意境與我們現代社會所追求的華麗,豐富,璀璨等等都相去甚遠,更多的是一種自然,樸素,謙遜,和一種禪意。而這樣的美學觀念,也慢慢地被越來越多的現代人所喜愛。

侘寂描繪是的一種殘缺之美,一件器物出現了缺口會讓人感到一絲結束的意味,但在侘寂的美學觀念裏面,殘缺和破舊更像是事物在經過時間的洗禮之後所達到的一種永恒的狀態。

枯山水就是侘寂美學的一個典型的代表。它用細沙,礫石,青苔將自然界的山水凝固,雖然少了一份自然山水的秀美,但庭院裏的一切都在“枯”字中得到了永恒。

△枯山水

幽玄作為一種審美意識也對日本的設計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日本作家穀崎潤一郎曾在自己的隨筆《陰翳禮讚》中寫道:“美,不存在於物體之中,而存在於物與物產生的陰翳的波紋和明暗之中。”

 幽玄正是運用物與物之間的明暗光影關係來達到一種審美的愉悅,它追求的是一種隱秘的安詳和柔和感。大西克禮曾這樣總結過幽玄:收斂、隱蔽審美對象、微暗且朦朧、寂寥、深遠而深刻、超自然性、飄忽不定、不可言說的情趣。

幽玄和侘寂一樣都受到了佛教禪宗的影響,是一種很典型的東方傳統美學觀念,與我們中國傳統美學也有很大的淵源,在很多我國古代的藝術創作中也可以看到相類似的審美意識。

△幽玄

許多的日本建築師都曾在自己的作品中運用過這一美學理念。例如安藤忠雄設計的光之教堂,他借用自然界的光與室內的陰暗環境相融合,把一個由光組成的十字架呈現在朝聖者的眼前,讓教堂擁有了無限的神聖感。

△光之教堂

傳統日式庭院的設計師也善於利用門窗來營造這種幽玄的美學意境。用可推拉的樟子門過濾掉強烈陽光,使得射入室內的光線被削弱,從而營造了一個幽暗,寂靜的室內環境。

△日式庭院

日本的設計師們在這些傳統審美意識的影響之下,再結合現代設計所倡導的“形式追隨功能”的理念,設計出了很多簡潔,優美,樸素而實用的產品,這些產品不但符合人們日常使用習慣,還有著設計師為它們賦予的本民族的文化底蘊,這使得日本設計形成了一種獨特的美學風格,被世界範圍內的人們所喜愛。

 

相關閱讀推薦:

《陰翳禮讚》   穀崎潤一郎

《日本侘寂》   大西克禮


來源:Billwang工業設計
文字|裏洽多
圖片來源網絡
标签:日式美學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