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平面設計 > 設計理論 >

設計中的同型論

作者:佚名 來源:www.logosky.net 時間:2012-07-24

原文出處:www.bamagazine.com 編譯:www.logosky.net

格式塔(Gestalt)理論是一個心理學名詞,該理論旨在解釋人類的某些行為是如何產生的,也解釋了我們人類的視覺經驗如何與大腦的反應產生聯系。其中,同型論(Isomorphism)是格式塔其中的一個理論。格式塔理論并非應用于設計,但了解這些理論卻對我們在設計有很大的幫助。

同型效應:

同型效應指人類通過自身的經驗及記憶來對一個視覺對象作出判斷。

看到這只毛絨絨的泰迪熊,是否讓你有一種溫馨及舒服的感覺?看到手指離仙人掌這么近,是否讓你有一種想立即將手抽回的感覺?這就是同型效應。我們對這些圖片產生反應,是根據我們自身曾經有過的經驗而作出的,因為我們曾親身觸摸過一個真實的泰迪熊,我們也曾經有過被一根針刺過產生疼痛的經歷――我們將已有的一種感覺應用到對一張圖片的理解上。

修改前:

一個呆板、機械化的設計

有個讀者要我們對她的名片提些意見,她自己并不喜歡這個標志,但如果一定要應用這個標志時,如何才能讓出來的效果能夠吸引她的顧客?

標志其實說不上有多糟糕:雖然這個標志也說不上有多精彩,但對于一個餐飲標志,My favorite Muffin(我最愛松餅)老實說并不太差。它有一個簡潔(或者說一個讓人熟悉的)的構造,其名字較長,但形成了居中擺放使其成為一個焦點元素,還有一縷香氣飄在上方。字體充滿圓滑,與松餅的產品氣息也挺配合。但它的顏色卻有問題,但顏色我們可以通過在設計中修正。

根據標志來設計:

可能感覺標志有點單薄,所以設計師在設計時加上杯子及叉子,為了配合標志的特征,在一個圓角區域中也用上一種圓滑的字體作為文字。

相似:名片的版面中有很多相似之處,對于設計來說這其實是好事。它起到簡化版面及提示讀者各個元素之間的關聯性。在上圖中,標志、文字及白色區域都是圓角的,與松餅給人的圓型及松軟是相似的,方向是正確的,但并不足夠!圓角太小,與名片本身的直線邊及字體來說,它起不到支配的作用。如果我們將其與其它元素對比時我們會更容易觀察(如下圖對比)。

名片及標志所采用的這種顏色搭配并不太常見。淺綠并不是松餅的顏色,也絲毫沒有給人一種早餐或溫暖的感覺。與色輪中相對的紅色搭配(即“補色搭配”),你通常感受到是一股活躍的能量。但這兩種不飽和顏色再加一個灰色,整個配色顯過于機械及缺乏生活氣息。

讓我們開始運用同型效應理論來重新設計:

當你僅僅看到下圖這些照片時,你的味蕾已經開始有所反應!這并不需要設計,也不需要有張卡片放在你眼前你才會感覺美味。因為我們曾經吃過松餅,所以當看到這些照片時,它喚醒了我們曾經有過的的視覺、味覺及嗅覺。

不需要任何解釋:朱古力脆皮包住的松餅,放在一串藍莓上的松餅,一張高質量的照片是最容易也是最直接勾起我們的感知及回憶的。所以我們要利用一張好的照片來作為你設計的主要落腳點。

放置圖片:

將圖片在版面中居中,其它空間放置文字

圖片占據版面的1/3高是恰當的,中間的位置也是版面中最有力量的區域,能夠最大程度吸引別人的興趣。留意松餅的陰影及倒影使松屏象放置在名片上,有很強的真實感,一如你那些放在餐臺上的松餅一樣。

圖片放大當然有好處,可以讓讀者更加接近你的美味,但如果太大,用剩下的空間來放置文字時就會顯得擁擠及不舒服。

根據圖片設計:

現在,我們要選擇字體、顏色及版面的布局來呼應那些松餅。

讓圖片自己說話:標題越短,圖片的沖擊力就越強,特別是在如此狹窄的版面中。我們采用了“上癮的美味”(Addictively Delicious)作為標題,直接與你味蕾溝通!流動的不規則輪廓的Fenway Park字體顯得蓬松及柔軟,其不規則的輪廓線與圖片中的松餅形狀相似,呈現出一種香脆的吸引力。

從圖片取色:從左到右,文字有深中淺三色選擇,這些標題顏色都是用吸管工具從圖片選取的顏色,這三種顏色都能夠與圖片形成良好的搭配,但最淺的顏色可以讓那些松餅顯得更加突出及吸引。

增加輔助字體:

增加較小尺寸的字體,與大元素形成對比,而且不干擾主要元素的氣息。

我們采用Serlio字體作為補充的文字字體,這種字體細看線條并不規則,充滿襯線,顯得復雜及懷舊,但同時也具有一種溫曖的感覺。這些字體最開始時手寫形成的,所以沒有直線及規則的轉角。我們采用細體,與標題那種粗壯小寫字母形成恰當的對比。上圖中,A:全部設為小寫字母(這種字體小寫字母也是以大寫字母形式出現,但尺寸相對于大寫字母來說較小),其整體邊緣性過于平滑。B:首字母設為大寫字母,使其形成一些不規則的輪廓。

干凈的頁面組織:上圖中,圖片放置于版面中部,整齊地將版面劃分為兩個放置不同文字內容的區域,上面是標題及主要說明,下面是出品的各種松餅名稱。而下圖,是另一種的變化,所有文字都在上面,但文字塊似乎形成灰色色塊的感覺。留意所有文字都是居中。

加上LOGO:

標志在這里并不是作為一個視覺焦點來處理,而是作為一個“標點”來處理,顯得更加強有力。

結束:右下區域在視覺上自然形成了一個“出口”,在這里放置標志,無論你的標志是什么顏色,放在這里總能夠產生效果,不用太大,但卻具有一種權威的感覺。記住你的顧客只是對你的產品有興趣,而標志的作用只是起到“這些美味的東西是誰做的”這個信息。

兩個變化:

不同的圖片有不同的構造。下圖是兩個全出血位的圖片放置,在版面結構上也需要作出相應的調整。

溫馨:在上圖中,白色的版面已經被棕色的圖片所代替,整個版面讓人感覺香氣四溢。在這個設計中,將圖片簡單地作為背景使我們能夠在設計中更加輕松,但其局限是其余的空間比較局促,使到松餅名稱也要重疊在產品上,一般不推薦這樣做,但這次,只能說基本還可接受了。

偏離中心點:上圖中,根據圖片的構造特點我們將其放置于左邊,因為圖片給人的感覺是“從左方面向右方的”,所以要剪切圖片也是切圖片的左方區域,松餅局部重疊于藍色名稱區域,活躍了版面。細白線的邊框給人一種“老式”的感覺,圍住了藍色區域,這可以讓藍色區域與草霉兩者在視覺上不混淆。

留意這幾個設計上的淺綠色標志,雖然標志本身不太漂亮,但都能夠在各種版面中成功地形成了一個形象符號。

标签:設計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