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平面設計 > 設計理論 >

無邊界式設計

作者:陳漢聰編譯 來源:LOGOSKY.NET 時間:2009-10-16

【譯者的話】 當你設計的作品最后要用到桌面打印機輸出時,一般的打印機總會在頁面四周留下白邊,解決的方法或許有很多,但最理想的解決辦法或許就是將版面變成無邊界式的設計,這不但解決了打印留白邊的問題,而且還令你的作品獲得新生!

原文出處:www.bamagazine.com

現在的桌面打印機的表現已經達到一個相當高的水平,你可以在一張質量較高的紙張上打印出色彩鮮艷、分辨率非常高的效果,而且成本低廉。但對于一臺價值 99 美元的打印機來說,它就有很多事情不能完成,包括它不能打印到整頁紙的邊緣(全出血位)。大多數打印機都會在紙張四周留出一條白邊,這些四周的白邊的間距并不相等,而且每臺打印機打印出來也不一樣,毫無規律可言。

這些白邊對于設計師來說有時確實讓人沮喪,因為這些白邊并不是你所能控制的,可以說也不是你想要的。

象上述打印出來的圖片一樣(上圖大圖),你或許也經常面對這種問題。你原本的設計并沒有留出白邊,就象上方小圖一樣,采用了全出血位的設計。這種事與愿違的情況或許讓你感到煩惱。

你或許有很多種辦法解決,你甚至可能在最后將這些白邊切掉。但我們在這里所提供的解決辦法卻相反:與其跟這些白邊作對,不如與它們和諧共處。我們將版面留白區域放大,使之成為你設計的一部分。

增加白色區域

消除這些白邊最好的辦法就是增加白色區域!減少版面中主要視覺元素與頁面邊緣的聯系。

上方左圖,頁邊邊界與圖片邊界靠得太近,使到兩者在視覺上產生聯系,所以我們的眼睛就將兩者之間的留白區域看成是一條邊界。而上圖右,我們減少圖片的尺寸,使到圖片與紙張邊界失去聯系,邊界的視覺效果自然消失。

圖片尺寸減少后,現在圖片給人的感覺好象是在畫廓里那些掛在白色墻壁上的作品一樣。留意一點,為了使尺寸縮小后的圖片與頁面的四個頁邊距相等,我們對圖片進行了一些剪切(比以前更窄),這也使到海岸線的區域更容易引起別人的注意,整個構圖也比以前更生動一些。

圖片尺寸變小還有一個很大的好處:您可以通過剪切、移動等方式,更具靈活性地設計你的版面。

移動:

將圖片移動眼睛視平線的地方,使到整個版面產生三種頁邊距,這也使到整個版面沒有形成邊框的感覺。將圖片分割成三部分,引導觀看的人的眼睛由下至下自然移動。

邊界是靜態的,而你需要的是運動。上方左示意圖,圖片處于眼睛視平線的地方,使到視覺效果更自然。整個頁面產生了三種不同的頁邊距,上方較狹窄,左右兩邊較寬,而下方則最寬闊――這使到邊界的感覺蕩然無存。將圖片垂直分成三部分,使到整張圖片都更具活力。

還有另一種處理方法:在一張圖片中,你可以挑選出三個(甚至更多)的柱狀區域。這種設計非常有趣,你可以通過這種技巧加強圖片的表現力,因為你所選擇的區域都是最吸引人的地方,當它們相鄰放在一起時,這種效果更加強烈。

字體配合:

文字的樣式及尺寸與版面的各個元素協調配合,可以使整個設計顯得更加和諧統一。相似的元素傳達和諧,而對比則傳達活力。

縱排的元素加強了垂直運動的感覺

上圖左,大寫字母所形成的整齊邊緣本來與圓形的 LOGO 能夠產生優美的對比搭配,但由于版面及圖片已經呈矩形,如果文字區域也形成一個粗壯的矩形區域,會極大地壓抑 LOGO 的傳達。

