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平面設計 > 設計理論 >

黑體字的字體設計探討

作者:Ruby 來源:justfont 時間:2019-05-09

黑體,可說是一種最「日常」的字體,在一天的生活中,舉凡手機屏幕上的app按鈕、網頁文章、書本標題、雜誌內文等,常常都會見到它的身影。這個大家如此熟悉的字體,看似平實卻不簡單,事實上,它有相當多的造型細節,值得細細欣賞品味。

本篇將分為兩個部分,首先帶領各位認識黑體,學會辨認風格,並了解它與歐文無襯線體的差別。其次會告訴大家如何欣賞不同黑體的構架及造型細節,了解風格與用途上的差異。希望看完這篇以後,面對中、日文市面上約50種的黑體,大家能選出最合用的字體!

 

01.認識黑體

——

什麼是黑體?

面對一般大眾,可以這樣形容:「拿鉛筆或鋼筆寫字,寫出來的細線,就是文字的骨架。而黑體,就是從骨架去長肉,把細線加粗,直到所有筆畫都變成粗細一致。」

白話的版本是:「很像拿平頭熒光筆或水彩筆寫出來的、筆畫粗細一致的字,就是黑體。」

進階的版本則是:「黑體,就是將文字骨架加粗後,維持所有筆畫造型與視覺上的粗細一致,且起筆、收筆是切平的字體風格。」順帶一提,將「切平」改為「收圓」,就是圓體!

由骨生肉,保持線條粗細一致,起筆、收筆切平,就是黑體。

發現黑體的重要特色了嗎?就是「粗細一致」。這和書寫工具有關,大部分的中文字體都以毛筆定義筆畫造型,手寫時輕重不一的力度,自然會使筆畫有粗細差異,黑體則以平頭筆為基礎,因此幾乎沒有粗細變化。

書寫工具的選用,如毛筆或平頭筆,對於筆畫特色會有影響!

中文黑體≠歐文無襯線體

這不禁令人聯想到歐文字母設計。是的,黑體的設計就是受到西方無襯線體(sans serif)的影響,是非常現代、簡潔的字體。不過要注意的是,許多人說「中文黑體是無襯線體,明體是襯線體。」這樣的模擬其實不太恰當。正確地說,「襯線」本是歐文字體的專有名詞,中文字體沒有直接對應的名稱。它是書寫歐文書法時,以平頭筆配合運筆技巧,在起筆處產生的造型。

而使用毛筆的中文書法,在起筆處的特別造型,則可稱為「頓筆造型」,事實上許多的中文黑體,起筆處還是可以見到「頓筆造型」喔!所以,不要再把中文黑體和歐文無襯線體互相代稱了,這是錯誤的。

 

02.造型細節-影響黑體風格與用途的關鍵!

——

接下來試著欣賞不同黑體的造型!首先看到三套黑體的「永」字。A是「Adobe繁黑體」、B是「蘭亭黑」、C是「Toppan Bunkyu Gothic(凸版文久黑體)」。仔細看清楚,接下來會問兩個問題喔!

A:「Adobe繁黑體」、B:「蘭亭黑」、C:「Toppan Bunkyu Gothic(凸版文久黑體)」,它們是否很不一樣?

問題一:哪一個字體的「骨架」最不一樣呢?

答案是A。它最大的差異在於末兩筆-右上方的撇和最後的捺分離。另外,A的許多筆畫特意拉長,像最上方的點和第二筆的橫畫都是。之所以這樣設計,是為了讓字的骨架填滿空間,也就是所謂大字腔。

三套黑體中,「Adobe繁黑體」(A)的骨架最特殊,它采用大字腔的設計,將筆畫特意拉長,並分離末兩筆。

把「永」字換成「東」字,更能明顯看出A是大字腔,將「田」的字腔範圍套上不同顏色後,便能立刻排出大小差異:A>B>C。

套色後可明顯看出字腔大小差異:A>B>C。

字腔會影響觀感,字腔大的A,筆畫幾乎填滿整個字面,方正的結構帶來穩重感之餘,也稍嫌呆板;而字腔小的C,「東」的輪廓較有變化,中間收窄的「田」更如人的腰身,給人曼妙生動的印象,也因此讓人視線集中,看起來有精神。觀察任何字體,都可以從骨架、輪廓、及字腔留意起喔!

問題二:哪一個字體的「筆畫造型」差異最大呢?

答案是C。C在轉折與起筆處突出,也就是前面所說的,中文黑體有類似「襯線」的「頓筆細節」。所謂頓筆細節,可以用「遊ゴシック」字體來解釋,這是一套相當美麗又實用的黑體,它在Mac跟Windows 8.0以上都有內置:

「遊ゴシック」,美麗又實用的黑體,Mac跟Windows 8.0以上都有內置喔!

遊ゴシック有最自然的頓筆造型,在起筆處加上虛線,會發現輪廓長得像毛筆。相信對於學過書法的人來說一定不陌生,隻要起筆時稍微下壓,就會產生這樣的造型了。許多人對黑體常有現代、數位感、僵硬、沒個性等刻板印象,但實際上,有些黑體的筆畫也融入了書法筆觸,具備柔軟優美的造型細節喔!

