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平面設計 > 設計理論 >

平面設計的符號學

作者:未知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6-03-08



賽車場地中,設計者將轉彎處的墻壁涂成黑黃相間條紋的圖案,借以提醒車手集中注意力,警惕發生意外。這是因為每當人們看到黑黃相間的條紋時,都會不自覺的產生畏懼感和警惕性,這種感覺或不僅僅來自于圖案色彩本身具有的視覺特性,可能也與黑黃色條紋使人們產生對虎或是蜜蜂等可能給人帶來危險的動物的聯想有關,人們對這樣的圖形的畏懼與警惕是人們共同生活經驗中對虎或蜜蜂的畏懼與警惕的延續; 綠色,卻常會使人們產生心曠神怡的愉悅感,仿佛置身于茂密的叢林與清新的空氣之中,而生命在自然的環境下也得以健康的生長。因此,綠色,被更多的運用于醫藥,環保等關于生命領域的設計課題中。 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在實際的設計中也常會有類似的應用,這其中的道理何在呢?是什么規律在支配這些現象呢?原來在平面設計中我們正在廣泛運用的許多手法背后,都隱藏著符號學原理的影子,也正是由于它的存在,使平面設計的信息傳達更加科學準確,表現手法更加豐富多彩。

平面設計與符號學的本質聯系

1.關于符號與符號學
早在春秋戰國時期,我國的著名思想家莊子在其著作《莊子?外篇》中就已提指出:“言者所以在意,得意而忘言”即:在語言和事物之間存在著表征物與被表征物的關系,語言是事物的表征物,事物是語言的被表征物,語言的任務是事物信息的被傳達,語言的角色是傳達信息的媒體。符號正是利用一定的媒體來代表或指稱某一事物的東西 ①
意大利著名符號學家艾柯提出:將符號定義為任何這樣一種東西,它根據既定的社會習慣,可被看作代表其他東西的某種東西 ---- 一個記號X代表并不在的Y,成語“雁泥鴻爪”生動準確地表述了符號的概念,鴻雁在泥沼與雪地上留下的爪印,使人們得知曾有鴻雁經過這里的事實,并且可由此推斷出鴻雁的大小多寡等信息。爪印,是記號X,而鴻雁是并不在的Y。符號學,正是研究符號規律的科學。
2.符號從何而來?
由于人類特有的社會勞動和語言,使人的意識活動達到了高度發展的水平,人的思維是一個由認識表象開始,再將表象記錄到大腦中形成概念,而后將這些來源于實際生活經驗的概念普遍化加以固定,從而是外部世界乃至自身思維世界的各種對象和過程均在大腦中產生各自對應的映像。這些影響是由直接的外在關系中分離出來,獨立于思維中保持并運作的。這些映像以狹義語言為基礎,又表現為可視圖形,肢體動作,音樂等廣義語言。
3.平面設計與符號學原理
A.平面設計是一個特殊的思維過程
人類的意識過程,其實是一個將世界符號化的過程,思維無非是對符號的一種挑選、組合、轉換、再生的*作過程。因此可以說,人是用符號來思維的,符號是思維的主體。平面設計,是以信息傳達為目的的,在二維的空間中對視覺對象的位置、比例、相互關系的籌劃,無疑,這也是一個思維的過程,但同時,它又不是一個通常意義上的思維過程。 這是一個開始于設計者,延續到受眾觀者心理活動的思維過程,而這種延續正是依賴于作為思維主體的符號。就像本文開始時提到的例子,設計者將危險動物虎或蜜蜂符號化為黃黑相間的條紋,并依賴于它將危險與警惕的信息傳達到車手的意識中。
B.平面設計可以說就是符號
平面設計從本質上講就是以利用平面媒體傳達信息為目的的,這決定了它一定是廣義語言的一部分。因此,平面設計本身就是符號的一種表達方式;同時,它又是以符號的方式,符號的原理為依據與手 段的。由此可以想見,對符號運用的合理與準確,對于達到信息傳達的目的來說,是多么的重要。找到一個符號X,可以準確的傳達Y的信息,成為了一個平面設計作品成敗的關鍵。

二 更多的發掘符號的特性,更準確的運用符號的語言
平面設計本身是符號的表達方式,設計者借它向受眾傳達自身的思維過程與結論,達到指導或是勸說的目的;換言之,受眾也正是通過設計者的作品,與自身經驗加以印證,最終了解設計者所希望表達的思想感情。顯而易見,作為中間媒體的平面設計作品,這時就充當著設計者思想感情符號,而這個符號所需表達的信息是否可以被受眾準確的、快速的、有效的接受與認知,就成了設計作品成功與否的標志。這正是由設計者在設計的思維過程中對符號的挑選、組合、轉換、再生把握的準確有效程度所決定的。由此可以說,符號是表達思想感情的工具。而“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這句古訓在這里得到了新的詮釋。
為了更好的了解和運用符號這個工具,應該理解三個方面的概念:
1.使符號不斷的深化
符號的三個類型和層次
從符號與它指涉對象(即其指向與涉及的事物或領域)的關聯上,目前在符號理論研究領域普遍認為可以將符號區分出以下三種不同的類型,同時也是符號的三個層次:
■圖像符號(ICON) 圖像符號是通過模擬對象或與對象的相似而構成的。如肖像, 就是某人的圖像符號。人們對它具有直覺的感知,通過形象的相似就可以辨認出來。
■指示符號(INDEX) 指示符號與所指涉的對象之間具有因果或是時空上的關聯。如路標,就是道路的指示符號;而門是則建筑物出口的指示符號。
■象征符號(SYMBOL) 象征符號與所指涉的對象間無必然或是內在的聯系,它是約定俗成的結果,它所指涉的對象以及有關意義的獲得,是由長時間多個人的感受所產生的聯想集合而來,即社會習俗。比如紅色代表著革命,桃子在中國人的眼中是長壽的象征。
上述三者,既是符號的三種類型----并存而不可相互取代,又是符號逐次深化的三個層次,一個由圖像符號至指示符號再至象征符號,其程度不斷深化,信息含量更加廣泛的過程。錘子的形象,出現在產品的包裝上時,無疑它只是包裝內商品的符號,向消費者傳達的信息是“此包裝內的商品為錘子”,此時,它是作為圖像符號出現; 由于錘子是人們生產的重要基本工具,具有被人們廣泛認可的工業特征,因此,它出現在路牌或是處所的標示中時,它是作為指示符號出現的,傳達的信息為“此處屬工業領域”;當這個形象再次出現,卻是與鐮刀一起,組成了共產主義信仰的標志,它不再具有上述二者的含義,而是指涉工人階級,并與鐮刀一起,象征著工農聯盟的政治制度。在這里的錘子形象,正是以它的象征符號的身份展示在人們面前了。此時,它含義的表達的準確有效無可挑剔,而這正是它由單純的圖像符號經由其內在因果關系進階為指示符號,再由長時間多個人對其的感受聯想賦予它更廣泛的含義,飛躍為象征符號的過程的必然結果。

标签:平面設計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