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教程 > 印前技術 >

準確識別膠片的CMYK色別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8-09-11
    辨別膠片的色別在印前工作中是個基本的問題。對于一些新手來說,主要的方法是觀察膠片下角的色標,如YMCK的標志,但如果沒有這些標志,該怎么辦呢?我們用下面的方法來區分這個問題。

  一、層次區分法

  對于黑色和黃色來說,這個方法非常實用。一般來說,在四色版中,黑版多以短調復制,因此層次非常少,很容易辨認;黃版呢?由于在大部分作品中,黃色的成分都比較重,所以看起來黃版的層次很滿、很糊,也比較好認。而品紅版和青版,層次都差不多,如果沒有分色的經驗,用這個方法往往容易搞混。

  二、特征色區分法

  一般有經驗的印前工作者,多用這個方法來區分。由于它符合分色原理,因此,使用起來準確性很高。我們知道,經過濾色片的分色后,各色版都有其基本色和相反色。如品紅版,其基本色是品紅、紅、藍紫色和黑色,相反色是黃、青、綠和白色。因此,所有的紅色、藍紫色和品紅色,在品紅的分色膠片上都應該有很深的黑色。我們可以找到一些相關的特征色,如紅旗、紅色印章、人物的嘴唇等等,這些部位在品紅版上都應該是深色,而且青版上則是淺色。相反,一些天空、大海、森林等,在品紅上則是淺色,而在青版上是深色。

  三、角度區分法

  這是借助放大鏡,從膠片的分色角度上來觀察的。一般來說,黃版的角度總是90°。這是考慮到弱色版的特點來進行角度安排的。品紅、青、黑由于是強色版,因此必須避開出現龜紋,多以跟45°相差30°的角度差來安排,即15°、45°、75°。強色版的角度可根據原稿的特點來確定,沒有固定的角度。而黃色是弱色版,即使出現龜紋,人眼也不易觀察得到。對于方形網點和圓形網點來說,當在一個象限中無法再安排第四個理想角度時,最差的角度就給了它。因此,它的角度都是安排在90°。注意,由于鏈形點的角度安排是0~180°,因此,對于鏈形點則另當別論。

  四、網花區分法

  如果有樣張,還可以利用樣張,進行網花區分法。將一張分色膠片拼放在樣張上,稍稍轉一個角度,在色調區部位會出現一些帶顏色的網花,即龜紋。如果出現的是品紅色的網花,則這張膠片是品紅版;如果是青色網花則為青版。這是為什么呢?

  我們知道,當兩種網點角度相差越小時,其生成的方塊花紋則越大,越明顯。當把一張單色膠片放在樣張上時,它的角度與四色樣張中的本色的角度是一樣的,膠片稍微轉一個角度后,膠片與四色樣張中的本色角度差很小,這個很小的角度差就很容易生成一個明顯的本色網花。這就可以幫助我們輕易地辨認出膠片的顏色來了。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