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文章 >

快速掌握字體搭配的技巧和思路

作者:鄧海貝 來源:藝海拾貝Design 時間:2020-07-27

本期將通過字體搭配三大原則:限製字體數量、建立視覺層次、風格氣質的統一,給大家講解字體搭配的基本技巧。希望通過本篇文章能給大家帶來啟發!

 

一 限製字體數量

一個版麵中字體的變化不易過多,不論信息量有多少,字體選擇控製在二至三種已足以應付畫麵的需要。即使字體不變,通過改變字體的大小、粗細、顏色或是裝飾手法也可達到區分主次、引導讀者閱讀的目的。字體類型越少,對畫麵文字信息的編排布局就越容易掌控。

信息量非常大,但隻使用一種字體,通過字體大小、粗細對比,和巧妙的編排,很好營造出視覺層次。

整個版麵隻使用兩組字體:英文信息使用粗壯的無襯線字體,並放大強調 ;而日文信息使用較細的襯線體,信息層次可以得到很好區分。

有些項目需要呈現熱鬧活潑的氛圍,或需要非常具有裝飾性的設計,必須使用複雜的字體搭配,請保持整體效果是協調的,避免衝突和混亂。

此海報為了營造出熱鬧豐富的畫麵感,使用了非常多的字體,形式感很豐富,視覺衝擊力很強。但是對於大部分對版麵把控力不強的設計師,往往很難做到既豐富又協調 ,所以限製字體數量是使畫麵達到協調統一的好方法。

 

二、建立視覺層次

為什麼要進行字體搭配?一是為了美觀,二是為了建立視覺層次。在一個版麵中,包含有不同層次的信息內容,需要按主次進行區分,如標題、小標題、內文,每個信息層級也會有重點信息和非重點信息。

在進行字體搭配時需要通過字體的大小、粗細、顏色等方式來配合展現,幫助讀者避免視覺上的混亂,同時給版麵帶來閱讀的層次感。

這兩個案例雖然隻使用了一種字體,但是也可以清晰劃分出主次層級。一般來說主體信息可以選擇較粗、較大的字體,次要信息使用較細、較小的字體,形成對比,製造視覺流程,引導受眾閱讀信息,使版麵的層次更豐富。

 

三、風格氣質的統一

使字體搭配協調的一個基本原則就是選擇氣質相近的字體。不同造型特點形成各種風格特征的字體,它們所傳達出的情感也不相同。有的字體氣質莊重,有的字體散發出古典氣息,有的給人以現代時尚感,有的字體注重信息傳遞,而有的注重精神象征。


使用同一字族裏的字體,是最簡單、安全的搭配方法。所謂字族(font family)即字體家族,一款字體下的多個子字體,如思源黑體和思源宋體字族從細到粗共有七款字體,風格協調統一。

使用同一字族裏的字體,符合“限製字體數量”的原則;在編排時需要遵循“形成視覺層次”的原則,在進行字體搭配時需要通過字體的大小、粗細、顏色等方式來給版麵帶來閱讀的層次感。

搭配不同的字體時,要注意他們之間的包容性,既要有所區別又要統一和諧。

黑體與宋體的混搭是很常用的一種搭配方式,當感性的宋體遇上理性的黑體,可以形成很好的對比效果。這裏需要注意的是尺度的把握,適當的對比能夠為版麵帶來變化豐富的視覺印象,但對比過度也會產生淩亂感。

如下圖化妝品廣告,選擇較細的宋體和較細的黑體搭配,字形相似又形成了微妙的對比,而且兩者都有高雅、精致的氣質,運用在具有女性特征的化妝品設計中相得益彰。

配不同的字體時,一般主信息選擇較寬粗和具有裝飾性的字體,以便能快速吸引受眾的注意 ;而說明文字適合選擇結構清晰,筆畫簡潔的字體,以方便閱讀。如下圖選用“華康海報體”作為主標題,既醒目又活潑生動,能很好吸引受眾觀看;說明文字選用簡約可愛的“方正蘭亭圓體”,既具有很好的閱讀性,也與標題風格相統一。

書法字形的視覺張力很大,筆畫變化豐富且非常具有視覺衝擊力。作為展示的標題來說非常適用,但是對於小尺寸的說明性文字並不適合,筆畫細節會因為尺寸的縮小變得格外複雜。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我們通常會搭配同樣具有厚重的文化曆史感和強烈的人文氣息的宋體。

書法字體搭配黑體,硬朗的黑體與柔和的手寫體能夠產生強烈的對比效果,非常適合標題的文字組合,常使用在具有現代感的畫麵中。

 

中英文搭配建議

使用中英文組合排版時,英文盡量不要使用中文自帶的字體,因為部分中文字體的英文部分設計的並不夠完美,所以盡量使用經典的英文字體效果會好很多。

上方為“微軟雅黑”的中英文組合,下方把英文替換為經典的英文字體“Helvetica”,可以看到下方的搭配更精致美觀。

現在把英文單獨進行對比,注意看“F”、“C”、“L”、“I”等字母,會明顯看到“微軟雅黑”的英文設計比較粗糙,“Helvetica”更顯精致。

上方為“方正風雅宋”的中英文組合,可以看到中英文風格差異比較大;而把英文換為經典的英文時尚字體“Didot”,明顯在風格上更統一,也更適合搭配。

 

案例分析

此案例中文選擇“造字工房俊雅”,英文沒有選擇字體自帶的西文,而是選擇更經典的時尚英文字體“Didot”,可以很好營造出時尚的氛圍。

在中英文搭配中,通常會選擇把英文的襯線字體和宋體字對應編排,而把英文的無襯線字體和中文的黑體字對應編排,這樣的搭配方式是最簡單,最安全的方法,可以較好的形成風格上的統一。

但每種類型的字體也有細微的氣質差別,如宋體字形中也會有書寫感很重的古典感字形與極具幾何特性的現代字形之分。

偏向於印刷和屏顯類的“思源宋體”,搭配冷靜克製的英文字體“Times New Roman”會更統一。從細節上來說,它們倆之間的襯角修飾感更為接近,在粗細的過渡及對比上,也是較為近似的。

所以在進行設計時,不管是中文與中文還是中英文搭配,都是需要經過仔細分析和不斷練習,才能達到和諧統一、層次清晰而美觀大方的效果。

 

總 結

在字體搭配中要遵循三大原則:

1、限製字體數量。不論信息量有多少,字體選擇控製在二至三種已足以應付畫麵的需要;

2、建立視覺層次。在進行字體搭配時需要通過字體的大小、粗細、顏色等方式來配合展現,幫助讀者避免視覺上的混亂,同時給版麵帶來閱讀的層次感;

3、風格氣質的統一。搭配不同的字體時,要注意他們之間的包容性,既要區別又要統一和諧。

使用中英文組合排版時,英文盡量不要使用中文自帶的字體,在中英文搭配時也要遵循以上三個原則。

 

原文地址:藝海拾貝Design(公眾號)

作者:鄧海貝

 

标签:字體搭配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