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名人堂 > 設計師 >

光的藝術!日本設計大師勝井三雄

作者:佚名 來源:察覺 時間:2020-08-12

來源:察覺

 

勝井三雄の光的藝術

Mitsuo katsui

 

視覺共振・勝井三雄展《色光的房間》

勝井三雄先生,1931年出生於日本東京,1955年畢業於東京教育大學。武藏野美術大學教授、日本平麵設計協會(JAGDA)會長,國際平麵協會會員、東京藝術指導理事、紐約藝術指導俱樂部會員。曾獲得JAGDA龜倉雄策獎、東京ADC會員獎、紐約ADC金獎、布爾諾國際平麵設計雙年獎等多個國際獎項。近年還擔任參與了2020年東京奧運會、殘奧會標誌評選委員。

勝井先生是日本現代最具代表性的設計師之一,一生致力於開拓平麵設計的新領域。不斷研究隨科學進步計算機等新媒介與平麵設計的新結合,其最主要的設計核心手法是使用“光”,陶醉於新技術與光之間的融合過渡。

(A fragment of Light poster)

勝井三雄通過計算機借數字化新技術來完成實現作品,善於將光的色彩作為設計語言。對光的色彩的駕馭可以說是無所不通 ,並且具有強烈的他的個人識別風格,哪怕是幾十年後來看,也會覺得是當代之作~


 

 

1.別具一格的“光”的運用

(AGI JAPAN係列海報設計)

學生時代的勝井先生就癡迷攝影,對相機成像裏變幻莫測的色彩光線與黑白照片中的光影對比產生裏濃厚的好奇。在不同顏色之間運用漸變構成手法,對色彩的微妙把控得十分到位,利用計算機技術創造出夢幻般的效果。往往會給人神秘且變化莫測的情境感受。

(森澤字體公司設計的係列海報)

在六十年代科技高度發達發展的社會裏,設計的媒介應用也得以迅速成長,勝井先生為森澤字體設計的文化論壇上說道:“設計沒有被當作是一種共通的工具來看待,而更像是從各種源流中派生出來的、創作手法和風格各異的藝術形式,我覺得海報也好,標識也好,跟平麵設計有關的所有創作都不應該被當成單一件作品來孤立地看待,而是應該放在時代背景或者技術發展的大流中來看。”

從早年,計算機時代還沒有問世之時,勝井先生就在考慮未來設計隨著科學技術的高度發展而變遷,早在學生時代,勝井先生就在時時關注發展趨勢隨之和他的“光”的結合。當他的同學們還在靠筆來完成正常海報與標誌之時,勝井先生就對他的同班同學說“將來的設計一定是不需要靠筆來完成,而可能是靠某種媒介應用與設計思維的碰撞就可以迅速完成的”

(Visionary∞Gene海報)

 

(印在絲網上的標記圖案)

 

(Pattern by marker printed on silkscreen)

向井先生曾經評價勝井三雄說:“勝井三雄所有的設計作品,向我們展示了對設計構成係統的再構築和傳達方式的新的地平線。這種對於設計的態度,也就是卓越的現代設計的根本原理、方法意識之核心。”


 

 

2. 熱愛使用幾何學與心理學結合創作

勝井先生本身畢業於東京教育大學 藝術學科裏的構成專業,自然對構成有實打的烙印基礎,除了他善於使用計算機技術和現代印刷術的結合製作出幻化的“光”以外,他還善於使用通過幾何學原理與人的心理學進行結合創作

(Poster for the 3th for Toinsho Student Design, 1967)

(Traditions and new techniques poster. Mitsuo)

(Poster for Inter Design Kyush)

(The 11th Tokyo International Print Biennale Poster, 1979)

(Poster for the First International Poster Triennial in Toyama, 1985)

勝井先生的幾何學的錯視和因色彩對比所造成的錯覺,也就是看到某個圖形時,常有感覺與其客觀大小、長度、方向等不同的現象。它能帶給人們不同尋常的視覺感受和體驗,達到藝術或者類似魔術般的效果。使用錯視原理與漸變構成將作品展現得淋漓盡致。

(勝井三雄展 色光の紋章 SEQUENT SIGHT)

(勝井三雄 VISIONARY ∞ GENE+m)

(「兆しのデザイン」展覽及展覽別冊)

(NOH 能, 海報設計)

構成形式也非常獨特,使人充滿詳想象空間,色彩應用巧奪天工,絢麗多彩,利用計算機技術所做的暈色漸變幻化美妙;還有充滿禪宗意境的神秘,令人心曠神怡,略有瑕疵的意蘊和形式美讓人體會到了濃厚的大和文化氣質。

(YURAGI and YURAGI)

 

 

3.視覺共振・勝井三雄

視覺共振・勝井三雄展海報

視覺共振・勝井三雄展是勝井三雄生前舉辦的最後一個展覽,其展示了勝井先生1801-2019勝井三雄設計史優秀作品。在這個區域,將勝井三雄的思考軌跡以年表、對他有影響的書物等方式展示出來。

視覺共振・勝井三雄展《色光的房間》

沒想到此次展覽就為勝井先生人生當中最後的一次展覽,展覽在去年4月份開館,而勝井先生於8月12號因胰髒癌在東京的家中不幸去世了,享年87歲。

作為日本探索數字設計表現的開拓者,從上世紀80年代起就致力於將計算機製圖引入設計製作中,將數字化技術和色彩豐富的視覺表現結合,以其新穎獨特的色彩運用。回首再看他從事的60餘年設計作品,不管是上個世紀的還是如今的,光看作品其實都很難區分開是哪個時代設計的。其主要原因就是因為勝井先生對新技術與設計的結合嗅覺非常的敏感,電腦不僅僅是工具僅此,展示的媒介也是數字化的。他的設計與新科學技術的發展是一直與時俱進的。將日本傳統文化和現代計算機技術相結合,向世界展示了日本設計,他勇於創新,無論在理念上還是新技術的運用上,都走在了日本平麵設計界的最前沿。

直到去年,這位87歲的爺爺去世前,仍還以設計師的身份探索著繼續創新。本是已到可以退休安享晚年的他,還這麼依舊創作精力極其旺盛,是什麼讓他這樣的年紀還忙活於設計呢?除了熱愛,你覺得是什麼呢?

 

 

其他海報作品

 

文章來源: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