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教程 > 印前技術 >

印前知識教程匯總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8-09-18

什么是正反版、左右輪和天地輪? 
正反版:一張單張卡有AB兩面,A和B各分開排一塊版為正反版; 
左右輪: A左B右共排一塊版為左右輪; 
天地輪:A上B下共排一塊版的天地輪; 
或者: 
1正反版是說兩副版子,一副都是正面,反之.... 
2.左右輪也叫自翻版,一副版子,紙張左右翻。 
3.天地輪,紙張上下作咬口,一正一反上下排,頭對頭或者腳對腳。 
習慣說法,如果在拼版上就是正反印、自翻身、滾翻身的區別。 

拼版與合開 
我們在工作中不會總是做16K、8K 等等正規開數的印刷品,特別是包裝盒、小卡片(合格證)等常常是不合開的,這時候就需要我們在拼版的時候注意盡可能把成品放在合適的紙張開度范圍內,以節約成本。 

1、下面先介紹正規的拼版 
以大度16K封面為例:(示范軟件:CD8)。根據印刷的需要(比如數量)以及印刷廠設備的限制8K機、4K機、對開機、全張機的不同,我們拼版的時候也要按實際情況進行不同的調整,一般拼8K或4K就足夠用了,因為在對開和全開的印刷機上可以用套曬、拼曬,并通過自翻身或正反印來解決。 
示范例中出血邊均為3mm。 拼8K版(肩并肩),頁面尺寸(如圖)、出血邊(黃色)、凈尺寸(蘭色) 
拼4K版(頭對頭),頁面尺寸(如圖)、出血邊(黃色)、凈尺寸(蘭色) 

2、單頁形式的印刷品 
拼版時中間(垂直中線)拼接部分留6毫米出血邊,即每個單頁四邊均留3mm出血(需要切兩刀)。 
說明:如果你做的印刷品沒有出血的圖片、底紋,或完全是一色底紋等,可以按1的方法拼版,中間一刀即可。 

3、封套的拼版 
一般制作的時候,我們習慣把封套連同“舌頭”拼在 一起,這種做法比較費紙(有一塊空白沒有利用),但圖案連續性好。 
還有一種方法是封面歸封面,“舌頭”單獨做,這樣做省紙,但多一道“糊工”,即在成品時多刮一次膠(或多貼一道雙面膠帶)。圖中綠色部分為粘貼部分。 

4、包裝盒拼版 
一般大包裝盒(超過8K的)不用拼版,直接交印刷廠套曬就可以了。 
下面簡單介紹一下小包裝的拼版。 
盡量在合開的前提下,把拼版工作做到最緊湊,但包裝盒牽涉的后道工藝比較多,軋盒(切出邊緣并壓折痕線)是最關鍵的,這時需要注意拼版時最近的兩個邊線間距不小于 3mm,否則在排刀版的時候會很麻煩,以至于影響產品質量。 
當你完成拼版后(經客戶簽樣同意),最好能出一份原大的刀版膠片,以方便印刷廠排刀。 

5、名片類卡片 
可能搞打字復印做名片的盟友有這樣的經驗,一張名片紙上做 8張名片,然后用切卡機切出來。其實這樣做很浪費,我的經驗是一張名片紙可以做10張名片(如下圖),不用切卡機,如果數量少的話,可以用尺、刀,如果數量很大,就借用印刷廠的切紙機,非常方便,而且很節約。如果只做一、兩盒名片,正好又是彩色的,又恰好你手中有個封套要做,那么就把封套的空白處利用起來。 

6、吊牌類卡片及不干膠等 
很煩人的東西。不過沒什么難度,要細心,計算好尺寸。分三類: 
(1) 一刀切(不出血),與名片類似,整體最外邊緣需要出血; 
(2) 兩刀切(含出血) 
(3) 軋盒、打孔、圓角(需要排刀版,拼法同2) 
(4) 混拼類,在需要數量成比例的情況下,可以在合開版面內混拼。 

