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平面設計 > 設計理論 >

變體美術字設計手冊

作者:erztan 來源:Tencent CDC 時間:2017-12-20
變體美術字設計手冊
| 導語 變體美術字設計是字體設計裏重要的一部分,因為其的多變性極高,相較於字庫字體,變體美術字 給人們的印象更為深刻;這篇文章從定義,類別,基本筆畫,筆畫形狀,創造·改造變體美術字出發,帶大家初步認識一下變體美術字的奇妙;自己的經驗有限,如有說的不好之處歡迎大家補充。

作為視覺設計師,我們是不是經常遇到這種問題

其實有時候這種問題很簡單,你隻需要對字體進行正確的處理,可能世界都不一樣了。

畫面的整體感覺和很多因素都相關,比如顏色,細節的小元素等等,這些都是影響畫面感的重要因素,關於氛圍的打造這些,在身邊已經有很多的文章去說明了,這裏不多說;這一次,我們一起來看看變體美術字設計的魔力。

 

……………………………………開始進入正題,文章較長,請慢慢品味……………………………………

下面,我們一起來看看變體美術字的奇妙之處吧。

 

首先來看看早期的字體分類

最早的字體分為活字字體和美術字體兩大類,活字字體是最早的印刷字體,美術字體則是目前我們接觸到的所有字體(含有黑體,宋體,書法體,變體)。

那變體美術字是什麼

變體美術字屬於美術字體一類,是經由宋體、黑體、書法這些基本字體變化而來,它可以是黑體,可以是宋體,可以是書法體,也可以是其中兩種或三種字體的結合變形。

隨著字體的發展,變體字也產生了許多字庫,像造字工房,方正,漢儀,文鼎,蒙納這些專門的字體設計公司已經有很多變體字的字庫了。

注意:書法文化底蘊要求高,真正掌握的人不多,經常以照搬某人書法體的形式出現,以我現在文化程度不能駕馭,對這類不夠了解。

想了解變體美術字,必須翻越三座大山

在變體美術字這一類字體裏,有三座大山是需要我們去翻越的,分別是:類別基本筆畫和形狀創造·改造。無論是想了解或者創造變體美術字,這都是敲開變體美術字大門最基礎的工具。

……………………………………………接下來,和大家一起來爬山…………………………………………

 

一、變體美術字的類別

從上面我們知道,變體美術字是經由宋體、黑體、書法這些基本字體變化而來,那麼它的類別自然也來於這些基本字體,大致可以分四類:似黑體變體字似宋體變體字混合體變體字書法體變體字

 

二、漢字的基本筆畫和筆畫形狀

筆畫是漢子的最小構成單位,也是變體字設計中的核心,我們從漢字的基本筆畫和漢字的筆畫形狀入手來了解變體美術字。

 

1.漢字的基本筆畫

漢字的基本筆畫即字的八筆畫;這是基於“永”字八法產生的,它是古代書法家練習楷書的運筆技法,因為“永”字的筆畫每筆各有特色,而又互相呼應,故可將其作為評判楷書水平的標準,同時也是評判一個字體的基礎標準。

這裏的八種筆畫是可以組織在一起產生出新的筆畫的,如下圖:橫鉤,橫折鉤,橫折彎鉤,豎折,豎彎鉤,橫折提,豎折撇,豎彎鉤等等都是由基本筆畫衍生出來的。(小學知識來著,不過越大越忘記了)

 

 

2.漢字的筆畫形狀

漢字的筆畫形狀主要是指筆畫在起筆,收筆以及折處的特點,有“方、尖、圓、曲線”四種,曲線是比較特殊,它的起筆、收筆可以是“方尖圓”,但它的筆畫結構一定會產生扭曲變形。學會辨別漢子的筆畫形狀對之後“看”或者“做”變體美術字都是很重要的。

注意:不要被某些筆畫本身的特點誤導,為了更容易理解,舉個英文的例子吧:

 

三、從漢字的基本筆畫和筆畫形狀入手進一步了解變體美術字

1.先來看第一類似黑體變體字(最常見的一類)

為了更好展示似黑體變體字的基本筆畫和筆畫形狀,將其小類轉化為表格,並都以“永”字來示意;此處示意的“永”字都是由最常規的筆畫形狀拚湊而來,另外在筆畫形狀的子類目裏增加了“粗細”維度,因為字體的“粗細”會直觀影響人們對字體的感覺和認識。

似黑體變體字的第一個小類:

· 似黑體變體字-“的基本筆畫和最常規的筆畫形狀

 

· 基本筆畫和筆畫形狀的發散——改變的視覺表現

我們知道上圖中展示的“永”字是最常規的筆畫形狀,我們可以通過一些視覺方法來改變“方”的表現,比如傾斜,旋轉,裁切等等。改變完之後你可以得到很多新的筆畫形狀(以筆畫“丨”為例),比如:

 

· “的基本變體字字形

正因上面這些發散,產生了許多基本變體字字形(以“永”字為例),如下:

 

· “的變體字字庫(還有更多,歡迎補充):

 

· “的筆畫粗細

值得注意的是,字的粗細的不同,給人的印象也不一樣,在“方”這類這裏尤為明顯,如下:

 

· 來個例子消化一下(改個字體,世界都不一樣了):

 

似黑體變體字的第二個小類:

· 似黑體變體字-“基本筆畫和最常規的筆畫形狀

 

· 基本筆畫和筆畫形狀的發散——改變的視覺表現

原理與做法上面交代過了,不多說了,直接看改變完之後得到的很多新筆畫形狀(以筆畫“丨”為例):

 

· “的基本變體字字形

“尖”的基本變體字字形,絕大多數都是由“方”微變形而來(以“永”字為例),關於“尖”這一類,我們很多時候隻用幾筆,如:

 

· “的變體字字庫

同樣,“尖”的變體字也有字庫,隻不過“尖”的字庫字體少之又少,如下(歡迎補充):

 

· “的筆畫粗細

因為“尖”的細體字筆畫變化在字形表現中過於微妙,出現極少,這類字給人的印象以粗的“尖”為主,其實就是在粗的“方”基礎上增加了衝動刺激感

 

· 來個例子消化一下(我就弄弄一兩筆):

 

似黑體變體字的第三個小類:

· 似黑體變體字-“基本筆畫和最常規的筆畫形狀

 

· 基本筆畫和筆畫形狀的發散——改變的視覺表現

同樣,直接看改變完之後得到的很多新筆畫形狀(以筆畫“丨”為例):

 

· “的基本變體字字形與字庫

由於筆畫形狀的發散,“圓”的變體字也產生了基本字形和字庫,如下(歡迎補充):

 

· “的筆畫粗細

在“圓”這一類裏,字體粗細的不同,除了粗細本身的呈現的感覺,給人的印象區分不是很大,隻是粗的更為明顯,如下:

 

· 來個例子消化一下:

 

似黑體變體字的第四個小類:

· 似黑體變體字-“曲線基本筆畫和最常規的筆畫形狀

 

· 基本筆畫和筆畫形狀的發散——改變曲線的視覺表現

同樣,直接看改變完之後得到的很多新筆畫形狀(以筆畫“丨”為例):

 

· “曲線的基本變體字字形與字庫

由於筆畫形狀的發散,“曲線”的變體字也產生了基本字形和字庫,如下(歡迎補充):

 

· “曲線的筆畫粗細

“曲線”本身是比較特別的,在“曲線”這一類裏,字體給人的印象和粗細關系並不大;基本上給人的感覺就是以下幾種:

 

· 來個例子消化一下:

以下是第一類–似黑體變體美術字所有的基本筆畫以及最常規的筆畫形狀集合表。(記住這張基礎的表格,對以後的設計工作會有奇效)

特別強調:請謹記這三點

 

現在的你看到下面的這些字體設計是否恍然大悟(如果你讀到了這裏)

 

2.第二類似宋體變體字

·似宋體變體字-“方、尖、圓、曲線的基本筆畫和最常規的筆畫形狀

這裏就不一一展示每個小類了,我們直接來看似宋體變體字的所有基本筆畫和最常規的筆畫形狀集合:

 

· 基本筆畫和筆畫形狀的發散——改變方、尖、圓、曲線的視覺表現

直接看改變完之後得到的新筆畫形狀吧(以筆畫“丨”為例,例子不舉多了,相信大家懂):

 

· “方、尖、圓、曲線的基本變體字字形與字庫

同樣,由於筆畫形狀的發散,似宋體變體字也產生了基本字形和字庫,如下:

 

· “方、尖、圓、曲線的筆畫粗細

在似宋體變體字這一類裏,字體給人的印象和粗細關系並不大,隻是粗的更厚重,細的更輕盈。

 

· 來個例子消化一下:

 

3.第三類混合體變體字

顧名思義混合體就是似黑體和似宋體的交集,混合的地方主要是筆畫的起筆收筆或折處。(也可以理解成你判斷不出來的類型就是混合體)

如下,看個例子你會更明白:

裏面的類目就不一個個說了,分析的方法和流程和似黑體變體字、似宋體變體字一致,這裏隻告訴大家混合體變體字應該注意的點在哪裏,相信大家自己能理解。(有點懶了)

 

4.第四類書法體變體字(遺留)

書法文化底蘊要求高,真正掌握的人不多,經常以照搬書法的形式出現,一般都是某人書法體之類,我目前的文化層次說不了一類,希望以後能補充。(如有書法大牛,可以來指導下,感激不盡)

