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網頁UI > 網頁理論 >

商業站點設計策略

作者:佚名 來源:本站原創 時間:2006-03-28

 

相信很大一部分人知道,我們國內的很多web站點設計項目都存在著一個特點,那就是將設計和制作混為一談。所謂的設計站點,就是簡單的把客戶給的資料圖形化,不考慮任何其他的因素,比如能否讓站點實現預期的商業收益,讓站點真正給用戶提供他們想要的信息和服務。于是,大量的站點形同虛設,成了白白浪費時間、金錢、人力,最后卻成立占用網絡空間的一堆乏人問津的文件組合。因為一般性的web站點制作技術很易于掌握,所以,有能力制作網站的人是比比皆是,在能作和能設計之間,人們的界限慢慢模糊。很多人認識到的網站設計,可能就是把界面做的漂亮點。
而實際上,設計站點遠非如此簡單。Web作為一個新興的媒體,它的目的性很明確,對于一個企業來說,站點的存在就是為了商業目的。而實現站點的商業目的,不經過好的規劃和出色的創意,是不可能實現。

下面,就我所接觸和學習到的web設計理論,簡要敘述一下web設計的基本步驟。

1、 確立目的

目的是web站點建設的中心,也是指導設計的最重要因素。目的可以簡單,但不要模糊不清,否則web設計和實現都將非常困難。用戶對web的期望,和web真正能很好實現的東西一般都有差距,如何和用戶溝通,來達成共識是web項目一開始就要解決的。目的先要細化成可清晰描述的明確目標,越清晰的目標,越容易控制和實現。因為web的目標也可能需要漫長的時間才能實現,所以在保持總的發展策略的前提下,可以對不同時間段的目的有明確的界定,這樣不但可以讓發展的中心不被偏離,還可以比較容易的評析效果,以期制定對策。Web是種特殊的媒體,所以設計師必須懂得和了解這種媒體的特性,盡管設計是共通的,但對web,必須要有針對其特性的設計考慮。

web和傳統媒體的比較,相對于印刷品,web因為其信息系統的結構和超文本鏈接指向的優勢,使用戶尋找到自己感興趣的信息速度上快于印刷品。在信息的表現方式上,web可表現多媒體信息,也優于印刷品。最大的優勢就是交互性,這是任何傳統媒體都無法比擬的。但web也有其不足,由于我們常接觸到的web主要在熒光屏上實現,因此用戶在屏幕上閱讀大量文本時,眼睛很容易疲勞,且就便攜這一點,當前的計算機是無法和印刷品相比的。而相對于電視這一媒體,電視作為一個已存在幾十年的媒體,無論是從用戶的數量和用戶對其的熟悉方面,還有電視在動態影像的表現,都要優于web。盡管web在帶寬提高的基礎上能流暢播放視頻,但就一般而言,從web上觀看動態影像并不現實,以上所說的動態影像是指象素化的視頻。不過web相比于電視,其交互性能給用戶更多自由選擇的機會,能更好的和用戶溝通,并給其帶來特殊的體驗。

在充分了解站點的目標用戶的特點,和web的特性之后,針對用戶的種種特點來進行設計的工作就可以開始了。

2、 構建信息系統架構

在分析了站點的目的和目標用戶的特點和需求之后,讓信息能真正滿足用戶的需求,就必須設計一個易于傳遞信息的站點架構。導航系統和頁面中的超鏈接是用戶最直接的交互工具,也是站點信息流動的外在體現。信息架構是一個站點的骨骼,也是站點是否能達到順利表達信息的一個重要因素。

確定采用何種技術,技術是實現站點的最基本的東西。但是最新最先進的技術在不同計算機平臺上的表現大相徑庭,有些甚至不被支持。所以為了保證盡可能多的目標用戶能正常的瀏覽站點。在使用技術上要慎重,不能盲目采用過新的技術。而同樣和瀏覽相關的就是站點文件的大小,文件尺寸較大,下載速度就會變慢,如果頁面的下載速度超出了用戶心里能承受的極限,那么用戶很可能就會放棄對站點的瀏覽而轉向其他的站點。

3、 站點中的圖形用戶界面設計

用戶界面是幫助用戶瀏覽站點和控制與站點交互的重要工具。好的界面應該是幫助用戶很順暢找到他們所需要信息。在設計思想上,盡量采用熟知的,已經約成俗定的慣例來設計用戶界面,因為用戶可能具有一些站點訪問的經驗。

在這一環節,設計師還要做以下工作:將企業文化很好的融合進界面,合理分配版面來確保信息的傳達,美化界面以使其更吸引人,確保它能給用戶帶來舒適的站點體驗。

以上是web設計師在站點設計上要經歷的步驟,這些步驟之后,就是用技術實現站點和測試站點。這不在本文的敘述之內。

标签:商業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