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教程 > 印前技術 >

印刷網點的基礎知識

作者:佚名 來源:5D 時間:2006-05-28

 

    在印刷過程中,連續調和半色調圖像都是由網點的疏密來進行調整表現的。而通過將CMYK四色的網點混合,則可以表現出無窮多的顏色。
    目前在印刷工藝中使用的網點主要有兩種不同的類型:調幅網點(AM)和調頻網點(FM)。

調幅網點

    調幅網點是目前使用的最為廣泛的一種網點。它的網點密度是固定的,通過調整網點的大小來表現色彩的深淺,從而實現了色調的過渡。在印刷中,調幅網點的使用主要需要考慮網點大小、網點形狀、網點角度、網線精度等因素。

網點大小

圖片如下:


    網點大小是通過網點的覆蓋率決定的,也稱墨率。一般習慣上喜歡用“成”作為衡量單位,比如10%覆蓋率的網點就稱為“一成網點”、覆蓋率20%的網點稱為“二成網點”另外,覆蓋率0%的網點稱為“絕網”,覆蓋率100%的網點稱為“實地”。
    印刷品的階調一般劃分為三個層次:亮調、中間調、暗調。亮調部分的網點覆蓋率為10%~30%左右;中間調部分的網點覆蓋率為40%~60%左右;暗調部分則為70%~90%。絕網和實地部分是另外劃分的。


網點形狀

    印刷中的網點形狀不只是大家想象中的單單圓形一種,以50%著墨率情況下網點所表現出的形狀來劃分,可以分為:方形、圓形、菱形三種



    方形網點在50%覆蓋率下,成棋盤狀。它的顆粒比較銳利,對于層次的表現能力很強。適合線條、圖形和一些硬調圖像的表現。
    圓形網點無論是在亮調還是在中間調的情況下,網點之間都是獨立的,只有暗調的情況下才有部分相連。所以對于的采層次的表現能力不佳,四色印刷中比較少采用。
    菱形網點綜合了方形網點的硬調和圓形網點的柔調特性,色彩過渡自然,適合一般圖像、照片的表現。

網點角度

    印刷制版中,網點角度的選擇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選擇錯誤的網點角度,將會出現干涉條紋。
    常見的網點角度有90度、15度、45度、75度幾種。45度的網點表現最佳,穩定而又不顯得呆板;15度和75度的的角度穩定性要差一些,不過視覺效果也不呆板;90度的角度是最穩定的,但是視覺效果太呆板,沒有美感了。
 


 

     兩種或者兩種以上的網點套在一起,會有相互的干涉,當干涉嚴重到影響圖像美觀時,就出現俗稱的“龜紋”了。
    一般來說,兩種網點的角度差在30度和60度的時候,整體的干涉條紋還比較美觀;其次為45度的網點角度差;當兩種網點的角度差為15度和75度的時候,干涉條紋就有損圖像美觀了。

圖片如下:




網點線數


    網線數的大小決定了圖像的精細程度,類似于分辨率.常見的線數應用如下:
    10-120線: 低品質印刷,遠距離觀看的海報、招貼等面積比較大的印刷品,一般使用新聞紙、膠版紙來印刷,有時也使用低克數的亞粉紙和銅版紙。
    150線: 普通四色印刷一般都采用此精度,各類紙張都有。
    175-200線:精美畫冊、畫報等等,多數使用銅版紙印刷
    250-300線:最高要求的畫冊等等,多數用高級銅版紙和特種紙印刷。

    以下是幾種不同線數情況下的圖片效果(在屏幕上的效果實在差強人意,只可參考)


圖片如下:


圖片如下:


圖片如下:


調頻網點

      調屏網點是90年代以來新發展起來的一種加網方式,它和調幅網點不同之處在于:調屏網點的網點大小是固定的,它是通過控制網點的密集程度來實現階調。亮調部分的網點稀疏,暗調部分的網點密集。


圖片如下:

标签:網點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