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文章 >

目錄頁版式設計的八個技巧

作者:蔥爺 來源:蔥爺 時間:2019-09-25
目錄頁主要出現在一些篇幅比較長的書籍(畫冊)中,其位置一般被安排在扉頁之後,目錄雖然不是正文,卻概括了一本書的所有內容,具有便於讀者快速了解及查閱書本內容的作用,所以,即使說目錄頁是一本書中最重要的頁面也不為過。
 
既然如此,那麼目錄頁的設計自然也是十分重要,於是乎,蔥爺整理了8個很不錯的目錄設計技巧分享給你們,具體如下:
 

 1.直線排版 

 
直線在目錄設計中的作用主要有那麼三個:

a.連接。即把每節內容的標題與其對應的頁碼連起來,這是比較常規的一種做法,可以使目錄更加清晰,重複排列的線條會形成統一、齊整的美感。采用這種排版方式時,標題與頁碼一般會設置成兩端對齊,這樣的效果更加整潔、清晰。

 
b.創造形式。對於一些文字內容比較少的目錄頁,如果像上面的例子一樣排列會顯得比較單調和小氣,所以可以借助直線來增加其趣味性和張力。由於內容不多,所以即使不嚴格對齊也不會影響閱讀。


C.信息區隔。比如在下圖的例子中,直線起到了兩個信息區隔的作用,一是區隔頁碼與大標題;二是使七個大章節的內容獨立開來。
 


 2.加圖片 


這種形式也適合內容比較少的目錄頁,當有了圖片後,目錄頁似乎也變成了一個內頁版面,更加豐富、飽滿。圖片在目錄設計中主要有兩個用法:

a.概括章節的主要內容。其功能與標題一樣,所以如果要使用這種方式,那麼就需要為目錄中的每個大標題都搭配對應的圖片。

 
b.裝飾。這裏的圖片不是與標題一一對應的,其目的就是為了消除純文字目錄的單調感,使版面更豐富、更好看。
 

 

 3.格子排版 


即將目錄中的元素(頁碼、標題、圖片)用表格的形式來排列,這麼做也可以使信息更加清晰,更有秩序。由於這種做法在目錄設計中並不常見,所以顯得很特別。


 4.大頁碼 


頁碼或者序號是目錄頁必不可少的元素,章節細分比較多的目錄都會標明頁碼,而分類比較少的目錄一般會采用序列號,用來區分幾個大板塊。把頁碼或序號拉大並使用筆畫比較粗的字體,除了可以使其更明了、醒目以外,還可以增加版面的大小對比,提升設計感。
 

把頁碼裁切一下,會更有設計感。
 
 

◇◆ 5.分欄排版 ◆◇

 

即把文字信息豎向等分成兩份或兩份以上,適用於文字比較多的版面,所以如果目錄頁的內容比較多時也適合分欄排版。由於每一欄的內容都有嚴格對齊,且頁碼比較大,所以欄與欄之間即使錯位排列也不會影響閱讀。
 

 
除了文字還可以用圖片來分欄。
 


6.軸排版 


即把目錄信息沿著某條軸排列,這種形式在目錄設計中也比較少見,適用於內容比較少的目錄頁。軸的形式一般為豎軸和橫軸,排列的形式通常為錯位排版。
 

 7.網格排版 

 
我們都知道網格係統是畫冊設計的常用工具,可以有效組織版面信息,使其更有序、更整潔,所以內容比較多的目錄頁也可以用網格係統來排版,為了避免單調和無趣,通常會加入圖片元素。

 

 8.留白 


如果目錄的文字比較少,版面就容易顯得很空、很單調,常見的做法是增加圖片或者把文字拉大,其實主動保留大量空白也是一種解決辦法,比如把內容集中排列在版面的頂部、底部、左下角、右下角等位置,留出其他位置的空白。這麼處理的版面雖然有一種不平衡感,但動感和設計感更強,大面積的留白還可以適當緩解眼睛的疲勞。

無論做什麼設計我們都要以它的最終目的為設計準則,由於目錄是為了方便瀏覽和查閱書本內容,所以設計時一定要注意視覺的整潔與信息的清晰,所以我們可以發現對齊和統一是最常被用到的兩個技巧。以上的8個目錄設計技巧你掌握了嗎?

 

來源於微信公眾號:蔥爺(id:congyenanian)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