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教程 > 印前技術 >

印刷折頁工藝

作者:佚名 來源:網絡 時間:2006-07-25

    折頁的方法有手工折頁和機器折頁兩種。單張紙印刷的大幅面印張,都需要經過手工或折頁機頁才能成為書帖。卷筒紙書刊輪轉印刷機上帶有專門的折頁機構,因此印刷折頁在一臺機器上連續完成。

  一、手工折頁

  用手工把印完的印張按頁碼順序和規定的幅面,折成書帖,稱為手工折頁。隨著裝訂機械化程度的提高,手工折頁在書刊印刷廠中用得越來越少,目前只有印數較少的書籍、零頭書頁、尾數補救、返修,還有一些特殊折法的書帖要用手工來完成。手工折頁的工具為一張折頁臺和一根折頁板。根據試折的情況,將印頁擺好,如圖2-14所示,而后進行二折、三折、四折。折好一帖后,檢查頁碼順序是否準確,頁碼和折縫是否齊整,折成書帖的折標是否居中在折縫上等,然后將折好的書帖撞齊并捆扎。

  二、機器折頁

  機器折頁是把待折的印張,按照頁碼順序和規定的幅面,用機器折疊成書帖?

  目前常用的折頁機都是由給紙裝置、折頁機構和收帖機構三個部分組成。

  給紙裝置主要是擔負著分離和輸送紙張的任務,能準確地將印刷頁輸送到折頁部分。

  折頁機構是將給紙裝置輸送來的印刷頁按開本的幅面,依頁碼順序折疊成書帖。

  收紙機構是將折成的書帖有規律地進行堆積。

  1.折頁準備。折頁機構是折頁機上最主要的部分,它的裝配精度和調整精度直接影響折頁的質量。因此在折頁機開啟之前,需要對折頁機各部分進行檢查和調節,主要檢查和調節的部位有:

  ①裝紙前要檢查印張有無差錯,使用環包式裝紙形式時,印張放在輸紙臺上應均勻地按階梯狀把每張紙錯開1.5~2mm的間距,印張上的最小頁碼朝上,折標朝上。使用平臺式輸紙形式時,印張整齊地平放在堆紙臺上,最小頁碼朝下,裝紙要及時不可影響輸紙速度,保證折頁的順利進行;

  ②檢查側規和擋規(前規的位置以保證印張的橫向和縱向的定位;

  ③使用柵欄式折頁機時,根據不同折數的折頁要求,使用或封閉各個柵欄,完成一折或幾折的多種折頁方式與幅面的折疊;

  ④根據折頁的方式、紙張的厚度和每折的頁數調節折頁輥之間的距離和中心線的位置,使印張被壓入兩折頁輥縫的兩端高低一致,以保證印張輸送的速度,使折頁平穩,避免出現印張歪斜或撕破皺折現象;⑤根據調好的折頁輥的間距,調定折刀的正確位置等。

  折頁機上還裝有切斷和打孔裝置。切斷裝置的作用是將全張印刷頁在一折的過程中裁開分為兩張。從全張刀式折頁機的性能來看,它的第二折部分有兩套折頁裝置,經第一折后只有裁開才可進行第二折疊,否則無法進行折頁。另外,印張裁開以后,使書頁折成書帖后厚度減薄,從而提高折頁的精度。裁切后的紙邊刀口應光滑,否則應檢查或調換分紙刀。打孔裝置的作用是在下一折的折縫線上預先打一排長孔,為了折疊時便于排出紙內的空氣,防止折頁時產生皺紋。打孔刀的位置與折縫必須一致,并應將書帖折縫劃破劃透,但不得將其劃斷,以免散頁和掉頁。在四折線上的打孔裝置,用于無線膠訂的打孔,裝訂時膠液就通過劃破的刀口滲透到書帖訂口的每一頁,從而使每張書頁都互相粘牢。

  2.折頁過程。由于印張幅面與書刊開本尺寸的不同,特別是印刷用紙的厚度不同,對折頁的次數(書帖中的頁數)要求也不一樣。一般為二折頁、三折頁,最多為四折頁。8面/帖,即二折頁,一般應用在厚紙或零頭頁帖;16面/帖,即三折頁,用在一般書帖,為基本帖;32面/帖,即四折頁,應用在薄質紙或一般書帖的書頁。

目前常用的ZY102型和ZY104型全張刀式折頁機,能把全張印刷頁折疊成所需幅面的兩個折帖折疊方式為二折頁、正反三折頁、四折頁、雙聯頁等。它們的折刀順序如圖2-8所示。ZY102型全張刀式折頁機32開折頁的過程如圖2-15所示:圖中1為全張印頁沿箭頭方向進入折頁機,A-A為第一折線;2為經第一折刀折疊后的幅面,其中B-B為裁切線,C-C為第二折折線;3為經第二折刀折成的兩貼相同的8開幅面書頁,D-D為第三折;4為第三折刀折疊成的兩帖相同的16開幅面書頁,E-E為第四折線;5為經第四折折刀折疊成兩帖32開單聯書帖。

标签:折頁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