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平面設計 > 設計理論 >

如何設計博物館展覽海報?

作者:佚名 來源:eHow 時間:2014-04-16


 

好博物館離不開好展覽。好展覽少不了好海報。一幅構思巧妙、富有藝術美感的海報不僅是博物館和展覽的最佳代言人,其本身也可以成為絕妙的藝術品。設計師們的風格各有不同,但是總體來說,都離不開以下幾項基本步驟。

 

規劃

Planning

海報必須要傳達信息。這是什麼展覽?展品的特色是什麼?整體基調如何?在設計初期,參考優秀的同類型作品以及頭腦風暴都是不錯的選擇。此外,還需明確海報所要傳達的基本要素是否明確。一般而言,海報需包括展覽標題、日期、地點、聯系方式/注意事項、預約/票務信息等。某些展覽(特別是當代藝術展)還需標明藝術家和策展人的信息。除了文字信息,圖像信息的構思更是海報設計的重中之重。一幅具有代表性的、直擊觀眾內心的圖像,往往比一堆雜亂的文字在視覺上更有吸引力。

[上海當代藝術館。沒的說,這鮮豔的波點,必須草間彌生呀。]

 

尺寸

Size

橫版還是豎版?巨幅還是微型?掛在博物館外觀還是印在參觀券上?選擇尺寸時必須考慮到諸多因素。標準海報尺寸一般有18英寸×24英寸、24英寸×36英寸和27英寸×39英寸(1英寸=2.54厘米)。

 

顏色

Colour

選擇背景色和字體顏色。為了追求視覺衝擊力,第一時間吸引觀眾眼球,很多設計師會傾向選擇鮮豔飽滿的顏色。而與展覽風格的契合度顯然也很重要。顏色的選擇往往與觀眾的情感建立緊密相關。紅色、黑色傳遞出的激情、厚重,黃色、綠色暗示出的明快、清新,藍色、紫色營造出的浪漫、典雅,都是海報傳達出的無聲信息。

[蘇州博物館。清新自然,文心淡雅。蘇博的橘色logo與圖像結合得很妙。]

 

文本和圖像

Text&Image

為保證宣傳效果,文字數量需控製得當。除了基本信息以及少量說明或宣傳句,盡量不要采用大段大段的書面語,否則會失去瞬時宣傳效應。當然,將大段文字作圖像化處理,充分利用字體的圖畫美感,也是不錯的思路。

 

[大都會藝術博物館。關於水墨藝術的展覽。文字信息極簡,漢字本身成為圖畫的一部分。東方臉和東方漢字,完全滿足了外國觀眾的心理需求。在這裏,具體的“文字”已經失去了意義——在中國人看來,這個東方男人臉上的漢字似乎並無意義,是一種“想象中的漢字”——然而它所構築的東方符號意象,卻有力地透過海報傳送開來。外國人大可享受這種“想象中的東方感”,而中國人也可體會這種被構建的“他者”感。]

 

*本文正文部分內容翻譯、整理自eHow,選圖來自上海當代藝術館、蘇州博物館及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官網。

标签:海報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