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名人堂 > 設計師 >

意大利著名建築師維托裏奧·格裏高蒂(Vittorio Gregotti)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20-03-18

意大利著名建築師和建築理論家維托裏奧·格裏高蒂(Vittorio Gregotti)於當地時間3月15日因新冠肺炎逝世,享年93歲。

維托裏奧·格雷戈蒂

(Vittorio Gregotti)

 

格雷蒂1927年出生於諾瓦臘(Novara),他曾被米蘭音樂學院錄取學習鋼琴和作曲,他的音樂天分令人羨慕。基於對建築的熱情他還是從米蘭音樂學院轉到米蘭理工大學,並於1952年畢業。在1974年成立了現在享譽世界的格雷蒂國際建築設計公司。

作為格雷戈蒂國際建築設計公司的負責人,曾設計巴塞羅那奧林匹克體育場、裏斯本貝倫文化中心、米蘭阿辛博爾迪歌劇院和卡拉布裏亞大學校園等重要建築。2001年憑借上海”一城九鎮“計劃浦江新鎮的規劃建設項目,格雷戈蒂和他的設計公司逐漸走進中國建築師的視野。隨後他參與了上海市政府組織的多次國際設計方案征集活動,並在多個項目中獲獎,如外灘源改造規劃設計(2002年)、浦江新村住宅區規劃設計(2002年)、外灘金融貿易區規劃設計(2003年)等,這些項目讓格雷戈蒂在中國名聲鵲起。

此外,格裏高蒂還開啟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的曆史。1974年,格裏高蒂成為當年威尼斯藝術雙年展的策展人。在他的遊說下,威尼斯藝術雙年展董事會決定在雙年展中增加建築部門。隨著係列展覽的醞釀,威尼斯建築雙年展終於在1980年首次開啟。

雖然他沒有羅西和斯卡帕兩位同仁那麼廣為中國建築界所知,但是他與布魯諾·賽維、阿爾多·羅西(曾與他共事)和曼弗雷多·塔夫裏(曾為他出過專輯)等建築大師屬於同時代意大利建築師中的翹楚。格雷戈蒂也曾為阿爾多·羅西獲得普利茲克建築獎而發表祝詞。

 

熱那亞馬拉西球場

格雷高蒂眾多的作品中,最著名的是路易吉法拉利(Stadio Comunale Luigi Ferraris)球場改造,國人喜歡稱之“馬拉西"。他為1990年世界杯場館設計了塔樓和看台,使之成為意大利國內最具英國風格的體育場。

 

 

巴塞羅那奧運主場館改造

巴塞羅那奧林匹克體育場建於1929年,當時是作為1929年巴塞羅那世界博覽會的會場,1986年,維托裏奧·格雷戈蒂參與了體育場的改造,改造保留了原始體育場的形象,同時在新功能上進行了必要的改進:適當的能見度,容納量,舒適度,服務,通訊等。設計重點在於建築物的適應性。所有這些更改和添加,以增加其功能能力,同時保持建築物的整體外觀為目標。建築物的結構設計在較低的露台上是由隔板牆和混凝土支柱組成的係統,這些係統垂直於看台的方向布置。上部露台結構由大型混凝土肋骨界定,肋骨由支柱和支撐樓梯的懸臂梁組成。

建築物的組織和形式的主要特征是設計過程中許多基本思想的結果:設計保留體育場的原始入口,並為適當疏散觀眾增加必要的入口。擴大展台的面積,並具有正確的坡度以提供適當的視野,較低的樓梯是按照田徑跑道定義的,而較高的樓梯與外牆平行。

該項目在1990年被FAD授予巴塞羅那奧林匹克體育場改建一等獎。並獲得1995年巴塞羅那奧林匹克體育場最佳體育設施建設歐洲二等獎(IAKS)

 

貝倫文化中心

 

貝倫文化中心,位於貝倫塔和大發現紀念塔之間的路北側,熱羅尼姆修道院面對的帝國廣場西側,也有與修道院同樣顏色的粉紅色大理石外牆;這是一組立方幾何體構成的建築,外觀很現代,但也有古代城堡風範,1987年動工,1992年建成今天的模樣,落成時曾引起很大爭議。這座建築包含展廳、劇院、會議中心、圖書館、商店、餐廳等很多功能,能夠舉辦大型活動。

 

倍耐力總部

 

米蘭比可卡大學(米蘭第二大學)

 

其他作品

 

威尼斯社會住房 EX SAFFA 

比科卡公共空間 PII BICOCCA

 

聖馬西米利亞諾教堂 NUOVA CHIESA PARROCCHIALE DI SAN MASSIMILIANO KOLBE

 

米蘭阿爾欽博第劇院

阿肯博迪歌劇院

利奧波達·豐德裏亞劇院

 

塞維索巴魯卡納聖克萊門特教堂 CHIESA DI SAN CLEMENTE A BARUCCANA DI SEVESO © EZIO ZUPELLI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