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教程 > 印前技術 >

印前常見問題解答

作者:佚名 來源:網絡 時間:2006-07-07

1、制版時,原稿要分成青(C)、品紅(M)、黃(Y)、黑(K)四色,其分色原理是什么? 

答:彩色畫稿或彩色照片,其畫面上的顏色數有成千上萬種。若要把這成千上萬種顏色一色色地印刷,幾乎是不可能的。印刷上采用的是四色印刷的方法。即先將原稿進行色分解,分成青(C)、品紅(M)、黃(Y)、黑(K)四色色版,然后印刷時再進行色的合成。所謂"分色"就是根據減色法原理,利用紅、綠、藍三種濾色片對不同波長的色光所具有的選擇性吸收的特性,而將原稿分解為黃、品、青三原色。在分色過程中,被濾色片吸收的色光正是濾色片本身的補色光,以至在感光膠片上,形成黑白圖像的負片、再行加網,構成網點負片,最后拷貝、曬成各色印版。這是最早的照相分色原理。  
由于印刷技術的發展,現在我們可以通過印前掃描設備將原稿顏色分色、取樣并轉化成數字化信息,即利用同照相制版相同的方法將原稿顏色分解為紅(R)、綠(G)、藍(B)三色,并進行數字化,再用電腦通過數學計算把數字信息分解為青(C)、品紅(M)、黃(Y)、黑(K)四色信息。   

2、 印前圖像為什么要加網?  

答:因為印刷工藝決定了印刷只能采用網點再現原稿的連續調層次,圖若放大看,就會發現是由無數個大小不等的網點組成的。我們看到網點大小雖然不同,但都占據同等大小的空間位置,這是因為原稿圖像一經加網以后,就把圖像分割成無數個規則排列的網點,即把連續調圖像信息變成離散的網點圖像信息。網點越大,表現的顏色越深,層次越暗;網點越小,表現的顏色越淺,表示的層次越亮。每個網點占有的固定空間位置大小是由加網線數決定的,例如,加網點目數為150lpi,則在一英寸的長度或寬度上有150個網點。網點空間的位置和網點大小是兩個不同的概念,例如C50%代表的含義是網點大小占網點空間位置的50%,100%是指網點大小全部覆蓋網點空間位置,即印刷中所稱的"實地",0%由于沒有網點,只有網點空間位置,所以這塊地方就沒有油墨被印上。顯然掛網目數越大,網點所占空間位置越小,能描述的層次就越多,越細膩。事實上,原稿的層次和色彩就是通過這種掛網的方法被再現出來的。  

3、 什么是印刷色?  

答:印刷色就是由不同的C、M、Y和K的百分比組成的顏色,所以稱為混合色更為合理。C、M、Y、K就是通常采用的印刷四原色。在印刷原色時,這四種顏色都有自己的色版,在色版上記錄了這種顏色的網點,這些網點是由半色調網屏生成的,把四種色版合到一起就形成了所定義的原色。調整色版上網點的大小和間距就能形成其他的原色。實際上,在紙張上面的四種印刷顏色是分開的,只是相很近,由于我們眼睛的分辨能力有一定的限制,所以分辨不出來。我們得到的視覺印象就是各種顏色的混合效果,于是產生了各種不同的原色。  
Y、M、C可以合成幾乎所有顏色,但還需黑色,因為通過Y、M、C產生的黑色是不純的,在印刷時需更純的黑色,且若用Y、M、C來產生黑色會出現局部油墨過多問題。   

4、彩色桌面出版系統的設備有哪些?軟件有哪些? 

答:彩色桌面出版系統由圖文輸入部分、圖文處理部分、圖文輸出部分三大部分組成。各部分具體組成如下:  
(1) 圖文輸入部分設備:掃描儀、數字照相機、計算機。軟件:設備驅動軟件,及MAC和PC機的操作系統。  
(2) 圖文處理部分設備:計算機。軟件:1.計算機軟件:圖像處理類軟件為Photoshop、Painter。2.圖形類軟件為:FreeHand,CorelDraw。3.排版軟件為PageMaker,QuarkXpress。三維圖像制伯軟件:3DS,Infihi-D,Strate-StudioPRO。  
(3)圖文輸出部分設備:計算機、彩色打印機、激光打印機、激光照排機、直接制版機、沖版機等、直接數字印刷機。軟件:RIP、驅動軟件、字庫。  
5、為什么電腦設計系統需要使用大容量存儲器?常用的大容量存儲器有哪些?  
答:設計中要用到許多照片或電腦制作的圖像,因為印刷輸出的需要,圖像的分辨率通常較高,約300Dpi。因此圖像所占用的磁盤空間都很大。例如,一個4K的拼版文件,一般所有存儲文件要超過100M以上。通常用的3.5寸的軟盤滿足不了存儲圖像的要求,因此要用到大容量存儲器。常用的大容量存儲器有:①光磁盤(MO)驅動器,盤片有230M和460M或更大。②活動硬盤。③ZIP(100M)驅動器。④可擦寫光盤。   

6、進行印前設計或電腦設計的工作流程有哪些?
 

