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平面設計 > 設計理論 >

現代設計與中國西部經濟發展

作者:未知 來源:設計之家整理 時間:2006-03-03


   在西部開發這個大環境下,現代設計的作用以及對西部經濟的發展的促進又怎樣呢?藝術設計作為一種生產力的代表,及經濟發展的載體,時刻發揮著巨大的作用,也必將推動科技的發展和西部經濟的騰飛。
一:中國與西方一些國家對設計的認識及取得的成就
  自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的經濟發展速度加快。90年代,全國開始認識到設計對經濟的巨大推動作用,以1989年廣東太陽神集團導入CI標志為例,CI開始在中國有了舉世矚目的發展,一些企業利用CI戰略為自己擴大了市場,贏得了利潤。進入二十一世紀,就中國的設計院校就達到幾百家之多,大量設計人才的出現,卻不能滿足市場經濟發展的需求。
  在這里藝術與科技相結合的產物,藝術設計同樣也是一種生產力,在推動社會經濟的發展。東部已經高度發展,設計卻仍然在那里繼續推動經濟,在目前的西部開發中,需要更好的利用設計的特殊條件,開發西部,推動西部經濟的發展。
  中國吸收了國外的優秀文化,將設計成功的導入無疑是祖國經濟建設的一片沃土,西方國家的設計比中國早。而且非常重視,所以經濟突飛猛進。
  美國在一份關于國家科學技術政策的政府文件中,將設計列入了“美國國家關鍵技術”,文件中共列入22項國家級的關鍵技術,其中,17項指出產品與制造工藝的重要性,設計被列入國家關鍵技術的開發,可見,設計是現代科技必不可少的一項,而強調設計,其目的也在于增強國際市場上的競爭力,提高國家實力。
  英國前首相撒切爾夫人,分析英國經濟狀況和發展戰略時指出,英國經濟的振興必須依靠設計,他曾斷言:“設計是英國工業的根本,如果忘記優秀設計的重要性,英國工業將永遠不具備競爭力,永遠占領不了市場,然而只有最高部分具備了這種信念之后,設計才能起到他的作用,英國政府必須全力支持工業的設計。”
  德國,在一戰結束后,威瑪政府立即討論并通過了格羅佩斯關于創建包豪斯學院的建議,正因如此,德國緊緊抓住設計,把有限的經濟,科技和管理力量充分轉化為商品,綜合國力明顯超過美、英、法等國。日本,在二戰后也認識到設計的這一作用,幾乎所有高知名公司都有本企業的設計機構,包括人員、資金的投入也很充分,六七十年代的家電、汽車等涌入世界國際市場,設計創造了日本的經濟神話,發揮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自90年代以來,市場競爭取決于設計競爭更加明顯,無論是國家還是企業紛紛都把設計作為跨世紀的經濟發展戰略,設計作為經濟的載體,作為意識形態的載體,已成為一個國家、機構或企業發展自己的有力手段。
二:設計在東部發展中的推動作用,以及對振興西部經濟的戰略性地位
  中國東部自改革開放以來,借助于自身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國家的大力支持,經濟迅速復興,并成為與國外相聯系的首要的橋頭堡,吸收外來資金和優秀先進文化及管理經驗,這其中表現尤為突出的就是設計的引入。首先:設計的應用在各企業表現出很大的經濟利益,借用設計在競爭中樹立起自己的企業品牌,樹立自己的產品在市場中的競爭力,借助設計,通過各種形式的營銷、策劃,對產品實行包裝等,這些附加在產品上的形式僅是一個方面;其次,將設計應用于產品的開發之中,設計出更能緊隨時代的產品,并且,許多產品都飛快發展,一度走進了世界的前頭,更加吸引了大量國外知名企業來中國投資的欲望,在短短的二十年里實現了東部的偉大騰飛。
