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平面設計 > 設計理論 >

平面設計技巧(八)

作者:陳漢聰編譯 來源:logosky.net 時間:2009-10-08

【譯者的話】如何避免讓標志的文字意義與視覺意義產生沖突?小小的創意就讓一張普通的卡片發揮最大的宣傳效果――設計師其實也應該成為營銷高手。如何讓客戶了解你的創作成果?在網頁的首頁里如何讓每一個瀏覽者都能夠清晰了解你的服務項目?如何選擇最適合的背景色用于你的各種照片展示?

原文出處:www.bamagazine.com

標志:視覺矛盾

當你的文字說的是一件事,但你的圖片表達的卻是另一件事時,會出現什么樣的結果?看一下下面這個牙醫診所的招牌。名字起得不錯,叫Gentle Dental(親善牙醫),讀起來還蠻押韻的。但留意一下它的標志設計,字體充滿尖銳的輪廓,那些線條象針一樣刺眼,再加上過于正規的商業顏色及血淋淋的一個牙齒,已經足夠讓那些想來光顧的客戶扭頭就跑。其實留意一下我們周圍的設計,這種字面意義與圖象元素產生矛盾的現象比比皆是,其實要解決這種沖突并不復雜:

Gentle Dental這人名字給人一種溫馨友好的感覺。我們可以感覺到,設計師是有意設計成這種手寫式的字體效果,估計也花了不少心血,但問題是這種字體處處都呈尖角形,給人一種毛刺感及剃刀的鋒利感。紅色對于牙齒來說并不是什么好事――牙齦出血?配上商業藍也使整個標志給人一種咄咄逼人的感覺。

上面是最簡單的解決辦法。說到親善溫和,我們需要一種圓滑溫柔的字體――象一個舒服的枕頭。顏色不要太濃烈,給人一種平靜柔和的感覺。我們還要來點清新感:水一般的淺綠及淺藍,再讓整個文字形成波浪形――清新健康的形象已經撲面而來。現在,文字與圖像元素表達的是同一個意思。如果你希望加一個牙齒在上面,那就加一個閃閃發亮的潔白牙齒!

商業卡片:漂亮加實用的設計

這個設計值得每一個設計師深思:設計如何與營銷完美結合?事實上,這個看起來并不起眼的設計獲得了多方的贊譽。這是一張商業卡片,但也同時是一個小信封,里面裝著一些草的種子樣品。同時,這個設計的顏色、紙張紋理及視覺元素都充滿傳達出一種大自然的環保氣息,而且采用人工凸版印刷,紙張采用再生紙,可循環利用。

www.struckcreative.com

作品展示卡:一次只展示一種

作為一家設計公司,你總有一些設計成果希望給顧客觀看,讓他們能夠更好地了解你的實力。你或許有很多不同的作品,你如何將所有東西都展示給客戶?別罵我,其實你并不需要這樣做。與其將所有東西都擠在一起,不如象Langton Cherubino Group設計公司一樣,只選擇一種東西,然后做成一個郵寄包裹狀的信封郵寄給潛在的客戶。如果你要展示多個作品,那就做多幾個這樣的東西。這樣的設計最大的好處就是讓人容易理解你,了解你,并且喜歡上你。

www.langtoncherubinogroup.com

網頁:一覽無遺

艾麗西婭將她自己的工作稱作“動物輔助療法”。你從來沒有聽說過?當你有一個并不為人熟悉的信息要向別人傳達時,那你就要立即讓人在最開始接觸你的時候就向大家解釋。她建立的Kindred Spirits網站確實做到了這一點:在首頁中,她從里面三篇不同的文章中引用幾句話放在前面,幫助大家能夠立即認識她所做的工作。

網頁中由三個引言構成,所引用的文字均來自網頁中其它版塊的內容,加上圖片,立即就讓人對這個網站及服務項目有一個清晰的了解,這三個引言的安排得整潔統一。而在最上方是一句簡潔的文字介紹(簡潔非常重要!)讓人知道這個網站的背景情況。引言的標題精心選擇,這些元素構成的網頁顯得清晰、簡單及平和,非常漂亮的排版方式。

www.kindredspiritstn.org

顏色:背景色的選擇

你將很多照片集合一起做成了一個圖片庫來展示你多彩的生活,你需要一種適合的背景色。你會采用什么顏色?中性的顏色是最佳的選擇。白色顯得干凈整潔,黑色顯得生動富張力,而灰色,則最具層次感。就象這樣:

白色顯得干凈清新,制作簡單。如果你要用白色,就一定要用純白。不過用純白作為背景,看起來又感覺有點普通,給人一種并沒有設計的感覺。白色的邊緣(上圖A)與背景溶合無法分清。黑色顯得醒目高級,在電腦屏幕上顯示能夠非常突出你的照片。黑色邊緣(上圖B)與背景溶合。灰色在這里顯得靈活實用,可以同時配合較亮及較深的照片邊緣。另外灰色有一個好處是象上圖最下面的圖所顯示的,你可以玩一下效果,加點陰影也行,加條白邊增強照片效果也行。而白色及黑色在同時處理這種效果時就容易受到限制。注意一點的是,我們所說的中性色并不一定就是灰色。

本文所用顏色數值如下:

标签:設計技巧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