答:一般的工作流程有以下幾個基本過程:  
① 明確設計及印刷要求,接受客戶資料② 設計:包括輸入文字、圖象、創意、拼版③ 出黑白或彩色校稿、讓客戶修改④ 按校稿修改⑤ 再次出校稿,讓客戶修改,直到定稿⑥ 讓客戶簽字后出菲林⑦ 印前打樣⑧ 送交印刷打樣,讓客戶看是否有問題,如無問題,讓客戶簽字。印前設計全部工作即告完成。如果打樣中有問題,還得修改,重新輸出菲林。   

7、電腦設計系統完成設計的工作流程是什么?  

答:在設計系統中的工作流程如下:① 首先按圖像最終尺寸對原稿進行掃描,并在圖像軟件中把圖像調節好,同時可以完成一些創意設計工作。  
② 在圖形或排版軟件中進行排版設計工作:包括輸入文字、繪制圖形、置入圖像。  
③ 待客戶定稿后,將文件送到輸出中心輸出菲林。激光照排機是用PostScript語言工作的,經RIP(光柵圖像處理器)把版面描述成點陣圖像,并分成C(青色)、M(品紅)、Y(黃色)、K(黑色)四色片。如果設計的最終要求不是輸出膠片,而是大型彩色噴繪樣,則用噴繪機輸出即可。  

8、 什么是密度? 

答:顏色物體的光現象一般有透射、反射、選擇性吸收。如圖3-20(彩),O是顏色物體,當入射光的光能量為Q入時,經物體O的選擇性吸收。其透射或反射出的光能量為Q出。則物體O 的密度為:D=lg( Q出/ Q入)因此密度表示了物體吸收光量大小的性質。物體吸收光量大,其密度就高:物體吸收光量小,其密度就低。密度是印刷業衡量軟片的透光率、印刷品顏色深淺的一個常用物理量。大中華印藝網   

9、 怎樣選擇正確的輸出網角?  

答:為了避免撞網,理論上來說,匹色之間應相差22.5度,但實踐證明15度、45度、75度和90度這四個角度效果很好,黃版對視覺的刺激比較弱,視覺敏感度較差,因此一般定為90度,視覺對45度角最為敏感,一般將原稿的主色調品紅或青定為45度。例如:對于藍天白云的畫面而言應將青版定為45度,對于朝霞、落日的畫面就應將品紅版定為45度,品紅和青中的非45度角的一個即可定為15度,黑版定為75度。   
  
10、文件輸出后只有黑版本有角線,其它版沒有角線,怎么辦?

答:唯一的辦法是重新輸出,并要將角線的顏色從100%BK改為100Á00%M100%Y100%BK,即將單色黑改成四色黑。   

11、補出的色版與原來的色版本套不準,怎么辦?
 

答:將所有的色版重新輸出一遍。雖然這是最笨的辦法,卻是最保險的辦法。  

12、在輸出膠片時,是選藥膜面朝上好還是朝下好?有什么區別?  

輸出膠片時,是選藥膜面朝上還是朝下,要依出片是出正片還是負片而定。當出片時,選擇藥膜面朝上還是朝下,得反陽片,當出負片時,選擇藥膜面朝上,得正陰片。因為對于正片而言,膠片可以直接曬版,藥膜面正好與PS版接觸,曬版的效果好。對于負片而言,它必須經過拷貝成正片之后才能曬版,在拷貝時,負片是放在拷貝臺上,藥膜面向上,上面再疊放拷貝片,這樣拷貝片也正好與藥膜面接觸,以保證拷貝質量。在曬版和拷貝的過程中,光源并不直接照射在藥膜面上。

13、什么是激光值?如何調整? 

