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平面設計 > 設計理論 >

色彩的感覺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6-05-14

 

    色彩本身是沒有靈魂的,它只是一種物理現象,但人們卻能感受到色彩的情感,這是因為人們長期生活在一個色彩的世界中,積累著許多視覺經驗,一旦知覺經驗與外來色彩刺激發生一定的呼應時,就會在人的心理上引出某種情緒。
  無論有彩色的色還是無彩色的色,都有自己的表情特征。每一種色相,當它的純度和明度發生變化,或者處于不同的顏色搭配關系時,顏色的表情也就隨之變化了。因此,要想說出各種顏色的表情特征,就想要說出世界上每個人的性格特征那樣困難,然而對典型的性格作些描述,總還是有趣并可能的。


  紅色 紅色是強有力的色彩,是熱烈、沖動的色彩。約翰?伊頓教授描繪了受不同色彩刺激的紅色。他說:在深紅的底子上,紅色平靜下來,熱度在熄滅著;在藍綠色底子上,紅色就像熾烈燃燒的火焰;在黃綠色底子上,紅色變成一種冒失的、莽撞的闖入者,激烈而又尋常;在橙色的底子上,紅色似乎被郁積著,暗淡而無生命,好像焦干了似的。


  橙色 橙色的波長僅次于紅色,因此它也具有長波長導致的特征:使脈搏加速,并有溫度升高的感受。橙色是十分活潑的光輝色彩,是暖色系中最溫暖的色彩,它使我們聯想到金色的秋天,豐碩的果實,因此是一種富足的、快樂而幸福的色彩。

 
  橙色稍稍混入黑色 或白色 ,會成為一種穩重、含蓄有明快的暖色,但混入較多的黑色后 ,就成為一種燒焦的色,橙色中加入較多的白色會帶有一種甜膩的味道 。橙色與藍色的搭配,構成了最響亮、最歡快的色彩。


  黃色 黃色是亮度最高的色,在高明度下能夠保持很強的純度。黃色的燦爛、輝煌,有著太陽般的光輝,因此象征著照亮黑暗的智慧之光;黃色有著金色的光芒,因此又象征著財富和權利,它是驕傲的色彩。黑色或紫色的襯托可以使黃色達到力量無限擴大的強度。白色是吞沒黃色的色彩,淡淡的粉紅色也可以像美麗的少女一樣將黃色這驕傲的王子征服。
  黃色最不能承受黑色或白色的侵蝕,這兩個色只要稍微的滲入,黃色即刻失去光輝。


  綠色 鮮艷的綠色非常美麗,優雅,特別是用現代化學技術技術創造的最純的綠色,是很漂亮的的色。綠色很寬容、大度,無論藍色還是黃色的滲入,仍舊十分美麗。黃綠色單純,年青;藍綠色清秀、豁達。含灰的綠色,也是一種寧靜、平和的色彩,就像暮色中的森林或晨霧中的田野那樣。


  藍色 藍色是博大的色彩,天空和大海著最遼闊的景色都呈蔚藍色,無論深藍色還是淡藍色,都會使我們聯想到無垠的宇宙或流動的大氣,因此,藍色也是永恒的象征。藍色是最冷的色,使人們聯想到冰川上的藍色投影。藍色在純凈的情況下并不代表感情上的冷漠,它只不過代表一種平靜、理智與純凈而已。真正令人的情感縮到冷酷悲哀的色,是那些被弄混濁的藍色。


  紫色 波長最短的可見光是紫色波。通常,我們會覺得有很多紫色,因為紅色加少許藍色或藍色加少許紅色都會明顯地呈紫味。所以很難確定標準的紫色。約翰?伊頓對紫色做過這樣的描述:紫色是非知覺的色,神秘,給人印象深刻,有時給人以壓迫感,并且因對比的不同,時而富有威脅性,時而又富有鼓舞性。當紫色以色域出現時,便可能明顯產生恐怖感,在傾向于紫紅色時更是如此。歌德說:“這類色光投射到一副景色上,就暗示著世界末日的恐怖。”
  紫色時象征虔誠的色相,當紫色深化暗化時,有時蒙昧迷信的象征。潛伏的大災難就常從暗紫色中突然爆發出來,一旦紫色被淡化,當光明與理解照亮了蒙昧的虔誠之色時,優美可愛的暈色就會使我們心醉。
  用紫色表現混亂、死亡和興奮,用藍紫色表現孤獨與獻身,用紅紫色表現神圣的愛和精神的統轄領域――簡而言之,這就是紫色色帶的一些表現價值。
  紫色似乎是色環上最消極的色彩。盡管它不想藍色那樣冷,但紅色的滲入使它顯得復雜、矛盾。它處于冷暖之間游離不定的狀態,加上它的低明度的性質,也許就構成了這一色彩在心理上引起的消極感。與黃色不同,紫色可以容納許多淡化的層次,一個暗的純紫色只要加入少量的白色,就會成為一種十分優美、柔和的色彩。隨著白色的不斷加入,也就不斷的產生出許多層次的淡紫色,而每一層次的淡紫色,都顯得很柔美、動人。


  黑、白、灰色 我們曾經說過,無彩色的在心理上與有彩色具有同樣的價值。黑色與白色時對色彩的最后抽象,代表色彩世界的陰極和陽極。太極圖案就是黑白兩色的循環形式來表現宇宙永恒的運動的。黑白所具有的抽象表現力以及神秘感,似乎能超越任何色彩的深度。康丁斯基認為,黑色意味著空無,像太陽的毀滅,像永恒的沉默,沒有未來,失去希望。而白色的沉默不是死亡,而是有無盡的可能性。黑白兩色是極端對立的色,然而有時候又令我們感到它們之間有著令人難以言狀的共性。白色與黑色都可以表達對死亡的恐懼和悲哀,都具有不可超越的虛幻和無限的精神,黑白又總是以對方的存在顯示自身的力量。它們似乎是整個色彩世界的主宰。
  在色彩世界中,灰色恐怕是最被動的色彩了,它是徹底的中性色,依靠鄰近的色彩獲得生命,灰色一旦靠近鮮艷的暖色,就會顯出冷靜的品格;若靠近冷色,則變為溫和的暖灰色。與其用“休止符”這樣的字眼來稱呼黑色,不如把它用在灰色上,因為無論黑白的混合、不色的混合、全色的混合,最終都導致中性灰色。灰色意味著一切色彩對比的消失,是視覺上最安穩的休息點。然而,人眼是不能長久地、無線擴大地注視著灰色的,因為無休止的休息意味著死亡。


  色彩的表情在更多的情況下是通過對比來表達的,有時色彩的對比五彩斑斕、耀眼奪目,顯得華麗,有時對比在純度上含蓄、明度上穩重,又顯得樸實無華。創造什么樣的色彩才能表達所需要的感情,完全依賴于自己的感覺、經驗以及想象力,沒有什么固定的格式。

标签:色彩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