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平面設計 > 設計理論 >

設計師不應忽略的幾個問題

作者:未知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6-03-08

設計無非有兩類,當與現存作品關聯,成為改良性設計;當與幻想、未來關聯,即成為創造性設計。無論前者還是后者,設計總是離不開生活的積累,它是理性與感性的交融體。不能否認優秀的設計作品源于設計師具有“良好的心態+優越的生活+冷靜的思考+絕對的自信+深厚的文化”。


  促銷員、推銷員向客戶兜售產品,而設計師兜售的則是他自己。自己的賣點――靈感、智慧、思考,它是一種奇珍異寶,也是設計與設計之間相互區別的標準。離開良好的心態是件很悲慘的事,起碼對設計師而言。這點讓他終日難以平衡自己,難以體驗生活,融入生活,難以提煉生活再至改善生活。生活已零亂不堪,怎會有好心情從事設計,靈感的火花絕不會在亂草堆里迸發。優越的生活可能說得有些絕對,但試想,在寬敞明亮的咖啡廳里,你一邊感受著意大利拿鐵咖啡的濃濃香味;一邊在稿紙上信手涂鴉,時而停筆品一口咖啡,透過落地窗,慵懶地掃一下忙碌的人群;時而斜倚在松軟的沙發里,沒有人會打斷你的思考,影響你,干擾你,靈感卻會悄然地靠近你。再試想,你被擠在一間四五平米的辦公室里,一屋的職員,一屋的資料,一屋的煙味加上一屋的吵鬧,恐怕很難擠出新鮮靈感吧!在我看來,良好的心態與優越的生活就像一對孿生姊妹。我并非在宣揚小資情調,強調客觀條件的制約性,否認平民化的生活一定沒有優秀的設計作品。我想說的是“優越的生活對設計優秀作品的影響是不容小視的。”


  其實,在單純地利用設計元素方面,我們與世界一流設計大師是平等的。同樣的點、線、面、體,同樣的色彩,同樣的設計法則,那為什么我們沒有達到他們的高度呢?撇開“機遇”“文化”不談,“冷靜、獨立的思考”是關鍵。都市生活無奈與紛繁,忙亂匹配。若是一個真正優秀的設計師,不會被一個“忙”字淹沒,他會忙里偷閑,讓心靜下來,保持一方自己的天空,獨立思考。偶爾自我封閉一回,做一做“井底之蛙”未嘗不可。


  現在的設計不值錢。印刷費包含了設計費,又不是商場搞促銷――買一送一!設計大不如從前受重視,為什么?設計沒有貶值,是設計師已貶值。有太多太多不負責任的設計人員在濫竽充數。信手拈來一幅圖片,排幾個字體,便完成了設計,這簡直是天大笑話。一幅圖片加幾行文字是拼貼,不是排版。不講版式,不講對比,不講視覺流程……只顧快槍快炮,賺錢重要。有沒有創意并不重要,只要把作品搞得天花亂墜,以“出跳”的形式蒙人就行。稍加留意我們拿到的傳單、DM、宣傳手冊……相當數量是此“杰作”。設計自然也就不名一錢。有這種設計人員存在,對于設計是一種褻瀆,對設計元素是一種浪費。當設計者急功近利、利欲熏心、私欲擴張時,設計本身已不純粹,已經走樣。


  真正優秀的設計師往往會很“吝嗇”,每動用一種元素,都會很小心謹慎。因為運用它們都是有理可考的,“浪費即是犯罪”“少就是多”,他們會這樣告誡你。


  設計中的“模仿”還可以理解,因為崇拜、向往是正常心理。受某某大師、某某風格的影響很深,作品中留有其痕跡,這并不等同于抄襲。抄襲等于掠奪,是無恥的行為,因為盜走了別人的奇珍異寶。既然我們擁有與世界一流設計師同等的設計元素,那為什么不利用它們來大膽地表達自己,推銷自己。原創對于設計師而言何等重要,它能使設計作品具有生命力,不被同化,不重復雷同,不附庸風雅,具有獨創性。設計師一定要自信,堅信自己的個人信仰、經驗、眼光和品味,推崇個性化,不為個性而個性。當然,堅持必須要有理由,若純粹為了嘩眾取寵,標新立異,那就大錯特錯了,設計師又不是一敲鑼,便吸引眾人的雜耍者。