7、下面給用初學CD的朋友推薦一種我常用的邊角線繪制方法,非常實用。 
(1)選用手繪工具,按Ctrl鍵,在頁面左上角垂直畫一直線段(發絲),并改變尺寸為3mm; 
(2)Ctrl+A(對齊與分布),D、T、L;[注:在CD9以上版本為Alt+A+A(打開菜單的方式),以下同 
(3)改變x坐標為3,并敲擊數字鍵盤+號(鍵盤最右邊)復制一根線; 
(4)改變x坐標為6,并將兩根線段群組; 
(5)再按+鍵復制,并旋轉90度; 
分別將x、y軸坐標各減3,一組角線已經完成了,再將這組角線群組并按+鍵復制,然后水平鏡像; 
(7)Ctrl+A,D、R,此時不需要用T,圖形為水平移動; 
全選兩組邊角線,按+復制后,垂直鏡像; 
(9)Ctrl+A,D、B,邊角線完成。 
(10)最后別忘了加CMYK色標 
 
1、折頁。看需要8P一貼還是16P一貼,一般來說8P一貼的常常用無線膠訂的方式,16P一貼的往往是鎖線訂裝(大型畫冊)。 
畫冊、書籍的P數一般都是4的倍數,所以,我們在做折頁樣的時候,往往只要做一種(主要貼)到兩種(特殊貼)就足夠了。曾看到一家廣告公司做一本100多P的畫冊,用了很多A4紙,把所有頁碼都折出來了,很浪費,沒必要。 
在正常折頁的時候,記住一點,不論你怎么折,右下角為第一頁。 
下面是一些常見折頁的方法: 
2、裝訂。一般分騎馬訂、平訂、鎖線膠訂、無線膠訂。 
我們常見的雜志類都采用騎馬訂;線裝書類、鐵絲裝類屬于平訂;鎖線膠訂常用于大型畫冊,牢固,但裝訂速度慢;無線膠訂常用于高檔小型畫冊,過厚的書在多次翻折后易脫膠。

印刷設計中的一些要點 
1、圖形色彩模式必須是CMYK或灰度。 

2、彩色圖中如果需要大面積的純黑色底,建議使用K:100,C:30,這樣的黑色印刷出來比一色黑要亮,同時因為蘭版的存在可以彌補黑版印刷不實的漏洞。當然,這個數值不是固定不變的,我曾做過一幅對開招貼,用了K:100,C:80,這是因為面積太大,印刷機速度又快,很難把顏色打實,所以數值就相應提高。還有,如果在整圖上有暖色圖案并且邊緣有羽化,或有暖色調透明等,這時的數值就根據實際主要暖色調來進行調整,比如K:100,M:60,Y:70, 這樣的圖案過渡部分非常舒服,而不象K:100時那樣怪怪的。此現象大家可以在PHOTOSHOP中試驗一下就可以看到。 

3、雜色圖案上反白字或反白色細線。選用字體(或線的磅數)的時候, 注意不要用仿宋、細圓等過細的字體,盡量使用黑體、隸書等線條明顯的字體,以免萬一出現套版不準,文字或線條看不清的情況。 

4、做小吊牌等需要軋盒、打孔的東西,要注意,盡量不要設計外邊框。因為,如果在軋盒的時候版位稍有偏差的話,就會出現一邊大一邊小的情況。 

5、報紙稿、膠紙印刷設計要注意,新聞紙和膠紙都比較吃墨,所以,除了出膠片時注意網目數以外,還要注意,在制作的時候要相應降低色度,比如做報紙稿,你需要看到30的灰度,那么制作的時候就把灰度定到24左右,這樣印在有些灰的新聞紙上,實際效果相當于30的灰度。(雙)膠紙比新聞紙白些,調整色度可以比正常銅版印刷低些,比報紙稿高些,具體憑經驗和感覺。 
印刷牽涉的方方面面工藝非常繁多,無法一一列舉,現在我能想到的比較容易出錯的就這些,希望高手和有經驗的朋友指正并補充。 

