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文章 >

好看又實用! 10個標題字體設計技巧

作者:周妙妍 來源:版式設計很簡單 時間:2020-02-20

很多新手設計師剛做海報設計的時候,經常直接使用字庫的字體,覺得字體設計很難,所以很少自己去設計字體,其實字體設計有很多種形式,今天我們分享10種常見適用於標題的字體設計技巧,好看又實用,足夠讓你設計出好的標題字體,大家一起來學習。

 

01.直角柔化

這是一個超級容易掌握的技巧,通過圓角工具也能輕鬆完成。隻需將所有或部分拐角進行圓角處理,就能打造出柔和感的標題。

掌握程度:★★★★★

 

02.直線化

將筆畫進行直線化或曲線化。這個技巧常應用於簡潔風格的字體中。文字依然保留原始字符格式和樣式特性。

掌握程度:★★★★☆

 

03.筆畫缺失

在字體設計中,筆畫缺失是一種常用的設計手法。為了不要讓文字失去辨識度,避免刪除過多的筆畫。這種方式一般適用於襯線字體,且通常去掉的筆畫是橫向筆畫。

掌握程度:★★★★☆

 

04.描邊

將重要的文字信息進行描邊,反常規的通過描邊來強調邊線,這樣的處理能夠產生近似圖形化的效果,增加畫面的獨特創造性。描邊可以分為空心描邊、立體描邊、雙重描邊。

掌握程度:★★★★☆

▲ 普通描邊

▲ 立體描邊

▲ 雙重描邊

 

05.切割分離

切割分離在字體設計中是很常見的一種技巧。將橫線與豎線的交點切割分離開,讓字體更具有設計感。

掌握程度:★★★☆☆

▲ design by youngbut

 

06.肌理加工

肌理加工是為了增加紋理感、手寫感和藝術感。肌理指的是物體表面的紋理。如果應用在字體上,會產生不同“肌理的美”,瞬間給畫面帶來不一樣的藝術效果。

掌握程度:★★★☆☆

 

07.筆畫錯位

將文字的筆畫進行位置上的錯位偏移,能給人一種強烈的層次感,以全新的形式呈現出更好的視覺感。即使是英文字體,也可以使用這種處理方法。讓畫面的元素靈活而有個性,但在錯位的時候一定要注意文字的識別度。

掌握程度:★★★☆☆

 

08.筆畫替換

在不影響字體結構識別的情況下,運用元素(幾何圖形、圖案、其他筆畫等)替換某些筆畫,讓原本普通的字體產生新的視覺效果,形成一個不錯的文字組合。例如將某些筆畫替換成三角形或者圓形的幾何圖形,可以賦予其現代化的印象。又或者將文字的一部分替換成其形象圖案。

掌握程度:★★☆☆☆

將“新”字左上角的點替換成閃閃發光的圖案,並將“界”字的上半部分替換成含有世界意思的圖形。這種情況有可能出現沒有圖形可以替換的情形,因此這也是一個比較受限的技巧。如果能夠將圖形順利地套用進去,會帶來很強的創意效果。

 

09. 細線裝飾

將字體進行細線的裝飾,可以帶來纖細感和優雅感。

掌握程度:★★☆☆☆

 

10.分解和變形

將文字的筆畫分解,再對其部分進行變形處理。根據不同的變形處理方式,表達出的感覺也會大不相同。

掌握程度:★☆☆☆☆

除了以上10個常用的技巧,還有字體多重複設計、筆畫拉伸、筆畫虛化等。設計的技法有很多,但是掌握常用的即可,也需要考慮設計要求和主題,才能將技法發揮最大的作用。

 

作者:周妙妍 (公眾號:版式設計很簡單)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