  數碼科技的出現具有劃時代的意義,傳統的紙、筆、圓規已被鍵盤、鼠標替代,復雜的運算、精密的制圖盡可由電腦完成,但與此同時,數碼時代對于激發靈感則具有災難性的意義,任何蠢笨的想法都可以處理得很專業,很花哨。一方面輔助設計師完成精彩的創意,一方面在吞噬他們的思想,使之惰于思考。優秀的設計師不能完全依賴于數碼科技。技術上再精再通,充其量只是一個制作者、熟練工。必須時刻提醒自己“我是一名優秀的設計師,完善想法遠比更新手段重要。” 懂得節流優勢,大約百分之八九十的事情其他人比你做得更好,不要讓過多的技術問題困擾我們,阻塞設計思維。


  當今的世界是一個交融、開放的世界。

  二十一世紀唯一不變的就是“變”。


  既然如此,設計師的思想就不應是因循守舊、保守呆板的。一線設計大師最大的優勢在于――在第一時間內,與世界頂級設計師們享受同樣的信息資源。各種媒體、雜志、互聯網、論壇、講座、展覽……每分每秒提供著迅即的信息。面對如此眼花繚亂的世界,設計師一定要分清優劣,辨別好壞。學校里有導師會指正你,點撥你什么是好,什么是壞。但人不可能一輩子都依賴別人,設計師尤其要有自己精辟、獨到、敏銳的目光。不然的話,或是迷失自我,隨時可能偏離正確軌道;或是被后起之秀替代,從此銷聲匿跡。那么這種精辟、獨到、敏銳的目光是如何確立的呢?它正式基于深厚的文化功底與修養。文化與智慧的不斷補給,能使此種目光更犀利,是成為設計界常青樹的法寶。





將文化與設計比喻成“根與植物”的關系也好,比喻成“地基與高樓”的關系也罷,總之,在于說明其緊密的程度。通常優秀的設計作品具有簡單的外在形式、深層的文化內涵。外行可能以一幅作品的“好看、不好看”來評判其優劣,而內行就會褪去一切漂亮外衣,探究實質。外衣可以換,但組成元素是否可以替代?元素與文化的關系?設計者為什么用這些元素,而不用那些?換了我進行此課題設計,我會如何考慮?如何選用元素?這些看似簡單的思考,被形式沖昏頭腦的設計師會很容易忽視。

  我很強調設計師應了解設計與藝術的發展史。


  人習慣于問為什么,當你中途開始看連續劇時,自然會問:“前幾集播了些什么?” 設計師多學點“源文化” 很重要,因為我們接受了設計中太多的“源分枝”。當你通曉了源文化,就可以撇開其他,再創造一條分枝。況且創造發現并不是憑空的。多了解源文化,可以幫助你少走彎路,少進死胡同,踩在前人肩膀上往高處爬,何了不為?有人說我完全不接受前人的某某主義、某某風格,走自己的路。殊不知,你現在拋開一切所走的路,前人可能早在一個世紀前就走過,而且這條路被歷史承認為行不通的。浪費精力,又浪費時間,得不償失。“了解大同,才能獨走邊緣。”


  當然,多學源文化的優點不僅囿于此,那是在與大師們的思想溝通,借助大師的頭腦去思考問題。不是學他們那樣思考,而是學會如何思考。


  我把信息、源文化統稱為“現有素材”。設計師與這些“現有素材” 的關系相當微妙――若即若離,涇渭分明。既要時刻注意其動態,關注它,學習它,又要在某種時刻徹底拋棄它,忘得一干二凈,絕不藕斷絲連。這種時刻,就是設計師在從事某項課題設計,完成某套方案時,這時需要拋開一切“現有素材”,正如前文所說的“ 保持一方自己的天空,獨立思考。偶爾把自己封閉起來,做一做‘井底之蛙’”這時的翻閱、啟發,只能牽絆靈感的產生。因為平時的關注在大腦里早已進行了分解、整合、重組,成為了一種潛意識,是奇珍異寶。一旦設計時,它們就會源源不斷地被激發出來,厚積薄發,成為了屬于設計師自己的寶貴財富。


  設計說難不難,說易不易,可能這就是它的妙處所在

标签: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