對剛入行的朋友我還想說幾句,不要對任何出現的問題馬上就發貼提問,先自己琢磨,看問題出在哪里,對制作或工藝有任何疑問可以先瀏覽“新手必看”以及“精華”,也可以到相應的設計、印刷網站查找,還要經常和下家(印刷廠、制版公司、噴繪公司、卡片制作公司等等) 保持聯系,了解工藝流程、工藝要求、設備性能等,經驗是積累出來的,不是靠看書或光聽別人講,你不去接觸,那么永遠是紙上談兵,毫無用處。 

海報拼版 

4開海報的尺寸 
a、大四開紙張的算法公式: 

大規紙張尺寸:1194mm x 889mm; 掉毛邊后尺寸:1190mm x 885mm 

大四開就是:595mm x 442mm 

最大可印刷面積:591mm(每邊要減去裁切成品時的2mm毛邊) x 430mm(除每邊要減去裁切成品時的2mm毛邊還要減去8mm的咬口位,此咬口位在某些印刷機需的尺寸都是不一樣的,但四開機一般都是8mm) 

b、正四開紙張的算法公式 

正規紙張尺寸:1092mm x 787mm; 切掉毛邊后尺寸:1088mm x 783mm 

正四開就是:544mm x 391mm 

最大可印刷面積:540mm x 377mm(解釋同上) 

注:平板銅板紙的毛邊一般每邊切2mm 

制作大四開海報的拼版 

因為海報一般以圖片為主,我在這里以一張圖片為例。 

將圖片導入到(Ctrl+H)CorelDRAW中,這里導入所要的圖片到CorelDRAW后,敲一下回車就可把圖片放在正中間了。
 
這里我們做的海報是中間是圖片,四周各有20mm的白邊那種,所以我們可以借咬口(借咬口的意思就是把咬口位放在白邊上,不另加咬口位),那海報尺寸就可以做成438mm x 590mm。 
在CorelDRAW中把頁面設置為438mm x 590mm。 
在矩形工具上雙擊就可以畫成一個與頁面同大的方框,填充為白色,取消輪廊線。這就是海報的頁面。

選中矩形方框和圖片,群組(Ctrl+G)一下。 

接下來就是畫角線了。 
先把頁面設為448mm x 600mm,用手繪工具做一個5mm x 5mm的缺角線
按Ctrl+A,如圖所示操作把角線放到頁面的左上角,
按一下小鍵盤上的“+”號鍵復制角線,并用同樣的方法把角線放到頁面的右上角。 
也用同樣的方法把角線放到頁面的下方。 
實際上角線放上后和實際尺寸還是有點距離的,因為海報四周是白色(紙),所以就留個1mm就夠了。如果裁切時不夠就讓裁切工向內裁一點也沒事。 
畫一個如下圖的中間線。 

用放角線的同樣方法,把中間線放到頁面上去(作用是如果印刷時印不到角線就可以用此線來代替),并把角線和中間線結合一下。 
填充輪廓色為C100 M100 Y100 K100 
在這里告訴大家一個填充角線色彩的最方便的方法,就是填充為“注冊色彩”,這樣就不怕忘了少填一種色彩了,這在超過四色的版上最為實用。
最后,根據自己的愛好放置校色條(這里就不多說了)。別忘了打上咬口,色別,尺寸之類的文字。 
就這樣一張海報的拼版完成了 
corelDRAW 拼版技術 
談到印前制作工作的范疇,就不得不提到書冊或雜志的排版工作。因為書冊雜志的標準性和行業規范性,使得這種方法具有一定的技巧性和執行性。目前大部分的印刷廠對于書冊雜志的印刷拼版工作還大多處于手工拼版的方式,但隨著電子數碼排版技術的逐步推廣,計算機排版必將取代手工拼版的作業行為。對于計算機排版軟件的選用,目前國內的大部分的制作人員都是選用PageMaker、北大方正以及一些圖形類如CorelDRAW、Illustrator、FreeHand等軟件,部分外資企業正在向內地制作人員傳授引進一些更先進科學的專業排版軟件,如QuarkXPress等。在這里本人除卻PageMaker、QuarkXPress等排版軟件,選用目前國內應用的最為廣泛的圖形圖像與排版相結合的一種大型專業性軟件――CorelDRAW,進行一些簡單的排版介紹。 

