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文章 >

產品詳情頁中最容易被忽略的產品參數模塊,該如何設計?

作者:老張 來源:美工美邦 時間:2020-08-14

在電商詳情頁設計中

我們絕大多數的人都會在首屏下足功夫

因為它有著吸引用戶閱讀

提升轉化的重要作用

所以理所應當要花心思在上麵

 

一張完整的詳情頁,按照現在分屏式的設計,大概也都會在10屏左右,從第一屏到最後一屏,對於詳情頁整體呈現效果來說都非常重要。

但是在現實工作中,很多設計師喜歡過分強調首焦圖(第一屏),而忽略了其他部分,尤其是產品參數。

因為大部分這個模塊是詳情頁的結尾部分了,越是到最後越是容易忽略細節,做的粗糙,使得詳情頁前後視覺感受差異過大,虎頭蛇尾。

所謂細節決定成敗,尤其是這種偏整體性的設計作品,更要注重視覺、細節的連貫性。

所以今天就著重說一下詳情頁中最容易被忽略的產品參數模塊,如何做更出彩?

產品參數,顧名思義就是產品的詳細信息,比如:尺寸、材質、顏色等等,多以文字信息為主,下麵我們以展示形式的不同進行分類。

 

1. 純文字形式 

這也是最常見的一種表現形式,把產品的具體參數直接以文字的形式展示,但即便是簡單的文字信息,也並不是說所有人都能做的很好:

這是一位讀者讓我看的詳情頁中產品參數的模塊,盡管都是文字信息,但顯然這個模塊做的差強人意,有些粗糙了。

雖然主次信息做的還不錯,但是導致視覺亂的最直接原因:標題與說明性文字是居中對齊的形式,但說明性文字內部又是左對齊的形式,所以整體留白和對齊都很不規則,導致視覺感受是亂的。

下麵是我為大家找的純文字形式的產品參數案例,一起來看看:

其實純文字的產品參數,隻要做好主次關係、對齊和留白,就不會感覺差,如上麵案例的表現形式,在平時工作中用的也很多。

還可以繼續優化和提升,但是做好純文字形式的產品參數是繼續優化的前提,如果在上圖基礎之上加點光影效果,會使得這個模塊視覺感受更加豐富:

在我之前關於詳情頁製作相關的文章中就說過,這種有光來的效果很早在詳情頁設計中很實用,即便是簡單的文字排版,加上光影效果之後也會給人眼前一亮的感覺。

做設計最重要的是發散思維,多思考,先大膽的想,再考慮細節。

在純文字的基礎上我再加點類似卷紙、書本、或者夾板的展示效果會不會也會很出彩?下麵看幾個案例:

即使都是文字信息,視覺呈現效果也是天差地別,優秀的設計師不會放過任何一個模塊的細節。


 

2. 結合產品圖 
 

製作產品詳情頁的目的是有兩個:讓用戶更深入的了解產品和促進買成,所以很多時候為了讓產品參數信息更直觀,往往會將文字與產品相互結合,在一定程度上也能增加關聯性。
 

這種數據與產品相互結合的形式,為了更直觀將一些常用數據,比如:產品的長、寬、高等,通過線條標注的形式體現在產品圖上。
 

下麵看看幾個類似的案例:


 

如上圖案例所示,產品與參數相互結合,使得冷冰冰的文字信息變得有溫度、真實。

也可以在上圖基礎之上,整個模塊加點紋理、光影效果或者是一些抽象化的線條,使得整體視覺感受上更有層次感,看兩個案例:

還可以在將產品進行特殊化的處理,比如部分高斯模糊,也是很有層次感的一種表現形式:

還有另外一種,就是把產品做成簡筆畫的形式,或者是產品圖與簡筆畫相互結合的形式,在一定程度上能夠提升模塊整體的設計感,比如:

同時也可以在此基礎之上做一些展示效果,讓整體視覺效果更加豐富,比如:

所以說,做設計一定要把思維打開,不要故步自封。
 

3. 場景圖表現法 

這種在工作中用的也很多,簡單的理解就是將產品場景圖與參數信息相互結合,使得整個模塊更有代入感,下麵看幾個例子:

同樣的,場景也可以做類似部分磨砂玻璃的效果,比如:

這類產品參數表現形式,畫麵感很豐富,也很有代入感。

那麼該有人問了,前麵三類表現形式在工作中如何選擇使用呢

如果產品參數模塊前兩屏都是複雜的場景或者海報時,盡量使用純文字或者產品結合文字的表現形式,因為參數本身信息量就很大,連續3-5屏都是很複雜的場景會給人感覺很有壓迫感,有簡有繁的整體感覺才更舒服,也更有層次感!

 

4. 最後總結 

在詳情頁設計中,很多設計師會認為產品參數就是文字信息,沒什麼好做的,從而導致作品整體虎頭蛇尾。這就跟你追了很久的電視劇一樣,前麵都很好,但是結局草草了事,顧頭不顧尾,你是不是會有打編劇的衝動。

我相信很多人並不是做不好參數模塊,隻是沒有在意過,甚至在看優秀案例時,也很少會重點看一下別人這個模塊是如何銜接整體和表現的。

所以,在做這種整體性很強的作品時,盡量要做到麵麵俱到,往往細節才是決定一個作品高度的重要標尺,容易被忽略的並不代表不重要!

注意:參數最重要的還是信息,一切設計手法都要建立在能有效傳達信息的基礎之上,根據作品實際情況,選擇合適的表現形式。

 

作者:老張
來源:美工美邦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