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文章 >

一篇文章學會22種字體設計技巧

作者:良心鴿 來源:壹念視覺 時間:2020-08-04

前言

文字作為古老的信息傳播,它的存在對於人類的發展起著巨大作用,無論是外文字母還是中國漢字,都是源於圖形,人們為了記錄自己的思想、活動、成就,開始利用圖畫作為手段,但是圖畫對於思想的表達能 力非常有限,特別是對於比較抽象的思維記錄,幾乎無能為力,因此文字油然而生,也就是說圖形孕育了文字。

文字作為我們的語言,除了用來交流外也可以用來傳播,那麼衍生出的基本形狀的字體設計就是其中一種,這個對我們設計師來說並不陌生,我們知道很多廣告牌、banner、LOGO等等都有中英文字體設計,但是呢,很多小夥伴在做到字體時說不會設計,無從下手不知道怎麼展開設計,那今天就出一篇教程,談談字體設計到底可以從多少種方法入手?

 

連筆法

連筆法也可以叫共用法,就是指找到字與字之間可以連接起來的地方。可以是2個字的“橫”相連,也可以是2個字的撇和捺相連。讓其一氣嗬成,像常見那種簽名就是這樣做的。但是切記不要生搬硬拚,讓其筆畫自然能銜接的再使用這種方法。

 

偷梁換柱

偷梁換柱,原理把一個字或多個字符的一個筆畫或多個筆畫換成某個圖形,圖像可以是圓形、星形、曲線、或者是象征圖形等等,一下就提升了較強的視覺焦點了。

 

物字結合法

物字結合法其實有點和我們上麵講的替代法類似,它是指把某個與整體有聯係的(或與主題有關聯、符合視覺審美)基本形加到文字上,字體本身改動幾乎不大。添加圖形的目的是為了豐富字體的含義、更好表達主題中心思想,使字體整體更具視覺衝擊力,加的這些圖形最好可以和品牌調性聯係在一起,加強趣味性!

 

筆畫共用

“筆畫共用”是文字圖形化創意設計中廣泛運用的形式。文字是一種視覺圖形,它的線條有著強烈的構成性,可以從單純的構成角度來看到筆畫之間的異同,尋找筆畫之間的內在聯係,找到他們可以共同利用的條件,把它提取出來合二為一,一樣不能生搬硬套!

 

筆畫替換法

筆畫替換法,在原有字體的基礎上,刪除掉某些筆畫之後,再用其他形式進行代替,所謂其他形式,可以使另一種字體畫筆的嫁接,也可以是圖形創意的添加。

 

添加細節

添加細節,可以根據設計主題進行針對性的設計修飾,常常是在橫豎撇捺的筆畫斷點處進行描點添加,在進行適當的凸點添加,通過“多”出來的細節,讓字體與眾不同。

 

字內變形法

字內變形法,字庫裏麵的字體一般都是常規的、五創意變形的、如果對字體內部的筆畫進行靈活的變化,可以讓字體的設計感迅速提升,與前麵的幾種方法相比,該方法更接近設計。

 

筆畫省略法

筆畫刪減指的是大膽的去掉字型中某些筆畫,以達到精簡化、個性化,突出文字的特點,省略的程度,以減少筆畫後依然能夠認出字義為底線,不能省略到字都不認識。

 

拉長筆畫

這種方法比較常見,就是強行延伸字體的筆畫,使字體看起來具有文藝、清新、更具力量感的感覺;可以使用在具有女性上,使字體更有韻味;也可以用在一些具有動感的字體上,體現一種力量感。

 

錯位交疊

把兩個字或者多個字上下有節奏的排列,組合成一個整體,使字體整體有韻律感。上下錯位形成一種動感和層次感,使字與字之間的主次關係更加明確。

 

拉長變形

字體拉長就是將整體的筆畫向上或向下拉伸,是字體高雅又具有層次感。

注意:如果拉伸後字體顯得太飄,可以在字體下方加一些修飾,文字、點、線、麵等。

 

折紙效果

疊加法是將文字的筆畫互相重疊或將字與字、字與圖形相互重疊的表現手法。疊加能使圖形產生三度空間感,通過疊加處理的實行和虛形,增加了設計的內涵和意念,以圖形的巧妙組合與表現,使單調的形象豐富起來。

 

化曲為直

畫曲為直就是把所有字的彎全改成橫平豎直,四四方方的。本身的特點是簡潔鮮明的,便於設計,對熟悉字體結構有很好的幫助。

 

橫細豎粗

選定個字體後,把橫比劃減細豎比劃加粗。類似傳統宋體字,橫細豎粗撇如刀。

可以說是代替法的一種,把豎或橫線或折換成其他相反交替而成。筆畫簡化,在字體中加入個人情感和生活,可以準確的創意方向,設計出合適自己的字體。

 

中線合一

相鄰字符之間的筆畫相連起來,相交處的切口使logo看起來沒那麼突兀。不過這種已經太多人用這種方法 了,都用爛了。

 

隨意手寫

原筆跡的手寫體總給人也親切的感覺,比如《那些年》追憶的正是校園時期的青蔥歲月,手寫字每一筆都不可複製,每一劃都觸景生情。用筆隨意書寫出來的字體或模仿手寫的感覺來設計出來的字體,手寫字體有濃重的筆墨氣息,可以營造出輕鬆愉快的文化意境。字寫的漂亮的人手寫法是一種優勢,特別是現在提筆忘字的年代,手寫法更彌足珍貴,手寫之美就是字體之美。

 

鋼筆造字法

“鋼筆造字法”是指靈活使用“鋼筆工具”設計線條形式的筆畫和字體。使用鋼筆勾勒出字體的雛形,再進行延長、縮短,變粗變細等,是很快捷的。使用鋼筆造字法,筆畫可曲可直,很方便融入設計師的情緒與情感,有很強的可造性。

 

圓形造字法

“圓形造字法”是指利用一些圓形作為設計的規範,在設計師以這些圓形作為依據對字體驚醒裁切、拚接等,圓形造字法的好處是:一方麵使得字體看起來很有弧度,顯得有變化;另一方麵,使我們的字體設計更加高大上,看起來有理有據。

 

切割法

通過切割字體筆畫,形成錯位感,讓字體看起來更有動感。切割可以打破字體結構相對平衡,重構字體重心,字體靜勢轉為動勢,讓字體鮮活起來。

輪廓法

以字體的外輪廓為造型,中間留白。用輪廓法設計出來的字體有一種通透感,外輪廓可大可小,可隨著字體的造型不斷變化。

書法造字

書法是中國漢字特有的一種傳統藝術,被譽為:無言的詩,無行的舞;無圖的畫,無聲的樂。書法本就是字體之美的最佳體現。書法字時刻帶有一種文化感與灑脫感,書法字經常用於電影海報、文化類海報、商業標題字等等。

總結

以上就是今天為大家準備的若幹字體設計方法,其實這些方法看似很簡單誰一看都懂,但是真正一個方法都可以寫一篇教程了,其實說到底還是要創意、要想法。就拿書法造字來說你不會書法基本運筆、張力、表現的話也很難做出有氣勢的字體。所以有的方法和我們有點遠,但是除了書法其他方法我相信每個人都可以去嚐試,一定要多看作品,分析作品不要覺得沒用,堅持下來,化繭成蝶的就是你!

文章來源於壹念視覺,作者良心鴿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