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教程 > 印前技術 >

絲網印刷和膠印簡介

作者:佚名 來源:網絡 時間:2006-07-31
1、絲網印刷是一種古老的印刷方法。絲網印刷的別名有許多,如絲漆印刷、絲漏印刷、絹屏印刷、帖紗印刷、篩網印刷等等。絲網印刷最初用蠶絲為網材,故在國際上早期稱絲網印刷為Silk Sxreen Printing(絹網印刷)。自從網材被大量的合成絲網替代后,就改用Screen Printing(絲網印刷)了。

絲網印刷的基本原理是:絲網印版的部分孔能夠透過油墨,漏印至承印物上;印版上其余部分的網孔堵死,不能透過油墨,在承印物上形成空白。

傳統的制版方法是手工的,現代較普遍使用的是光化學制版法。這種制版方法,以絲網為支撐體,將絲網繃緊在網框上,然后在網上涂布感光膠,形成感光版膜,再將陽圖底版密合在版膜上曬版,經曝光.顯影,印版上不需過墨的部分受光形成固化版膜,將網孔封住,印刷時不透墨,印版上需要過墨的部分的網孔不封閉,印刷時油墨透過,在承印物上形成黑跡。

孔版印刷與凸版印刷、凹版印刷、平版印刷并稱現代四大印刷術。絲網印刷是孔版印刷術中的一種主要印刷方法。與絲網印刷同屬孔版印刷的,還有譽寫版印刷、打字蠟版印刷、樓空版印刷、噴花印刷。

平.凹.凸三種印刷方式都是由印版將油墨轉移到承兇物上的印刷方式,而絲網印刷則是通過印版圖像的網孔,使油墨漏到承印物上的印刷方式。所以絲網印刷可使用的油墨種類越來越多,承印物也不僅限于紙,類,金屬.塑料.木材等都可進行絲網印刷。

2、膠印技術之所以能以如此快的速度發展,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在于膠印具有的印刷優勢。

傳統膠印技術是采用水、油不相混合的原理,利用平版印刷技術,通過中間轉移橡皮滾筒進行印刷。近二、三十年,隨著高分子材料、激光等新技術的發展,膠印材料(包括印版、油墨、潤版液及橡皮布等)及相應的制版技術也取得了很大的進步,為膠印滿足印刷市場所要求的高印刷質量、高印刷速度、低印刷成本奠定了基礎。

同時,由于膠印采用間接印刷方式(中間轉印橡皮滾筒),使印刷壓力可以更小、與承印材料接觸更好,保證了圖文的良好轉移,提高了承印材料的適用范圍和印版的耐印率,也為機械結構設計更趨于合理提供了保證。

不僅僅印前技術、膠印材料取得了巨大的進步,膠印印刷設備也隨著膠印市場的快速成長而不斷進步。印刷商投入了大量的資金和精力,首先對膠印機的結構進行了大量的改進,甚至全新的設計。使之更適合高速度、高質量的印刷。如高速膠印給紙機的開發、氣動輸紙板、高速遞紙牙、新型側拉規等新機構的改進與開發;研制了新型輸墨、輸水系統。同時采用各種滾筒排列形式、滾筒直徑以及紙張傳遞與翻轉機構,滿足各種印刷品印刷的不同要求,適合更多種不同承印材料的印刷。

在印刷自動化方面,膠印設備更是發展最快的印刷設備之一。從印前的激光照排、電子分色、整頁拼版到數字化打樣(CtProof)、數字化制軟片(CtFilm)、數字化制版(CtPlate)技術;從印刷機上的自動墨量、套準的遙控控制系統、印版掃描裝置、質量控制裝置到全數字化的“單鍵生產率”控制系統,使膠印設備在提高生產效率、降低勞動強度、減少印刷準備時間、降低消耗等方面成為市場的佼佼者。

除了傳統膠印印刷系統的高速發展,膠印家族還增添了許多新成員。比如隨著無水膠印版的研制、發展及逐步市場化,大大地促進了無水膠印系統的發展,改善了由于使用潤版液給印刷質量帶來的一系列問題,如水墨平衡問題、油墨乳化問題、紙張受水變形問題及環境污染等問題。

标签:絲網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