答:激光值就是指照排激光器曝光量的大小。它不僅決定了膠片實地密度的大小和軟件顯示網點值與照排機輸出網點值是否吻合,而且還與激光器的壽命息息相關,因此,對照排機要選擇一個合適的激光值,在顯影、定影條件(溫度和時間)相對固定的條件下,膠片實地密度D實≥4.0,測得50%的網點百分比大于52%時,可適當減少激光值;測得50%的網點百分比小于48%時,可適當增加激光值,增大和減少激光值的幅度應使50%的網點百分比誤差在±2%以內。同理,當D實<4.0時,測得50%處的網點值大于52%時,應適當減小激光值,當50%處的網點值小于48%時,應適當增大激光值。不同型號的軟片激光曝光量會有所不同,因此每次更換軟片型號時,應對激光值重新測試,在顯影、定影及軟片都固定的情況下,激光曝光量也比較固定,有不符合要求的地方可通過軟片線性化來調整。   
 
14、 什么是圖像分辨率?為什么強調它? 

答:印刷圖像分辨率在印刷基礎部分已作介紹,我們知道,高分辨率的圖像比相同大小的低分辨率的圖像包含的像素多,圖像信息也較多,表現細節更清楚,這也就是考慮輸出因素確定圖像分辨率的一個原因。由于圖像的用途不一,因此應根據圖像用途來確定分辨率。如一幅圖像若用于在屏幕上顯示,則分辨率為72Dpi或96Dpi即可;若用于600Dpi的打印機輸出,則需要150Dpi的圖像分辨率;若要進行印刷,則需要300Dpi的高分辨率才行。圖像分辨率設定應恰當:若分辨率太高的話,運行速度慢,占用的磁盤空間大,不符合高效原則;若分辨率太低的話,影響圖像細節的表達,不符合高質量原則。

15、圖像為什么需要有圖像文件格式?印前常涉及的圖像文件格式有幾種,各有什么性質?

答:圖像文件格式決定了應該在文件中存放何種類型信息,文件如何與各種應用軟件兼容,文件如何與其它文件交換數據。由于圖像的格式有很多,應該根據圖像的用途決定圖像應存為何種格式。  
設計中常用的圖像文件格式有:  
TIFF格式:TIFF是帶標簽的圖像文件,用以保存由色彩通道組成的圖像,它的最大優點是圖像不受操作平臺的限制,無論PC機、MAC機還是UNIX機,都可以通用。它可以保存Alpha通道,可以在一個文件中存儲分色數據。  
EPS格式:EPS格式用于印刷及打印,可以保存Duotone信息,可以存儲Alpha通道,可以存儲路徑和加網信息。  
GIF是一個8位的格式,只能表達256級色彩。是網絡傳播圖像常用格式。  
PSD主要作為圖像文件的一個中間過渡,用以保存圖像的通道及圖層等,以備以后再作修改。該格式通性差,只有Photoshop能使用它,很少有別的應用程序支持它。  
JPE既是一種文件格式,又是一種壓縮方法,這種壓縮是有損的,損失大小不等,有的小到人眼分辨不出。  

16、什么是印刷圖像加網線數?它與圖像分辨率、掃描分辨率、激光照排機輸出分辨率之間是什么樣的關系?  

答:由于印刷品是由網點組成的,故印刷圖像加網線數是指印刷品在水平或垂直方向上每英寸的網線數,即掛網網線數。稱為網線數是因為最早的印刷品網點有線狀的。掛網線數的單位是Line/Inch(線/英寸),簡稱LPI。例如150Lpi是指每英寸加有150條網線。給圖像加網,掛網目數越大,網數越多,網點就越密集,層次表現力就越豐富。  
因為電腦圖像是點陣的,即是一個個的像素(圖像的最小單位稱為像素)組成的。圖像分辨率可以形象地理解為在水平或垂直方向上,單位長度內的一條線由多少個像素去描述,描述這條線所用像素越多、分辨率就會越高。圖像分辨率的單位一般是Pixels  
PerInch(像素/英寸),通常用英文表示為PPI。例如某圖像的分辨率為300PPI,則指它在水平或垂直方向上每英寸有300個像素;某圖像的分辨率為720I,則指它在水平或垂直方向上每英寸有72個像素。  
有些設備的分辨率和圖像的分辨類似,只是它們是用點來表達的,故其表示為Dot Per  
Inch,簡稱DPI。如分辨率為1200DPI的圖像掃描儀的圖像輸入精度為每英寸可采集1200個點,或像素。3600DPI的激光照排機的圖文輸出精度為每英寸可曝光3600個激光點。  
圖像分辨率PPI與印刷分辨率LPI(加網線數)即有聯系又有區別:圖像分辨率要高于印刷分辨率,一般是2×2個以上的像素生成1個網點,即LPI是DPI的二分之一左右。   

 

标签:印前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