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文章 >

版式設計中的形式美

作者:彪形大漢pro 來源:zcool 時間:2020-02-22

如何展現版式設計中形式之美呢,我們可以經常看一些美的作品,並分析和學習它們的構成,比如重複、對比、比例、重疊、分散、引導、組合等等,如果你不知道這些構成,隻是覺得好看,這是不行的,今天文章中向大家介紹版式設計中的形式美法則以及版式構成樣式,這些都是設計的基礎,建議設計師掌握它們,並利用這些版式構成做出各種有形式美的好作品。

一、版式設計中的形式美法則

版式設計中包含了很多的方法和夠成規律,(站在巨人的肩頭上就是爽)我們可以去理解這些方法和規律從而掌握板式設計靈活應用。這些形式美法則是版式設計的基礎,在app界面設計中有些法則經常運用。在banner中的排版方法幾乎都是從板式設計方法中延伸出來的。

 

1、對比與極限

對比是比較好理解,可以分為大小對比、形態的對比、色彩的對比、主從的對比、疏密的對比、方向的對比、材質的都比(肌理對比)。極限,我的理解就是在對比中達到一個極限值,這樣更能夠突出對比所表現出來的視覺衝擊。

2、協調與統一

協調是內在的東西,元素配合得適度或者恰當。是說明他們內在相似的東西和狀態。統一是指的個個要素連成一體時所形成的同一性和整體性。

3、比例與均衡

比例是部分對部分、部分對整體之間“數”的關係。在比例關係形成一定數值時既成為美的條件。均衡又稱為平衡。平衡又分為對稱式均衡(穩定、莊重、安全)。非對稱式均衡(活潑、新穎、巧妙)

4、反複與律動(韻律)

反複,同一類別,同一形態的圖形連續不斷的出現稱之為反複。律動,要素從一定的間隔配列編排時所產生的節奏韻律美感。

二、版式構成樣式

版式設計有很多種的構成方式和方法。這裏我列舉一下常見的方法。

1、全版式

文稿或者圖片占據整個版面,不大面積留白、不製造臆想的空間,充分的運用這個版面來傳達信息。

2、標準式

常用於書籍、雜誌、報刊、尋求個性及變化。可分為中式(豎版)、西式(橫版)、古典(傳統)、現代(新潮)。

3、對角式

便於理解和認識的一種版式設計(不穩定感、動感)缺少均衡難以把握。

4、定位式

文和圖各自定位,分為上下、左右、中斜、倒置。

5、坐標式

無論是文字、圖形還是線條裝飾,在編排時均按垂直或者水平方向有規則的出現在版面中,形成類似坐標的格局,稱為坐標式。

6、重疊式

文字和圖片等元素之間的全部或者局部重疊。

7、聚集式

給人以緊湊聯係緊密的感覺。

8、分散式

無拘無束的感覺,自然寬鬆的氣氛。

9、導引式

利用視線、動勢、指示性箭頭線條做引導。

10、組合式

有明確的模式規則,但不能呆板或者單調。規律中有變化,打破固有模式。

11、立體式

利用元素營造立體效果

12、自由式

沒有明顯規律,靈活多變,生動自如是其特點。但並不是雜亂、無章的任意堆砌。

這裏其實隻列出部分版式設計的形式,設計師經驗豐富之後,自己就可以創造出更多的形式美,感謝閱讀!

作者:彪形大漢pro
個人主頁:zcool.com.cn/u/20350317

标签:版式設計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