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教程 > 印前技術 >

瓦楞紙箱印前的注意事項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8-09-11
瓦楞紙箱以前多屬于運輸包裝。隨著市場經濟的發展,瓦楞紙箱開始也偏向于銷售包裝,因此對紙箱的版面、印刷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以前,大多數紙箱廠采用橡皮版印刷工藝。目前,柔性版印刷占據了非常重要的位置,因此如何提高柔性版印刷質量是個非常重要的問題。我認為印刷質量主要取決于印刷色序、印前出軟片、柔性版制版和印刷油墨等因素。

  一、印刷色序

  在柔性版印刷中,各色印版往往采用實地版,所用的水性油墨一般透明度不是很好。所以在安排各色印版套印順序時,必須考慮到套疊后色彩是否能符合原稿要求,并達到良好的套印效果。它直接涉及到印刷產品的質量。

  印刷色序主要根據原稿設計及制版所選擇的順序進行。但根據產品特點及工藝上要求,也常有變動。一般柔性版圖版印刷中的色序由下列幾種情況支配。

  1.油墨遮蓋力強的先印。一般先印淡色油墨,深色油墨后印。

  2.套印色數多,不以深色輪廓作套印規矩時,深色輪廓應該先印。

  3.需要以最深色蓋壓圖像輪廓內邊緣,消除輪廓的毛口時,該深色必須最后套印。但有時此深色又是各色的套色規矩。這時,可先將深色印一部分,作為各色套版的規格。最后疊印深色輪廓。

  4.畫面圖案的主色調,一般安排在最后套印。

  5.對于既有網點又有實地滿版的同一色,為滿足網點不糊版、實地滿版不發花的要求,應將網版、實地滿版分別掛版印刷。這樣可各自調節印刷壓力,使用不同的油墨,保證印刷質量。

  二、印版

  制作印版的軟片主要參考原版及工藝要求。


 
1.印刷品不同的印刷色序對軟片、柔性版有一定的影響。如先印淡色,再印深色以深遮住淡色。若中心圓為黑色,外圓為黃色。如先印黃色再印黑色,出軟片時,黃為以原稿同樣大小的實地圓,黑版為與原稿同樣大的圓,黑疊印黃就能遮住黃色顯黑色。若先印黑色再印黃色,則出軟片時黃色圓環內直徑應比原稿黃圓環內直徑小1~2mm,黑色為與原稿上同樣大小的一圓環。即黃色圈與黑色圈有1~2mm重疊的部分。這樣保證黃、黑二色套印準確。

  2.柔性版印刷經常涉及到有網點的圖案。隨著制版工藝的不斷改進和產品質量的逐步提高,為了滿足人們對圖案以色澤絢麗、清新、層次分明和美觀大方的要求,對網線角度的選擇有新的要求。畫面主色制版網線角度大多為45度。因為從視覺效果來說,按45度網線角度排列起來的網點具有一種動態的美感,看上去格外舒適;90度網線角度排列起來顯呆滯,看起來也不舒適;按15度或75度網點角度排列起的網點,視覺效果介于兩者之間。因此有網點的圖案網線角度盡量采用45度,其次為15度或75度。

  3.大多數紙箱廠樹脂版印刷采用圓壓圓印刷。印版貼在滾筒上,常用柔性版厚度為3.94mm。因為印版厚度、掛版薄膜等引起印刷圖案在滾筒圓周方向延伸,如圓會變成橢圓。因此,在出軟片時就應考慮進紙方向,根據印版滾筒的直徑、樹脂版厚度來計算出收縮量。沿圓周方向相應縮小,以保證印刷產品圖案不變形。對于在平面上進行掛版操作的,在掛版時亦要同時考慮收縮量。

  三、印刷油墨

  瓦楞紙箱生產企業大多采用水性油墨,而水性油墨的性能決定著瓦楞紙箱的印刷質量。墨的著色力是反映油墨分散度和在油墨中顏料含量多少的一個標量術語。一般來說,印刷細網線產品時,油墨濃度要選得高些;印刷實地產品則可以濃度低一些。高速、高壓、高溫的條件下,濃度要高一些;反之,則可低些。

  油墨粘度是在外力的影響下,油墨內部所產生的阻礙其分子運動的能力。即油墨內部分子的相互附著力。油墨的粘度與生產工藝和印品質量有著極大的關系。粘度過大,易造成傳墨不勻,網點拉毛,還會因圖文基礎裸露而產生花版;粘度過小,易造成油墨乳化,版面積墨等現象。所以對前面提及的網點印刷與實地版應分開各自印刷,網點印刷采用高濃度低粘度的油墨,保證網點清晰,不糊版,一般粘度為18~25秒;對實地版則選用低濃度高粘的油墨,粘度為35±5秒,才能保證印刷不發花。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