而上圖右,字母呈小寫,邊緣呈圓形,與圓形 LOGO 非常相似。整體地看, LOGO 與字母形成了四個圓形的區域,這些圓形的邊緣與矩形的圖片及版面都形成了對比,也使到整個版面形成了兩個搶眼的區域。

水平放置:

一張水平放置的圖片面積非常大。它的不同方向對比使版面充滿活動,但仍然沒有感覺到有邊界的存在,因為它同樣有著不同的頁邊距及面對面的移動。

圖片與頁面要和諧共處可以用到其中一個技巧:圖片與頁面的長寬比例一樣,但我們將圖片倒轉 90 度,并將其縮小到 60% 即可。(上圖左)

眼睛視平線:一張標準信紙的面積與一個人的臉部的面積大體差不多。在眼睛視平線的那個區域里放置元素很容易也很自然地成為視覺焦點。(上圖中)

在眼睛視平線的地方放置的圖片使整個版面形成三個不同的頁邊距,也使整個版面趨于動態(上圖右)。

按上述方法放置的圖片,圖片及頁面的比例一樣

創造一個中心焦點:

一行字體加強了水平運動的感覺,使之形成一個具有力量及復雜的焦點。而下方小小的 LOGO 則控制著周圍的留白空間。

小即是大這個道理在這里得到了很好的證明。在上圖中,圖片象在畫廓里展覽一樣掛在一面墻壁上,這使到眼睛的注意力都集中到這里來。整個版面形成兩個區域:一個是暗區域,一個是這區域。各個區域的中間都可以說是一個視覺焦點――在上圖中,暗區域的中間是標題,而下方亮區域的中間是一個 LOGO 。標題與 LOGO 各自控制著暗淺兩個區域,這種簡潔的處理手法使整個版面顯得更加經典,也使信息更有效傳達――比你呼天搶地更能引起別人的注意!

加強版面

與上一種處理方法相類似的是橫幅區域,我們知道,網頁上的橫幅區域寬與高比例很極端,而這種尺寸與垂直的頁面卻能形成強有力的版面。

你可能經常會感到驚訝的是,只需截取圖片的一小部分――最精髓的部分――卻能傳達出更多的信息!如上圖,我們只截取海岸線、海灣、河口及干、濕地的一部分,就能完全傳達出整張圖片的信息。

圖片當然與頁面形成強烈對比:高與寬、肥與瘦、上與下等兩者這些對比都非常強烈。

對于一張漂亮的全景圖,我們可以輕易地讓它裝飾版面,但在這個例子中卻有點例外,圖片右方區域顯得很呆滯(圓圈處),簡單,大膽切掉它!我們將它切去一半!

右對齊:

圖片與文字右對齊,同時元素也處于眼睛水平線時,大面積的白色區域似乎統領著頁面――這種設計動感非常強烈。

圖片及文字只占頁面的一小部分,卻帶來了強烈的視覺效果:圖片成為了一個強烈的視覺焦點,而大面積的白色區域使整個版面產生很強的流動感。文字與 LOGO 采用灰色,有意退居二線,圖片成為舞臺上的唯一焦點。

上方小圖,右邊參差不齊的左邊緣避免了形成一些不受歡迎的整齊邊緣――過于整齊的邊緣只會削弱版面的流動感。

文字應該多大?應該放在哪里?

文字附近的元素直接決定了文字的大小,在這個例子中,圖片中海灣及入口就成了我們控制字體大小、行距的標準及 LOGO 大小的標準(上方示意圖)。這種處理方法并不是故弄玄虛,而是相似的元素產生和諧的視覺效果。通過圖片的某些元素來決定文字的大小,結果就是文字與圖片兩者呼應。

上述提供了幾種解決,使整個版面沒有形成邊界,避免了打印機打印出來時的白邊影響到整個設計的效果。但我們也不僅僅是為了取消邊界這個目的,上述的幾個解決辦法也顯示出,善于利用留白空間,可以使你的版面形成嶄新的漂亮面孔――也更具視覺沖擊力。

本文顏色所用數值: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