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教程 > 印前技術 >

Photoshop中的印刷油墨設置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8-09-20
   在DTP系統中,有很多場合需要將RGB彩色模式圖象文件格式,轉換為CMYK彩色模式,使彩色圖象文件能用于印刷復制,在通常的情況下,由Photoshop軟件進行彩色模式的轉換工作。由于二種彩色模式在顏色成色的表現方式上截然不同,故而在圖象的質量方面表現出很大的差異,并且在彩色模式轉換過程中,這種差異是根據Photoshop軟件在印刷油墨(printinginksetup)中的設置而變化的。
  
  一般來講,圖象質量差異在二個方面發生顯著的變化:
  
  1.由于CMYK彩色模式的色域表現范圍,要明顯小于RGB彩色色域,在轉化為CMYK模式后,可能在部分色域產生“超色域色彩”。這部分“超色域色彩”的存在,會使印刷顏色嚴重變灰。
  
  2.當印刷油墨和印刷方式這二項設置不當時,圖象的層次丟失。特別是在暗調范圍的層次丟失更加嚴重。因為暗調區域往往是“超色域色彩”經常產生的區域。
  
  因此,對印刷油墨的設置給予充分的重視和討論是有必要的。實質上這部分工作既是電子分色機和高檔掃描儀的部分調試工作。特別是某些彩色平面掃描儀的掃描軟件,都掛裝在Photoshop軟件下面.印刷油墨折紙包括以下三個內容:彩色油墨(Colourink)、網點擴大(DotGain)、中性灰平衡(GreyBalance)。實質上這里所指的彩色油墨不單指為印刷用的油墨、通過選擇項還可選擇噴墨打印機所使用的顏料。由于印刷油墨、打印顏料的色相、印刷條件不同,因而成色方法、網點擴大和中性灰平衡不同而引起圖象質量的差異,故調整上述因素的數據,來保證圖象的質量,是十分必要的。而這些數據只是在CMYK彩色模式下有效。
  
  一、中性灰平衡(GreyBalance)
  
  在顏料減色法理論中,以等量的青(C)、品紅(M)、黃(Y)、三色料等量混合,將回得到黑色(K)。但由于顏料青、品紅、黃均不能從加工制造中得到理想的顏色往往在青、品紅、黃三色料中都帶有不同程度的相反色。如在青顏料中含有少量的品紅,在品紅顏料中則含有少量的紅。而在黃顏料中則含有少量的紅。并且在實際印刷中,由于所用的油墨品牌不同,其黃、紅、青油墨色相也不盡相同。例如在品紅油墨中有使用洋紅、品紅、或桃紅的,在黃油墨中有使用中黃或透明黃的。因此,在等量的青、品紅和黃三色油墨混合后,你不能得到一個帶有紅棕色的黑。如要得到一個較為純凈的黑,就需要有一個青、品紅、黃油墨不同比例的組合。
  
  這樣一個不同比例的組合,不僅僅是在黑色區域如此,并且在灰色區域也需要有青、品紅、黃的不同組合數據。這是因為,網點的成色規律在高光(0~25%),中間調(25%~75%)、暗調(75%~100%)三區域是不完全相同的。
  
  在各區域內由三原色油墨不同比例的青、品紅、黃網點所組成的灰色,在印前與印刷中將其稱之為中性會平衡數據。由于灰色區域對顏色表現的敏感性,一般情況下,當中性灰平衡數據偏離正常狀態時,其灰色就會偏向某一色。因此,在整個圖象復制過程中,從印前到印刷都把中性灰平衡數據作為監視生產過程的一項重要質量標準。如在圖象掃描作業中,原稿的灰色區域偏離了青的正常數據,將會造成整個畫面因缺藍而偏紅。在印刷作業時,當某一色油墨量過大時,印刷畫面在灰色區域內就會偏向油墨量大的色相,而打亂了在灰色區域內藍、紅、黃三色油墨的平衡,由此可造成整個畫面的偏色。
  
  在通常的情況下,正確的中性灰平衡青(C)、品紅(M)、黃(Y)、黑(K)的數據,要通過有特別設計的色塊組經過傳統打樣而求得。該色塊組由網點從2%-100%不同階調區域,并以C、M、Y、K不同數據所組成。通過對樣張觀察來確認屬于中性灰的色塊組。由此來確定各階調在中性灰平衡時的網點比例,并可根據此繪制各階調的反射密度與C、M、Y、K網點數據的曲線,在一般的情況下,中性灰平衡數據在中間調區域50%處,C要比Y、M約高出7%-8%,在暗調區域90%處,C要比Y、M約高出5%-6%,而在高調區域,C要比Y、M高出約1%左右。而從中性灰平衡曲線來看,Y、M曲線基本重合,而從中性灰平衡曲線來看,Y、M曲線基本重合,而C曲線則高出Y、M成為一條弓形曲線。即使由于油墨色相差異,Y、M二曲線的相差范圍也不會相距太大。
  
  然而在“印刷油墨設置”這一項中,無法象某些掃描儀那樣能輸入C、M、Y、K各區域中性灰平衡的網點百分比,在灰平衡一欄中只能輸入CMYK各色曲線的Y值。因此如要精確得出中性灰平衡數據,就需要在你所繪制的中性灰平衡曲線基礎上,分別求出各色曲線的Y值,然后輸入各色數據。正確的中性灰平衡,將有利于RGB圖象轉換為CMYK彩色模式時的色彩正確形成。因此,認真細致地作好中性灰平衡的數據平衡,將對圖象質量的提高起到保證作用。
  
  二、網點的擴大(DotGain)

  
  網點的擴大是在印刷過程中發生的一種必然結果。目前所采用的常規印刷都需要由印版吸附上油墨后,利用壓力將油墨壓印在紙上,如凸版印刷、柔性版印刷、凹版印刷。或者由印版吸附上油墨后,先轉移至橡皮布上,再經壓印轉移到紙上,以此來完成印刷,如目前使用最多的膠印。因此,所有的印刷必須要有三個條件:1、油墨需要有一定的粘度,使之能吸附上印刷版,并且有足夠的油墨量。2、必須要有足夠的壓力將油墨轉移到紙張上。3、紙張必須要有合適的吸收油墨能力。只有當壓力、油墨量、紙張三者條件的相互匹配時才能得到令人滿意的印刷。問題的產生是因壓力而產生的印跡擴大,如何在印刷中將它控制在一定范圍內何在印前作業中給予事前的補償是重要的一點。
  
  在任何形式的圖像印刷中,網點作為接受油墨量的一個基本單元,同時也是印刷的基本單元。網點在印刷過程中的轉移,它所產生的擴大,勢必會使網點的狀態發生變化。這種狀態的變化將會嚴重影響到圖像質量。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