  那么,西部的經濟發展是否也能這樣一如既往呢?首先很肯定的一點是,設計既然可以推動東部經濟的騰飛,也必然掀起西部經濟的發展高潮。香港理工大學設計系教授林衍堂曾說:“……面臨貿易全球化的發展,如果缺少了工業設計在產品領域的必要作用,中國的經濟損失是不可估量的”。在西部的發展中,我認為設計的重要性是無法取代的,從這個角度來說“藝術設計也是一種生產力”,“設計就是經濟效益”的說法并不過分,我們知道,我國的產品出口到國外一直都是“一流的質量、二流的包裝、三流的價格”,這在很大程度上與國內企業不重視產品造型設計、產品包裝設計有關。如今,西部經濟的發展遇到了機遇與挑戰并存的局面,機遇是很多,外商的大量來西部投資,東部的一部分產業陣地轉向西部,每年的西部經濟貿易洽談會也在為西部的建設搭建一做橋梁,政府政策的西部傾斜,等等。但挑戰并在,西部是否要走東部的發展道路和其他先進國家的經驗,如果這樣就比較模式化了,類似于蘇聯解體、東歐劇變的原因,所以,西部應在自身優勢的條件下,具體問題,具體解決。學習和借鑒其他先進國家的經驗,重視設計作為經濟的載體。
  藝術設計是把預期目的和觀念具體化、實體化的手段,是人們進行經濟建設的先期過程,它的本質是人們對將要進行的經濟建設活動作為藝術化的設想和籌劃,總體看來,這種設想和籌劃是進步的、發展的,甚至是超前的。設計既具有創造性又具有先見性,所以,在西部的發展中,要用發展的眼光看待西部經濟,利用設計為經濟服務,推動西部經濟發展。
  設計和經濟上的生產、消費、流通、市場及科學技術之間有著非常密切的聯系,不管是東部、西部或國外,商品的三個環節,生產、消費和流通卻一不可,離開了某一個都是失敗的,而在三個環節中,商品又難免受到技術條件、市場變化的制約。而設計又是生產的排頭兵,是生產這個鏈條上的第一環,往往是設計先行一步,生產以設計為依據。西部經濟發展中,也應該將設計作為一個重頭戲。比如,西部經濟發展中我們應達到什么樣的目標,形成什么樣的城市理念,在工、商、農、科技等行業應有什么樣的規劃,城市的布局、規劃設計是形成科技衛星小城鎮呢?還是大工業的工業城市?或者是以人類的居住和生存為首的模式,是否要在改善環境的同時注重環境與經濟、社會的關系等等。這樣是把設計的概念宏觀化了,但卻是實實在在的問題,具體下來,設計可以作為生產的先導。一個紅塔香煙20支裝的包裝設計交給工廠后,10年的產量超過幾百億盒,裝了香煙后賣了幾千億元。一套汽車設計圖紙封了幾十年,但是還是圖紙,一旦投入生產,幾年后,地球上到處都可見它在奔跑著。
  消費決定生產和市場,消費需要什么,就生產什么,市場就買賣什么,這才成為市場經濟。首先,為最穩定的消費設計,其次,為被空缺的消費設計,然后應該為到來的消費設計,只有堅持從消費出發的道賀機才最具有效益,也回受市場的歡迎,這就成為真正為經濟的設計,也同時成為商品流通的“保護神”,為商品錦上添花,獲取消費,爭取流通。
  如今,已是市場經濟時代,凡是以市場為導向的設計也必定是成功的,而且,設計為市場的生產、消費、流通服務,這也正表明設計與市場的密切關系。設計主要的方面也是設計市場,設計市場的商店、賓館、寫字樓、貿易公司和銀行大廈,設計商標、包裝、廣告、櫥窗和裝飾,設計進入市場的企業和品牌形象等。設計是工業革命后的結果,與科技之間有深刻的關系,無論第一、二次或第三次科技革命,設計都起著不可抹殺的作用,科學技術的突飛猛進加快了經濟發展的步伐,設計與科技的完美結合無疑會給今天的社會發展以推動。
  西部經濟自改革開放以來,也在發生著一些變化,但不是很明顯,現在,隨著機遇的到來,而現代設計是高科技與文化藝術的高度融合,是實現“以人為本”的當代發展的重要載體,它最終為市場價值服務,也必將對西部發展起到推動作用。
三:西部經濟的發展中,設計作為持續性推動的載體的價值