「遊ゴシック」的起筆,融入毛筆書法筆韻與柔軟優美的造型細節。

黑體造型細節欣賞:「起筆」

除了遊ゴシック外,再另外列出兩套黑體,下圖由左到右,依序是:「遊ゴシック」、「小塚ゴシック」、「MSゴシック」。中間的小塚黑體,起筆為尖刺造型,像是用平頭筆寫出的歐文襯線,右邊的MS黑體則收成圓形。

觀察黑體,可以留意起筆,像中間的小塚黑體,起筆為尖刺造型,右邊的MS黑體則收成圓形。

除了頓筆造型,起筆還有一個細微差異。回到A、B、C三套字體,放大看,會發現A、B都是方形,但C的起筆造型由寬大逐漸收細,因為像喇叭一樣,故有「喇叭口」之名。這在鉛字印刷時代,具有讓印刷字安定清晰的用途,但在電腦屏幕顯示與高分辨率輸出的當代,喇叭口變成造型細節,線條的曲度及力度變化,為字體增添美感與韻味。

三套黑體中,「Toppan Bunkyu Gothic」(C)的筆畫造型最特殊,如起筆就有「喇叭口」的設計。

黑體造型細節欣賞:「轉折」與「收筆」

除了起筆外,還可以注意轉折與收筆。從轉折可以明顯看出不同黑體的特色。像橫撇「フ」,三者的處理很不同,A是切角、B是直角、C則非常類似毛筆的回鋒。

觀察黑體時,還可以留意轉折:A是切角、B是直角、C則類似毛筆回鋒。

轉折的處理會影響速度感,像A就有快速的運筆感;C是慎重地提筆、回鋒、再轉折,速度慢也最有書寫感;B則像是積木組合,是去掉人味的剛硬設計。此外,轉折處的造型設計,也會讓觀者無意間去揣摩字的書寫軌跡,以下嚐試畫出不同黑體的運筆軌道,透過觀察細節,會發現它是影響字體風格:如「輕快v.s.穩重」、「機械v.s.人文」或「古典v.s.現代」的關鍵喔!

轉折會影響速度感,試著畫出不同黑體的運筆軌跡,會發現它是影響字體風格的關鍵喔!

 

釋例:如何具體分析黑體?

——

以下用兩套黑體來做總結與複習,讓大家學會如何分析黑體,並在選用時做判斷。分析時,可以先固定字級大小,並放入字身框,這會幫助我們有效判斷字的整體輪廓,像左邊的黑體比右邊的更填滿方框,可知它的字腔應該較大,右邊的字腔則較小。

分析黑體時,可以先固定字級大小並放入字身框。字的整體輪廓能協助推測字腔大小,像左邊的字腔應該較大。

觀察黑體的第一步,就是看骨架、輪廓、及字腔大小,之後可以試著感受字腔的影響。字腔大的字體較有現代與設計感,排版效果紮實且牢固,甚至略帶僵硬感且缺乏個性。但因為各筆畫間的距離大,字體大小不太會影響清晰度,大至招牌及車站指標,小至企業標準字與logotype,都可以使用。字腔小的字,輪廓則較有韻律感,外放內收的結構,不僅讓它看起來較為凝聚,也和傳統漢字書法所講究的美感相近,排版後的效果則較有節奏性,版面也更透氣些。

試著排列兩種黑體,上方的「地鐵市政府站」,是否比較明晰,也更是大家所熟悉的捷運站指標呢?

接著進入觀察黑體的第二步,留意各筆畫的起筆、轉折與收尾細節。以下圖為例,可以看出左邊造型簡潔,起筆平整、收尾無勾筆,轉折亦未刻意營造。而右邊的筆畫則富含變化,起筆有頓筆及喇叭口、收尾有上揚的曲線勾筆、轉折處也有運筆感。

留意起筆、轉折與收尾,是觀察黑體的第二步,像左邊的造型簡潔平直,右邊的則充滿細節變化。

筆畫細節設計將影響排版效果。細節少的字,較生硬且有現代感,適合呈現「信息」,用於科技相關場合。富含細節的字,則較柔軟且有古典韻致,適合用於文學、或想營造特殊氣氛的場合。

試著排列兩種黑體,下方的「黑魔法防禦術」,是否更讓人融入魔法的氛圍中呢?

 

小補充:日本如何稱呼「黑體」風格?在日文字體菜單中該怎麼找尋?

——

日本把「黑體」風格稱為「角ゴシック」,日文中的「角」念作kaku,是方形的意思。而「ゴシック」就是歌德Gothic一詞,所以日本是以方形的歌德體,來稱呼中文的黑體。菜單中偶爾會見到以羅馬拚音顯示日文字體:kaku gothic,就是中文的黑體風格。在此補充日本稱呼「圓體」的方式,一樣是歌德體,隻是前綴換成「丸」字,丸在日文念作maru,是圓形的意思,所以「丸ゴシック」,就是中文說的圓體囉!羅馬拚音是maru gothic。

日本人很愛縮寫,在菜單中尋找日文的黑體與圓體字體時,須特別留意。像「角ゴシック」就有三種省略法,第一種是隻留下「ゴシック」,Adobe附贈的「小塚ゴシック」就是。第二種是留下「角ゴ」,像是「ヒラギノ角ゴ」,這是Mac使用者很熟悉的一套完整日文黑體字體,一共有十種不同粗細,可以滿足各種排版需求。第三種省略法最誇張,隻保留「ゴ」,在日本地鐵站的指標或海報上常見的字體「新ゴ」,中文可翻成新黑體。

尋找日文的黑體(角ゴシック)與圓體(丸ゴシック)時,須留意縮略寫法。像黑體就有三種省略法,圓體則有一種。

圓體單純許多,隻有完整的「丸ゴシック」或省去後半部分的「丸ゴ」,沒有其他省略法。相信在看了這個補充後,大家都能順利找到日文的黑體與圓體字型囉!

作者:Ruby

來源:justfont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