CorelDRAW是一種專業性的繪圖軟件,同時也是一種功能極為強大的排版軟件,目前市場中能見到的任何一種書冊或刊物,幾乎沒有它不能做下來的項目。國內的廣大平面設計人員和印前制作人員,無不對其進行必要的了解和掌握,與另一圖像處理類軟件Photoshop構成平面設計人員就職上崗之必備工具。 

1、版面的安排 

CorelDRAW 的工作環境所默認的頁面版式是采用一種國際上廣泛使用的A4辦公用紙,這種紙張是面向于辦公室而非針對書冊雜志的版式,故我們在使用CorelDRAW進行書冊雜志的排版工作之時,必須對這種版面進行一些設置,當然,我們也可以完全不管這種紙張的存在,而采用另一種更好的方法來處理我們所要進行的工作環境設置,那就是采用一些矩形框來從視覺上代表我們所想要的實際紙張要求。 

在本文中所介紹的方法,并不是按照CorelDRAW軟件本身所要求的排版方式來進行的,而是本人根據所從事過的印前工作個人經驗總結而來,目的是希望能對一些從事印前工作的制作人員進行拋磚引玉,為各位讀者朋友開辟出另一條排版之路。故此如有對本文的排版方式持懷疑態度的讀者朋友,不必要進行一些無謂的猜疑,而是完全可以根據本文所介紹的方法,結合自己在實際工作中的實踐體會,尋找出更加適合自己的排版方式,當然,本文所介紹的排版方法相信更是適合一些剛從事印前工作的初學人員。 

對于準備參考本文采用CorelDRAW進行書冊雜志排版的讀者朋友,本文沒有任何技術前提,僅要求讀者朋友會從Windows的開始→程序菜單中調出CorelDRAW程序即可。 
  
CorelDRAW打開后新建立的是一個和Word等辦公類軟件相類似的桌面窗口,如圖1,不同的只是一些菜單項和工具而已。 

選用工具箱的文字工具,在工作窗口中的任意一個地方點下鼠標再向某一方向拖動,會在窗口中畫出一個矩形框,在此框的右下角或正下方有可以改變此框大小的標記,用鼠標按住此處再向某一方向拖動可以改變此框的水平或垂直大小,此處我們將此框設定為170mm x 257mm大小(假定成品的尺寸為A4紙大小且四周邊距各為2cm),如圖2。在此框中點擊一下鼠標左鍵,即可以輸入文字。 

在一個正常的書刊或雜志中,不可能只存在文字等一些簡單的符號,我們還會根據不同的文章內容或版面的需要而插入一些圖片等物件。在CorelDRAW中,既可以插入經其他軟件處理過的外來的圖片,也可以利用其自身強大的繪圖功能自創一些圖片來插入。不管是采用何種形式引進來的圖片,我們都要將它們嵌入到文字之中去。 

插入圖片到文字中的工作非常簡單,只需要選中要插入的圖片,在格式工具欄上的“段落文本繞圖”中設定一下即可。在該工具中,CorelDRAW為我們提供了豐富的文本繞圖功能,可以將圖片或左或右、或上下或四邊圍繞等等。 

在插入圖片到文本中時,CorelDRAW良好的印前自動化功能已經為我們預設好了規范的圖片與文本的嵌接規格,當然,我們也完全可以根據自己的所好或版面的需求進行一些自定義的設置,以使圖片與文本的相嵌更加美觀或合理。如圖4即是將圖片插入到文本后的效果。 