  中國加入“WTO”已經成為現實,我國的經濟運動模式和產業結構更新也將因此而發生深刻的變化,改革開放二十年,中國的設計產業發展迅猛,且設計產業是伴隨著經濟不斷成長起來,特別是知識占主導地位的今天,對設計產業的適時性,前瞻心房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現代設計作為一種全心的文化內涵和視覺形象的創造,如果把視野和觀念局限在某一個地域和傳統觀念模式中,或者停留在“中學為體,西學為用”的爭吵中,則很有可能跟不上時代,最終被淘汰,因此,我們的設計、企劃、品牌、廣告和創意行為也必須以西部大開發的姿態運作,追求最新的國際化原則。
  西部開發的號角已經吹響,各個企業已經昂首挺胸,準備大干一場,而設計也要緊隨為企業及整個西部的市場經濟服務,它將加入到現代社會和市場經濟中,無孔不入,一個企業需要一個好的形象的導入,需要標志、CI設計、廣告設計、媒體設計,對于一個企業,CI可以促進企業經濟持續發展,在現階段,我國多數企業管理水平不高,通過實施CI,有助于企業提高相應的管理水平,提高員工的素質,主動適應競爭激烈的國內外市場,通過優秀的廣告設計和媒體設計有利于創造企業的知名度和建立名牌的企業形象;通過優秀的包裝設計,為企業在市場中的競爭中提供一個很好的無限機遇。地方和區域政府實施CI戰略,有利于提高該地區的經濟競爭能力,樹立政府的良好形象。西部是一個地域廣、人口相對少的地區。首先也應有自己的一整套CI形象,這樣有助于西部在自身建設中以及國際競爭中的能力,有助于新的經濟增長點的產生,等等。1998年,重慶市人民政府批準成立了“重慶市CI專家團”作為政府智力支持企業的一項重要舉措。
  西部經濟發展中,產品設計是一個不容忽略的事情。市場競爭的生命力在于產品的創新。科學技術轉變為有競爭力的商品,創新設計的整合起到關鍵性的作用,作為產品設計的第一步,整合的設計則直接關系到產品的質量、性能、技術、周期、市場與經濟效益,也是世界各國企業都十分重視產品創新整合的原因。
  設計是一個新的課題,是在西部經濟發展中不容忽視的力量,無論是現在或未來,設計都會以強大的推動力和自身優勢服務與經濟的發展中,走入生活之中,身邊的每一個產品,都無疑是設計的結果,涉及到衣食住行等各個方面。西部發展也是如此,是一個大的熔爐,包括工業、農業、服務業、科技業等等,而設計則溶入到每一個方面和每一個環節中。推動科技的發展和西部經濟的騰飛。西部經濟的發展在進行著,而設計作為推動力的載體,將持久地伴隨著。
四、設計的發展以及對西部經濟的促進需要政府和領導的倡導與鼓勵
  我國接觸設計的時間不長,學術界對設計的認識還不成熟,多數學者主要是傳播美國和日本的理論和個案,并通過自己的努力普及設計知識,而設計對企業本身,還要加強與政府主管部門以及相關部門展開多方溝通,加強交流與合作,充分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信息資源,而且政府與企業應加強合作,做好分工,成立設計與推廣中心,以配合政府加強設計,以提高我國產品競爭力,使設計的效益更為明顯,對我國產品競爭力的提升產生正面助益。
  再者,要緊隨國際推行綠色環保設計,以人類生存為主導。人類與自然的關系已經經歷了懼怕自然、征服自然兩個階段,如今第三階段,強調的是人與自然的和諧相處,因此,在西部經濟的發展中,我們的設計應以“可持續發展”來定位,“為人類的利益而設計”,推廣“適度設計”、“健康設計”等原則。政府也應時刻注意到這些問題,倡導新的環境下的新局面、新設計。發達國家的政府和領袖幾乎都倡導現代設計,香港過去也為設計頒發總督獎,以鼓勵設計為經濟和社會的貢獻,這些是值得我國的政府和領導參考和借鑒的。
  近幾年,深圳為設計頒發了兩次市長獎;北京用政策、資訊、資金和專業人才鼓勵企業投入工業設計;上海、廣東也在行動之中,東部沿海地區的設計為經濟服務已經取得了一些成就,在西部發展之中也希望能夠如此,將設計作為經濟的基礎來提高現代設計的地位,更好地推動西部經濟的發展。

标签:現代設計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