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教程 > 印前技術 >

印前知識:輸出陷阱與輸出技巧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7-09-01

 “質量是企業的生命!”印前是印刷廠質量的命脈!而作為印前中的輸出,更是“印前”的“印前”了!如果不能把好輸出質量關,整個輸出中心或印刷廠早就無立足之地了!下面我結合自己的輸出工作實踐,淺談有關常見軟件的弊病,輸出陷阱與輸出技巧,由于篇幅所限,只能略選一兩個軟件作代表,希望大家通過本人的拙見,能做到舉一反三!

    一、Pagemaker的常見弊病及處理方法

    中文字符難以對齊在Pagemaker中:同一段文字內,有“地址:電話:郵編:”等內容要求上下行首字及冒號對齊。相同字號相同字體相同數量的文字居然會對不齊!只好用調整字距的方法來調整。暫時可以應付,可一旦將內容旋轉時,老毛病又犯了。這一點相比之下,維思和飛騰就做得好多了(我一般用Ctrl+Shift+M或是用TAB鍵來處理,實在不行就將其拆成幾個文字塊,手動來對齊)。

    自動生成的頁碼,一旦拼版時……Pagemaker最好用的功能不是在于制作,而是它強大的排版、拼版功能。舉個例子,用它來排100多頁的書刊,圖文并茂,隨意放置文字塊,所見即所得……真方便,并且可自動生成頁碼:進入主版頁面(就是下方滾動條最左端寫有R和L的那兩個頁面),在需要加注頁碼的地方鍵入Ctrl+Shift+3,每一頁頁碼自動生成!別高興大早,一旦要求拼版輸出(就是將兩頁或是四頁拼成一頁),頁碼怎么不會動?只好慢慢的一頁一頁的手動去加吧……我的經驗是:若要拼版制作時最好手動加頁碼,不需拼版時自動加頁。

    無對齊頁中、頁過右上、右下等選項如果置入一張圖片,約版面三分之一大小,要求放置頁面絕對中間。如果用Coreldraw,Ctrl+A,可在Pagemaker內,怎么辦?老老實實的算去吧:版心尺寸減去圖片尺寸,然后再除2,然后……拉一根參考線出來,總算對齊了。內容少了還行,可圖片多呢?(本人一般畫一文字塊,長度以版心齊平,將圖片置入文字塊內,然后選擇居中。問題雖然解決了,但始終感覺別別扭扭的,不是那么順手)。

    參考線無法手動給坐標參數,有時需要在某坐標點畫一參考線,很簡單,用鼠標一拉,參考線就出來了,將其放到所需位置就行了……折騰半天才能對齊。可是萬一碰到一只靈敏度并不太好的鼠標,就麻煩了。我暫不知如何去解決!只好等Adobe公司重新寫軟件了!

    無法將頁面內容等糾比例縮小或放大用Coreldraw或是Illustrator做一份東西,圖文混排,一個頁面內圖片和文字均較多,文字多為圖片說明或是標注。用Pagemaker同樣可以完成,而且因文件小,操作上比以上兩個軟件還要快一些。萬一需要將版面全部內容等比例縮至原來的90%大小,在Coreldraw或是illustrator內將其群組,然后用選擇比例,OK!Pageamker內同樣選擇群組,然后選擇比例……等一下,圖片類全部沒問題,怎么文字不會縮小,只是文字框縮小了,而且文字位置亂七八糟……(我的經驗是:只好在RIP時縮放比例)

    二、輸出中的常見陷阱

    因為在輸出過程中有太多的陷阱,所以我們得格外小心,稍不注意就掉進電腦的陷阱之中。下面是我在工作中常遇到的陷阱:

    RGB圖未轉為CMYK

    后果:大部分的軟件(如FreeHand、PageMaker等)不會將RGB圖分色。如果誤用了RGB圖,出來的分色軟片或是只在黑版上有圖,其它色版圖像的部分空白,或是在四個色版上有等值的灰度圖。解決方法:一定不要忘記在輸出之前將RGB轉為CMYK。秘訣:單從文件名或是文件圖標上很難看出是RGB還是CMYK,逐一打開又太麻煩。對于TIFF圖來說,可以通過鏈接信息一看就明了,至于EPS圖,只能逐一檢查。

    FreeHand中字體用Heavy(加重),PageMaker中字體用Bold(粗體)

    后果:如果FreeHand中的中文字體用了Heavy,大多數的情況一定會糊字;而在PageMaker中的中文用了Bold,則一定會是帶齒的重疊字。同樣PageMaker中的其他字體效果也會出問題。解決方法:盡量避免用以上的效果。如果字體需要加粗,應選用相應的粗體中文字,如選粗宋體或大黑體。如實在沒有相應的粗體字,則可在FreeHand中利用Fill and Stroke來做。

    FreeHand中用錯Fill and Stroke(填充與字邊)

    后果:利用Fill and Stroke可以使字體加粗,也可以使字有不同顏色的字邊。但使用不當會造成糊字,或是字邊太粗,將字本身的顏色都擠沒了。解決方法:3%原則(原字號乘以3%)。如字體本身就是粗體字,則這個比例還應更小。

    錯用JPEG壓縮格式

    后果:在屏幕上有圖像存在,輸出后缺圖。解決方法:在PhotoShop軟件中,重新存儲為TIFF或EPS格式,回vagemaker重新連接。

    大圖縮為小圈

    后果:影響輸出的時間。解方:排版軟件里縮放圖很方便、但代價是成倍或幾倍的輸出時間,所以務必在圖像處理軟件(如Photoshop)中把尺寸及分辨率設定好,然后再置人排版軟件。

    段頭空、表格用空格

    后果:在屏幕上看很齊的文字或表格變得不齊了。解決方法:如果用PageMaker或QuarkXPress,軟件本身有非常好的縮排定位功能,可以做出很專業而且很整齊的表格。至于段頭,應該在排式里設定。

    慎用DCS格式

    后果:不同的情況有不同的后果。1.黑白打印稿有圖,但輸出的軟片上沒有圖;2.彩色打印時打出黑白的圖;3.彩色打印雖然是彩圖,但很粗糙。解決方法:l的原因是輸出時只有主文件卻沒有分色文件;2的原因是主文件只包含了低解象的灰度圖;3的原因是主文件包含的是低解象的彩色圖。秘訣:除非你有特別好的理由或是對DCS有充分的理解,否則不要用DCS格式。

   印前設備印刷多色膠印機械 CTP直接制版機 數碼打樣色彩管理軟件沖曬版設備 網絡系統 彩色出版系統 蘋果系統 方正排版系統

标签:印前知識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