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網頁UI > 網頁理論 >

網絡廣告的設計

作者:未知 來源:問題 時間:2005-05-10
網絡廣告的設計

一、網絡廣告的類型

   網絡廣告一般有兩種形式:文字和圖形。本文就后者的設計制作做一介紹。

   根據互聯網管理署( Internet Advertising bureau) 的規定,網絡廣告常用的類型及其相 應的特點如下:

  文字廣告:文字廣告就是以文字的形式提供企業名稱的連接網址或聯系方法;一
般出現在分類廣告里;

  圖標廣告 (Button) :這是一個出現在某主頁上的小圖標,可連接到廣告主的站點上,一般尺寸為: 88*31 120*90 125*125 120*60 像素;

  靜態旗幟 / 標題廣告( Banner ):這是一種出現在 Web 頁面頂端或底部的長條狀圖 片,一樣提供到廣告主頁面的聯結。這種廣告雖然較前面兩中廣告的形式好,但是效果仍不盡理想。其一般尺寸為: 480*60 392*72 234*60 120*240 像素;

  動態旗幟 / 標題廣告:就是將靜態旗幟 / 標題廣告( Banner )作成一小段動畫形式,具有較強烈的動感,容易引起訪問者的注意;其尺寸基本同上。播放時間一般規定在 7 秒鐘內,圖片體積一般不超過 10K (這種規定在 Link Exchange 站點里較為嚴格,而如果在自己的服務器上打此類廣告,就可以相對放寬些);
豐富圖文旗幟廣告( Rich Banner ):此類廣告更具有互動性,更好的視覺聽覺效果和三維動畫效果。

二、 網絡廣告的局限性

   根據目前國內網絡特點,這種圖形廣告在設計時存在的局限有如下幾點:

  網絡人口普及率低:根據 CNNIC 2000 年 1 月份關于中國互聯網發展統計報告:目前我國網民人數僅為 890 萬,和現實中數以億計的廣告受眾相比有相當的距離。

  網民對網絡廣告的喜好程度:根據 CNNIC98 年的統計數字表明:用戶對網上廣告的態度,經常點擊網上廣告,并從中獲得很多有用信息的占 7.68% ;不常點擊網絡廣告,除非有感興趣的內容的占 49.04% ;不點擊,但對網上廣告并不討厭的占 14.09% ;廣告將延長下載時間,痛恨至極的占 4.01% 。這就使得本來基數不大的網民中,廣告受眾比率更是打折扣;

  可供選擇的廣告位置少,一般可供選擇的旗幟廣告的位置一般在頂欄和底欄兩處(底欄的效果要差于頂欄);另一方面,由于有許多有潛力的網站還沒有廣告意識,頁面上沒有設置廣告位置。從而使廣告越來越向幾個少數先行的網站聚集,這就加劇了原本就很緊張的廣告位置;

  設計空間的局限:從表中我們可以看出,傳統的廣告創意人員在網絡時代遇到了巨大的挑戰,他們的創意設計空間受到了極大的限制: 15CM*2CM ;大小只有 10K 以內;播放時間在 7 秒鐘之內,在如此嚴格的限制下,要設計出吸引訪問者點擊的 Banner 的確是件不容易的事;

  廣告受眾情況統計調研的困難:傳統的廣告設計,一般在開始之前都要先進行一系列的市場調研,進行必要的市場分析,然后再據此開始廣告創意;而在網絡時代,廣告公司要進行準確地市場調研,已不太可能。

三、旗幟廣告設計原則


   要制作出一個能在短時間里抓住來訪者注意力并吸引其點擊廣告的網絡廣告并不是見容易的事情,設計者在設計時一般說來應該掌握以下幾點原則。

  廣告詞語要直截了當,這在極其有限的廣告時空里和大量信息的網站上,顯得尤為重要,要讓受眾在目光一瞥時就能明白你所要表達的意思,一般可以用公司的名稱作為廣告詞或圖標;

  使用具有震撼力的詞匯:在旗幟廣告設計中,最值得使用的詞匯便是“免費”,“有獎”,“ Click Here ”或“請點擊”等字樣。這里需要注意的是:“免費”不一定要是免費贈予產品或是某種服務,如果是銷售軟件的話,可以是提供免費下載使用試用版。

  注意文字與圖形、色彩、動畫的協調;旗幟廣告的圖形設計,色彩和圖形的動態設計,不能遮住廣告中宣傳文字的作用,受眾一般無法從如此狹小的圖形中一下子明白廣告的意思,因此,文字才是主體,而其他則為其服務。當然不是說圖形,色彩的運用就不重要了,對精美的制作、搶眼的色彩、動畫,訪問者總會多瞥上幾眼,這無疑增加了被點擊的概率。具有一定沖擊力的色彩有:黃色,橙色,綠色和蘭色等。

  采用動態旗幟廣告;這是很符合人的視覺特點的:對于動態物體的反應要強于對靜態的物體。統計同樣表明,前者的吸引力要強后者 3 倍!但是隨之而來的是 Banner 體積的倍增,同樣,短小精悍是基本的原則。一般而言: 468*60 像素的動態旗幟廣告,其體積應盡量控制在 10K 以下。

  設計工具:這類工具有很多不同的組合,較常用的 Banner 制作工具組合是: Photoshop 加 Flash 4 ,前者處理圖象,后者處理動畫(該版本可輸出 Gif 動畫)。
标签: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