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網頁UI > 網頁理論 >

技術概念詳解

作者:Ali 來源:Ali 時間:2005-05-26
 

RUP=Rational Unified Process:
統一過程管理
UI
用戶界面
UML
統一建模語言
Unicode(統一編碼)
一種字符編碼系統,可用于轉換、處理和顯示用當今世界的多種語言書寫的文本。統一編碼字符通常使用 16 位無符號整數來進行編碼。
Unified Modeling Language(統一建模語言,UML)
統一建模語言 [UML99]。 在 Rational Unified Process 詞匯表中,用該符號來表示統一建模語言中的定義

電子商務一詞的定義是:
構建可實現業務流程自動化的系統(有時稱為業務工具)所涉及的活動。

電子商務技術
促進電子商務發展的主要技術是 Internet,但許多其他的技術也必不可少,這些技術盡管并不是一定針對于電子商務的,但卻是其重要的組成部分。這些支持技術包括客戶機/服務器。
? 數據庫管理。
? 編程語言,例如 HTML、XML、Java。
? 用腳本編寫的服務器頁面和 Servlet,例如 Microsoft 的 Active Server Pages、Java Server Pages。
? 對象通信協議,例如 OMG 的公用對象請求中介體系結構 (CORBA)、Java 標準的遠程方法調用 (RMI) 或 Microsoft 的分布式構件對象模型 (DCOM)。
? 構件,例如 Microsoft 的 ActiveX/COM。
? Web 應用程序框架,例如 IBM 的 WebSphere 或 Microsoft 的 WinDNA。

軟件構架
在計算的算法和數據結構之外,設計并確定系統整體結構成為了新的問題。結構問題包括總體組織結構和全局控制結構;通信、同步和數據訪問的協議;設計元素的功能分配;物理分布;設計元素的組成;定標與性能;備選設計的選擇。
系統在其環境中的最高層概念。構架還包括“符合”系統完整性、經濟約束條件、審美需求和樣式。它并不僅注重對內部的考慮,而且還在系統的用戶環境和開發環境中對系統進行整體考慮,即同時注重對外部的考慮。
在 Rational Unified Process 中,軟件系統的構架(在某一給定點)是指系統重要構件的組織或結構,這些重要構件通過接口與不斷減小的構件與接口所組成的構件進行交互

Web 應用程序
站在本文的角度,我們將 Web 應用程序大體定義為 Web 系統(Web 服務器、網絡、HTTP、瀏覽器),在這個系統中,用戶的輸入(導航和數據輸入)會影響到業務狀態。該定義試圖將 Web 應用程序確立為一個具有業務狀態的軟件系統,并且它的“前端”基本上是通過 Web 系統傳遞的。
Web 應用程序與 Web 站點,甚至是與動態 Web 站點的區別都要涉及到使用。Web 應用程序實現的是業務邏輯,它的使用改變了業務的狀態(其狀態為系統捕獲)。這是很重要的,因為它確定了建模工作的重點。Web 應用程序執行業務邏輯,因此大多數重要的系統模型都側重于業務邏輯和業務狀態,而不是表示細節。表示很重要(否則系統將毫無用處),不過應盡量將業務和表示所關注的問題區分開。如果表示問題是重要的,甚至是復雜的,那么也需要對它們建模,但不必將它們作為業務邏輯模型的構成部分。此外,用于表示的資源更注重外觀設計,而與實施業務規則關系不大。

Web 應用程序的基本構架:
Web 應用程序的基本構架包括瀏覽器、一個網絡和一個 Web 服務器。瀏覽器向服務器請求“Web 頁”。每一頁都是內容和以 HTML 表達的格式指令的組合。一些頁包括客戶端腳本,它們由瀏覽器解釋。這些腳本為顯示的頁定義了其他動態行為,而且它們經常與瀏覽器、頁內容和頁中包含的其他控件(Applet、ActiveX 控件和插件)交互。用戶查看頁中的內容,并與其交互。有時,用戶在頁的字段元素中輸入信息,并提交給服務器處理。用戶還可以通過超鏈接導航到系統的其他頁,與系統進行交互。無論是哪種情況,用戶都在向系統提供輸入,這樣就可能改變系統的“業務狀態”。

建模
通過簡化一些細節,模型可以幫助我們理解系統。如何選擇建模對象對理解問題和提供解決方案有重大影響。Web 應用程序與其他軟件密集型系統一樣,通常由用例模型、實施模型、部署模型、安全模型等一組模型來表示。Web 系統還另有一個專用模型,即站點圖。站點圖是對貫穿整個系統的 Web 頁和導航路線的抽象。

構件
是系統中實際存在的可更換部分,它實現特定的功能,符合一套接口標準并實現一組接口。構件代表系統中的一部分物理實施,包括軟件代碼(源代碼、二進制代碼或可執行代碼)或其等價物(如腳本或命令文件)。在圖中,構件表示為一個帶有標簽的矩形。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