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平面設計 > 設計理論 >

廣告文案的創作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6-03-11

廣告文案藝術的靈魂是產品,它的作用在于形象刻畫產品的個性(或調性),感染消費者的情感,增加消費者對產品的親和力,誘導消費者產生購買行為。“腳踩加速器,發動機開始引吭高歌;輪胎與大地親昵,與道路一起舞蹈;你在前進中體驗著駕駛的樂趣,沒有比這更完美的寶馬了……”這是一篇寶馬汽車的平面廣告文案,通過簡短的文字把人類的靈性注入汽車機械,融化了汽車鋼鐵的冰冷,同時寶馬的個性也得到淋漓盡致的勾勒。讓產品使人感動,這就是文案的藝術。

  原始人性是感染的中心點。廣告文字凝聚了人類的精神和思維,形象反映廣告的內涵,它是不同于音樂舞蹈的另一種藝術形式,是商品藝術和人性化的承載工具。可以說,沒有人性情感的廣告文案就如沒有血肉的骷髏,拒人于千里之外。廣告大師霍普金斯曾經說過:只要有可能,我就在廣告中加入人性的東西……廣告文案能否調動人內心深處情感的體驗,關鍵在于能否用人類最原始的情感去打動人。總結以往經驗,廣告文案感染情感的手段主要有以下幾種方式:

  一、以情感人。直接抒情、含蓄婉轉,或者樸實自然、情摯理真,或曲意道來、委婉動人。例如:孔府家酒,令人想家;滴滴香濃,意猶未盡;好東西要與好朋友分享;

  二、以趣引人,幽默詼諧。例如:英國著名小說家毛姆在未成名前,生活甚苦,為求文章有價,一次完稿后,他在各大報刊上刊登了一則“征婚廣告”:本人喜歡音樂和運動,是個年輕又有錢的富翁,希望能和毛姆小說中女主角完全一樣的女性結婚。幾天后,整個倫敦書店毛姆的小說全部賣光。正如狄德羅所言:“廣博的才智,豐富的想象,活躍的心靈,這就是幽默”。現代人喜歡幽默,于是廣告語中經常是寓妙于諧。

  三、以理示人。文稿之中蘊涵哲理或深意,有的言簡意賅,語短情長,有的啟人深思,暗寓禪機。例如:科技以人為本,科技以健康為美。鉆石恒久遠,一顆永流傳。

  四、以勢服人。自信、強勁,雄渾之氣,慷慨之語,勁健中有新奇,豪邁處有驚喜,激蕩人心。例如:車到山前必有路,有路就有豐田車;當太陽升起的時候,我們的愛天長地久;中國惠普,更佳之途;莽莽乾坤,秀外惠中,惟有惠普;悠悠歲月,朝夕相伴,惟有惠普;海角天涯,始終不渝,惟有惠普;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廣告文案感染力是一門難以捉摸的藝術,它與目標消費人群的需要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系,怎樣用感人的文案去吸引消費者,發揮文字的銷售魅力,值得我們每個廣告人用心去推敲。

标签:廣告文案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