 

……了解了變體美術字類別,基本筆畫和筆畫形狀後,我們來看看如何讓它變的更不一樣……

 

四、創造·改造變體美術字-10種基本方法

這一步是創造筆畫或在原有筆畫基礎上對字體的筆畫的細節進行改變,這裏向大家介紹4種筆畫創作的方法和6種改變已有筆畫細節的方法。

 

創造·改造之前,請大家注意這兩點,如果沒有弄清楚這兩點,你做的視覺效果再好都沒有用。

 

以下是本次要介紹的10種基本方法,這些方法可以單獨使用,也可以結合使用(其實網上一些大神都有講過的)

 

當然,在這個過程中字體的排列方式也很重要,什麼樣的排列方式更舒服,更適合你的產品需要自己斟酌下。

 

1.先來看筆畫創作的4種方法

· 第一種矩形造字法(三步走)

為了更方便理解,以“永”字為例給大家看一下:

 

需要注意的是,這裏告訴你們的隻是字體設計的方法,幫助你少走彎路,不能一步登天,邊旁部首的式樣變化需要自己慢慢積累,細節調整應該調整哪些地方需要自己摸索。

 

來個實戰演習:

· 第二種鋼筆描邊法(四步走)

為了更方便理解,以“永”字為例給大家看一下:

 

筆畫的勾勒不是隻有照著原本字形畫,隨著經驗的增加,你對字形的把控能力會有所提升,慢慢的就能勾勒出一些特別的字形。

 

來個實戰演習:

· 第三種象形法(四步走)

為了更方便理解,以“永”字為例給大家看一下:

 

生活中有很多東西,他就在那裏不會動,隻是有時候走過無數次都不會注意;有些手寫字體也是源於此。多關注一下,你會發現世界很精彩。

 

來個實戰演習:

· 第四種西文中用(四步走)

為了更方便理解,以“永”字為例給大家看一下:

 

要記住,你所提取的是筆畫的特點,它用在哪是由你來定,不需要和原本英文字體筆畫位置相同。(這裏的實戰演習丟了,大家就看看“永”字吧)

 

2.再來看改變已有筆畫細節的6種方法

· 第一種斷指法(三步走)

注:斷的地方一般在筆畫的起筆和折處,不要亂斷,除非你是個老手;斷了之後筆畫的形狀(尖,方,圓,曲線)依然要保持一致。

 

來個實戰演習:

· 第二種替代法(三步走)

注:圖形替換的可以是某一個邊旁部首,某一個筆畫,一個文字內最好隻替換一個圖形,至於替換哪部分,自己慢慢親身體驗吧。

 

來個實戰演習:

· 第三種連筆法(三步走)

注:有的文字組合在一起,字和字之間連筆比較順暢,但大部分時候是需要自己去創造可連接的機會,這個的前提是你需要先創造出文字筆畫,讓他們很好的連接。

 

來個實戰演習:

· 第四種尖角法(三步走)

注:變尖角的過程中需要注意尖角的角度,需要注意筆畫形狀的視覺表現(前面說過)以及變成尖角後,筆畫和筆畫之間的比例關系,筆畫形狀改變之後其高度還有位置都需要調整。

 

來個實戰演習:

· 第五種拉伸法(三步走,有全體拉伸和單點拉伸)

注:不論是全體拉升還是單點拉升,拉伸的時候注意不要打亂原本筆畫的走勢,至於拉伸的位置與長度,需結合你要做的系列文字進行判斷(慢慢練)。

 

來個實戰演習:

· 第六種卷葉法(三步走)

這也可以說是替換法的一種,可能是比較有象征意義,很多設計師們把它當方法的一種。(這個太直白,不用實戰了)

 

這就是10種創造改造的基本方法哦,歡迎大家來補充:

4種筆畫創作方法:矩形造字法,鋼筆描邊法,象形法,西文中用;

6種改變已有筆畫細節的方法:斷指法,替代法,連筆法,尖角法,拉伸法,卷葉法

 

到這裏,變體美術字東西也就講完了(好長),最後強調這四點:

 

結語

變體美術字設計和許多設計一樣,並不是可以一蹴而就的,這篇文章隻能幫助你更了解變體美術字,如果你想拿出好的成品,必須多看(開拓眼界)、多練(手頭功夫)、多想(反省總結)、多堅持(堅定決心)、多關注生活(靈感源泉)。

字體設計是一門很細致,很複雜的學科,自己掌握的也隻是皮毛,還有太多的東西等著去挖掘,希望之後能和大家一起慢慢補充。

不多說了,有興趣的朋友們去操練起來吧~

(PS:方法裏面的gif案例以及“永”字示例都是出自作者之手哦,未經允許,請勿商用)
 
原文: Tencent CDC
 

标签:美術字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