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名人堂 > 設計師 >

日本設計大師高橋善丸的六個字體設計思路!

作者:千樹 來源:研習設 時間:2020-08-03

 

高橋善丸(Takahashi Yoshiharu)1952年出生於日本富山縣,1974年畢業於大阪藝術大學,1984年成立了廣告丸(Koko Kumaru)工作室。關於高橋善丸的生平經曆就這麼多,接著我們直接進入正文部分。

 

 

 

 

漢字,在亞洲範圍內廣泛被使用,與英文或者韓文等表音文字不同,漢字是現在世界上唯一仍然被廣泛使用的表意文字,所以閱讀漢字可以更快地理解文字的意思。那麼漢字這樣一種具有先天優勢的優美文字,是否還有設計的必要呢?我們來看看高橋善丸的看法。

 

 

 

為了解釋這個說法。高橋善丸畫了一個圖注。好看的字體應該包含了三個維度,分別是創新性、情感屬性和功能性,創新性和情感屬性越強,文字的個性就越強,而功能性越強,可讀性就越強。

當我們在看書的時候,我們閱讀大量的文字也不會感覺到吃力,因為這些文字是滿足功能性的字體,這樣的字體毫無疑問是優美的,筆畫與筆畫之間的負空間均衡分布,並且文字之間非常的統一,整齊排列會讓人閱讀起來十分的舒適。

可是這種毫無變化的美感也會讓人感到無聊甚至感到距離感。如果我們在書籍的封麵上使用這樣的文字,這本書很可能壓根就不會吸引到我們的注意,更別說翻開這本書去閱讀書內的優美文字了。例如高橋善丸的這本書,左邊用的是可讀性非常強的字體,而右邊則是個性化的字體,你會選擇哪一本?

 

所以高橋善丸認為,為了讓文字更有個性和更吸引人的注意,有時候我們需要刻意地去打破文字的平衡結構,追求一些新鮮的表現方式

但是,打破秩序這件事情也必須是在秩序存在的前提下才能夠成立,如果為了追求個性把文字的秩序完全破壞,那麼這個文字還能算是文字嗎?也就是說我們在做字體設計的時候必須保證一定的可讀性,不然文字再具有個性也是意義不大的。

 

那麼我們具體應該怎麼進行字體設計呢?我們來看看高橋善丸的六個設計方法(針對logo、標題字等幾個字的文字組合,而非正文字體)。

 

 

在漢字形成的過程中,從隸書開始,漢字逐漸形成以橫畫和豎畫為主體的文字,因此大多數的漢字都能很容易地在網格的基礎上進行設計。在西文中,大寫字母的結構也比較接近網格橫豎的構成,而小寫字母或者日文中的平假名就相對比較難受了,他們包含了許多的曲線和圓,更偏向於手寫一些。如果要用網格來設計他們難度會比較大。不過難度大就避開嗎?當然不,高橋善丸認為正是因為如此有難度,所以一旦克服了這個難關,設計出來的文字將會變得非常的具有創造性。

 

 

 

 

法善寺位於大阪道頓崛裏的舊胡同街,是著名小說《夫婦善哉》的故事發生地點。2003年法善寺遭遇大火,大部分的地方都被大火毀去。許多人對此感到十分痛惜,並且呼籲對法善寺進行重建,而這張海報則是高橋善丸為呼籲重建而設計的運動海報。

 

海報中法善寺這三個字是通過網格搭建出來的,所有的筆畫都被處理成橫畫和豎畫。處理完之後,高橋善丸發現這三個字中橫線特別的多,所以將法善寺這三個字進行橫向的延伸,這樣文字的視覺張力就強多了。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TqLrKs68Lgcqibuib9vcp282NTchtiaNd9MZP2PGpZgOQK2NiaZeqAoicWYO4E82ExtVrE74U1n55vUM2gjafH4wwZg/640?height=

 

這個logo高橋善丸依舊是采用網格製作,然後他將字母“g”的下部用比較緩和的曲線代替。另外由於wings是翅膀的意思,所以高橋善丸在“w”的一側加入象征羽毛的曲線色塊,同樣,“i”上方的點也是用這樣的曲線色塊代替,與“w”上的羽毛進行呼應。通過堅硬的網格骨架與柔和的曲線羽毛進行對比,能讓樸素的機關雜誌也能產生時尚的氣息。

 

 

 

婚勝是一個為了保護傳統產業的促銷企劃。由於現在的人普遍使用調味料,越來越少通過海帶和魚幹來烹飪湯汁了,導致了海鮮與海帶的銷量大大降低。為了促進銷售,啟動了“婚勝”的企劃。由於昆布鰹魚湯是日本的一個靈魂料理,可以說是絕妙的搭配。所以聰明的魚商將昆布和鰹魚與情侶進行類比,將它們包裝在一起,盒子設計為神社祈求良緣用的紙幣。這樣“婚勝”就成了一種祈禱美好婚姻的禮品了。

說了這麼多,我們還是來分析一下“婚勝”的這個logo。最初通過網格設計的字體會顯得十分僵硬,特別是“日”、“月”的部分,難以和美好的愛情聯係在一起,所以高橋善丸將“月”字旁、“女”字旁都加入了柔和、流動的曲線,這樣更符合細水長流的愛情的氣質。並且將“婚”字中的“日”字用心形代替,這樣更能呼應主題。

 

 

 

第二點指的是在網格的基礎上,加入部分線條。而高橋善丸總結的第三點可以算作是第二點的升級版,完全使用有機的曲線來構成文字,連文字的骨架也都是用的曲線,這樣能讓讀者強烈的感受到曲線帶來的溫度。但是,當文字完全使用曲線構成時,文字的造型會變得非常的不穩定且難以控製,所以在設計的時候,很有必要設置一些隱藏的規則去規範文字的造型。當我們設計多個文字時,這種規則的設置最好能夠是連續且統一的,這樣能讓多個文字存在共性與秩序,從而產生穩定的感覺。是不是覺得有些難懂?看看下麵的例子就明白啦!

 

 

 

 

這個彩虹手巾為了紀念在大阪·中崎町開店而特地設計的一款手巾,它采用了“注染”的傳統技術。高橋善丸為了營造歡快輕鬆的氛圍,特地設計了雨滴一般流暢的彩虹曲線。而字體上也與雨滴曲線進行了統一,采用了縱向自由延展的曲線骨骼。可是光采用曲線骨骼很容易造成文字的不穩定,所以高橋善丸將中、口和田字替換成了雨滴狀,增加文字之間的統一感,並且也與雨滴曲線呼應上了。

 

 

 

mimesis是一本插畫集,我們看封麵,是一個小女孩撩起了半透明的蕾絲裙子。而高橋善丸設計這個字體就是為了模擬蕾絲的裙子,文字的下半部分變成了曲線,就像是蕾絲裙子的裙擺在隨風擺動。

 

這是一個以水都大阪為主題的展覽。

 

“水”字的筆畫原本是往外伸展的,而這裏高橋善丸將“水”的筆畫往內收了,處理成水瓶的樣子,呼應水都的主題。而“都”字中的“日”被處理成水的漩渦,也是為了點題。然後“水都”兩個字整體都是圓形的造型,讓兩個字有統一感。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