如果所要編輯的書冊或雜志的文字與圖片內容全部輸入完畢之后,我們需要將排好的內容入進紙張中以打印或拼大版制印刷版上印刷機。這一步也非常簡單,我們只需要將所排好的包含有圖片等物件的內容全部選中群組,然后再用對齊工具將此內容對齊紙張的中心,或對齊到紙張的任意之處。如圖5即為將圖文對齊到紙張中心的效果圖。這種方法適用于軟件默認的頁面格式來安排多頁連續版。 

上面所說的按CorelDRAW默認方式來排版,是指在一個頁面上只擺放一頁成品頁碼內的版面內容。如果要繼續在同一個文件中再排下一個頁面的內容,就要新增加一個頁碼來擺放。 

除了上面所說到的將排好的圖文內容對齊CorelDRAW默認的紙張中心外,還可以通過畫一個與實際紙張大小一致的矩形框來做為虛擬頁面,這樣就可以在一個頁面上擺放下更多的頁面內容,如按印張來放,可以在一個頁面上放上16或32個頁碼的內容,而不必另增加新的頁碼。

在進行頁面排版時,會大量地用到頁眉和頁腳等物件,在一般的排版軟件中都有不錯的自動按排頁眉頁腳的項目,但在CorelDRAW中沒有自帶這種功能,不過我們可以通過這個軟件強大的圖形和版面安排功能來手動擺放。在這一點上,CorelDRAW 較之 PageMaker、QuarkXPress 等軟件稍有不足,但這并不是說利用 CorelDRAW 就不能做到這一點,相反,有時做起來可能比之有更為美觀的效果。 

如果要在頁面上安排頁眉頁腳項目,可以先在旁邊的空白地方將頁眉頁腳做好,然后通過復制、粘貼、安排與對齊等功能將頁眉頁腳安排到我們所希望的任意一個位置上。

2、排版時的注意事項 

在書冊類排版中其他的版面設置,基本上和辦公類軟件如Word、金山Office等相類似,如段落、字及行間距、字體字號的更改、剪切復制等移動、對齊、首字下沉、制表符、表格(在CorelDRAW中可以制作任何復雜形式的報格,但不能像Excel等專業制表類軟件那樣可以自動計算,也不能自動生成圖表)等等。所有這些操作,基本上都可以在菜單欄中的“文字”菜單中調用相應的功能項來實現。 

圖文排版完畢之后,如果是按照CorelDRAW默認的頁面格式所擺放,則頁碼、裝訂線等版面項目就可以在“打印”項中自動生成,并能隨意地調換頁碼順序;如果是在同一個頁碼面上采用虛擬頁面的方式(即畫紙張等大矩形框來替代CorelDRAW默認的實際紙張)排版擺放圖文內容,一些頁碼等項目就需要手動調節。有些人可能認為采用手動調節不適用于多頁碼的書本排版,其實這是多余的考慮:一是普通印刷廠很少能接到厚厚的書本來印,而以印書為主的專業印刷廠,所采用的排版軟件也基本上是北大方正等軟件,相對于廣泛流通的雜志或相類似的宣傳畫冊,頁碼大多只在于一二百頁之間;二是我們完全可以利用CorelDRAW強大的復制、粘貼功能來實現;因為CorelDRAW的復制和粘貼功能是有很少軟件能比得上的, 

雖然這種“笨”方法對于幾百頁的書本而言確實過于復雜,但卻也為我們帶來了更為自由的頁碼安排形式,采用這種方法我們可以非常方便地將頁碼數字排到我們所想要的任意地方而不用擔心位置的錯動。 

