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平面設計 > 設計理論 >

色輪的基本原理

作者:陳漢聰編譯 來源:LOGOSKY.NET 時間:2009-10-16

【譯者的話】 作為一名設計師,如果你還在說出“這種顏色好看,那種顏色不好看”的話時,這說明你對顏色還沒有正確了解。在我們的很多文章中,都可以看到色輪的蹤影,它是我們選擇顏色的一個強有力的武器。在本文,我們將闡述這個色輪的基本原理,使你對顏色關系有一個更清晰的認識。

原文出處:www.bamagazine.com

一半是科學,一半是藝術,色輪是我們認識顏色關系的工具。

那里有光,那里就有顏色。有時我們會認為顏色是獨立的――這是藍色,那是紅色,但事實上,顏色不可能單獨存在,它總是與另外的顏色產生聯系,就象音樂的音符,沒有某一種顏色是所謂的“好”或“壞”。只有當與其它顏色搭配作為一個整體時,我們才能說,是協調或者不協調。色輪告訴我們顏色之間的相互的關系。我們在本文中將闡述這一點。

將無窮的顏色簡化:

白色光包含了所有的可見顏色,我們看到是由紫到紅之間的無窮光譜組成的可見光區域,就象你所看到的彩虹顏色。為了在使用顏色時更加實用,人們對它進行了簡化,將它們分為 12 種基本的色相。 12 種顏色――記起來了嗎,和你小時候第一次買彩色蠟筆時,盒子里裝了那 12 只蠟筆差不多。

色輪由 12 種基本的顏色組成。首先包含的是三原色( Primary colors ),即藍、黃、紅。原色混合產生了二次色( Secondary colors ),用二次色混合,產生了三次色( tertiary colors )。

原色是色輪中所有顏色的“父母”。在色輪中,只有這三種顏色不是 由其它顏色調合而成。上圖可以看出,三原色在色環中的位置是平均分布的。

二次色所處的位置是位于兩種三原色一半的地方(見上圖)。每一種二次色都是由離它最近的兩種原色等量調合而成的顏色。

三次色是由相鄰的兩種二次色調合而成。

共同的顏色:

你可能會發現,每一種顏色都擁有部分相鄰的顏色,如此循環成一個色環。共同的顏色是顏色關系的基本要點,必須對此有深入的了解。

在上圖這七種顏色中,都共同擁有藍色。越遠的顏色(如草綠色)含有的藍色就越少。綠色及紫色這兩種二次色都含有藍色。

在上圖七種顏色中,都擁有黃色。同樣的,離得越遠的顏色,擁有的黃色就越少。綠色及橙色這兩種二次色都含有黃色。

在上圖七種顏色中,都擁有紅色。向兩邊散開時,紅色就含得越少。橙色及紫色這兩種二次色都含有紅色。

顏色有明暗之分――或者稱為顏色數值。為了顯示顏色的明暗,所以色輪有多個環。兩個外圍的大環是暗色( Shadow colors ),里面兩個小環是明色 (tint colors) 。

色輪有五個同心環組成,從暗到亮――暗色處于大環,明色處于小環,而中間是顏色的基本色相。

從上圖我們可以看出,處于右邊的暗色就是加上黑色,而左邊的明色則是加上白色。五個圓環已經清楚表示了顏色如何由暗到亮的過程。但這種明色及暗色的關系只是相對而言。

顏色關系

下面我們列出六種基本的顏色關系。每一種顏色關系都可以有無數種搭配的可能,當你掌握它們時,你對顏色的視野才會顯得開闊。

單色搭配( Monochromatic ):

一種色相由暗、中、明三種色調組成。這就是單色。單色搭配上并沒有形成顏色的層次,但形成了明暗的層次。這種搭配在設計中應用時,出來的效果永遠不錯,其重要性也可見一斑。

類比色搭配( Analogous )

相鄰的顏色我們稱為類比色。類比色都擁有共同的顏色(在上圖中,是黃色及紅色)。這種顏色搭配產生了一種令人悅目、低對比度的和諧美感。類比色非常豐富,在設計時應用這種搭配同樣讓你輕易產生不錯的視覺效果。

補色搭配( Complement )

在色輪上直線相對的兩種顏色稱為補色,在上圖中,是橙色及藍色。補色形成強列的對比效果,傳達出活力、能量、興奮等意義。補色要達到最佳的效果,最好是其中一種面積比較小,另一種比較大。比如在一個藍色的區域里搭配橙色的小圓點。

分裂補色( Split complement )

如果我們同時用補色及類比色的方法來確定的顏色關系,就稱為分裂補色。這種顏色搭配既具有類比色的低對比度的美感,又具有補色的力量感。形成了一種既和諧又有重點的顏色關系。如在上面三種顏色中,紅色就顯得更加突出。

原色搭配( Primary )

除了在一些兒童的產品中,三原色同時使用是比較少見的。但是,無論是在中國還是在美國的文化中,紅黃搭配都是非常受歡迎。紅黃搭配應用的范圍很廣――從快餐店到加油站,我們都可以看見這兩種顏色同時在一起。藍紅搭配也很常見,但只有當兩者的區域是分離時,才會顯得吸引人,如果是緊鄰在一起,則會產生沖突感。

二次色搭配 (Secondary)

二次色之間都擁有一種共同的顏色――其中兩種共同擁有藍色,兩種共同擁有黃色,兩種共同擁有紅色――所以它們輕易能夠形成協調的搭配。如果三種二次色同時使用,則顯得很舒適、吸引,并具有豐富的色調。它們同時具有的顏色深度及廣度,這一點在其它顏色關系上很難找到。

看了這么多理論,還是考一下自己吧:

下面這四個封面中,都各自運用了我們在上面所述的其中一種顏色搭配。你能說出它們是運用了哪一種顏色搭配嗎?(提示:眼睛只集中在一些大區域的顏色,不要理會細微的顏色區域。也不用理會黑白兩種顏色)

(答案見本頁底部)

本文所用顏色數值:

答案:

當我們用色輪對其分析后,就很容易得到答案:

A:單色搭配;B:補色搭配;C:三原色搭配;D:類比色搭配

你答對了嗎?

 

獨家提供: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