大部分用慣了PageMaker、北大方正、QuarkXPress等排版軟件的人都認為使用CorelDRAW來排版速度過慢,其實這完全是沒有安排好一個文件中頁面數量的問題。相對于上述幾個軟件來說,CorelDRAW對于五六十頁以上的文件操作速度確實有點不方便,但實際上將幾十個甚至幾百個頁面同時排放在一個文件中,對于后期制版人員來說是非常麻煩的,他們為了制成印刷版還是要去將這些頁面抽出來重新安排。對于頁碼數量過多的印刷物,我們不必要將所有的頁面文件全部安排在一個文件中,完全可以依照印刷時的實際情況來調整文件中的頁面數量,如印刷機最大印刷版面只能印16個頁碼,那我們就可以將16個頁面文件安排到一個文件中,這樣既加快了文件運行的速成度,又方便拼大版去制版,這樣一來,一本三百頁的書本,只需要做成二十來個文件就可以了,雖然初眼看覺得文件過多,不如PageMaker等一個文件來得方便,但對于制版人員來說,一個文件剛好是一個標準印刷版的頁面數量,且很多的制版人員也都是喜歡用CorelDRAW來拼大版,如果是采用這種文法,一個文件就是一個版,操作起來非常方便。 

還有很多排版人員認為,CorelDRAW安排圖形時沒有PageMaker等方便,這也是對CorelDRAW了解不透的后果,在CorelDRAW中對圖片的圖理較之CorelDRAW只有過之而無不及,我們既可以采用如PageMaker那樣的鏈接形式來安排圖案(比在PageMaker中看起來更清楚醒目,如果用PageMaker想達到這種清晰效果,則PageMaker的速度優勢就也蕩然無存了),又可以將圖案全部導入到文件中。導入圖案時是否采用鏈接的選擇可以在導入圖案時的對話框中進行選擇。 

在PageMaker、QuarkXPress等專業性的排版軟件中,都有一種將幾個文件合訂成一個文件的“合訂”功能,這一點在CorelDRAW中很可惜,沒有為我們排版工作帶來方便性。同時也就為我們安排書冊的目錄造成了困難――我們必須采用手工的形式來制作書本目錄。 

安排好的版面文件最終是要拿去出菲林片制成印刷版,在這個過程中,有很多初接觸排版工作的人員忽視了一個嚴重的問題――字體兼容。除了一些大型的印刷廠外,大多數的印刷廠可以完成排版等工作,但卻很少自己完成輸出的工作,而是外發給一些專業從事輸出工作的輸出公司代出菲林片甚或制作印刷版。這時就會碰上文件從本企業轉移到輸出公司的的情況,就不得不考慮字體兼容的問題了。如果僅僅是一兩個頁面的文件,我們可以將所有的文字轉換成曲線,但這種方式不適合于多頁碼的文件;另一種方法是將所有文件轉存為EPS格式的文件,不過這種方法雖好,卻有時可能會帶來一些其他的問題,同時也加大了文件的物理儲存問題;最好的方法就是,在一個存儲體中(如光盤或MO),既存CorelDRAW默認的Cdr文件,又存業界通用的Eps文件,同時將文件中所用到的字體也拷貝到存儲體中,這樣文件經轉移之后,就不用擔心會因字體兼容性而出現不必要的麻煩。 

現在一些外資和部分內地的大型印刷企業開始出現遠程修稿、看稿、打樣和付印等制作過程,還有網絡上的文件流通等。這就要求我們的制作人員除了要做好排版、拼版、輸出等工作外,還要學會網絡上流通的文件――html文件或PDF文件。Html文件是用于網絡上的頁面文件,要求文件物理存儲容量盡可能地小以利于在網絡上瀏覽、流通,這些要注意的事項可以在“文件”菜單中的輸出到Interner項中進行選擇。除了制作Html文件用于網絡流通外,有時我們還要將文件轉換為另一種能流通于任何操作平臺、任何語言中的標準文件――PDF文件。這種文件可以不分操作系統,也不會挑剔系統中安裝的是什么語言,都能按照我們在本地計算機上所排好的樣式進行流通。輸出這種文件的注意事項可以在“文件”菜單中發行PDF文件功能項中進行設置和選擇。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