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設計資訊 > 設計新聞 >

2006中國家具設計大賽拉開帷幕

作者:未知 來源:視覺中國 時間:2006-03-26

3月17日,由全國工商聯家具裝飾業商會發起,聯合《時尚家居》、搜房家居網、設計在線網、國際名家具(東莞)展覽會、《Design•產品設計》雜志社共同主辦的“2006中國家具設計大賽” 在東莞厚街國際展覽中心拉開帷幕。本次大賽由浙江顧家工藝沙發、香港皇朝家私聯合贊助,開創中國家具設計新格局。來自全國各地的家具行業知名企業和設計師以及近百家媒體出席了上午的新聞發布會。
    
繼04年中國家具設計大賽的一炮走紅,05年的再次沉淀,已使由全國工商聯家具裝飾業商會舉辦的每年一度的中國家具設計大賽發展成為國內家具設計行業中最具影響力、最有代表性、規模最大的行業年度賽事。
    
新聞發布會上,主辦方向與會來賓與媒體詳細介紹了“2006中國家具設計大賽”的規劃,也給中國最熱鬧的家具展覽會的開幕當天拋出了數顆“炸彈”,讓所有參展、參觀的眼球都集中到了大賽的發布現場。可以說,本次大賽的主辦方全國工商聯家具裝飾業商會,在發布會當天亮出了讓不僅僅是設計師、而是讓整個中國家具行業所有人士都為之振奮的“劍”!
建“節約型社會”的理念首次引入家具設計
    
溫家寶總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要在全社會廣泛持久地開展資源節約活動,使建設資源節約型社會深入人心,蔚成風氣”。我國新制定的《十一五規劃綱要(草案)》提出了“十一五”期間單位國內生產總值能源消耗降低20%左右。而目前家具行業卻存在著嚴重的生產過程中能源浪費和材料浪費的嚴重問題。引起這些浪費的主要根源就是來自設計的不合理,或者設計缺乏節約觀念。
    


因此,此次大賽繼第一屆“創新靈魂”、第二屆“時尚•經典”,在連續兩年中國家具設計大賽成功舉辦的經驗基礎上,緊扣時代脈搏,本屆以“有限材料,無限可能”為2006年大賽的主題,代表了主辦方把節約放在首位,以節約使用資源和提高資源利用效率為核心的思想,力將創造“節約型社會”,使節能、節材理念深入到中國家具的設計領域中,讓“節約”理念成為家具裝飾行業的設計新潮流之一。
    
三方設計“腦庫”組成家具設計評審“夢之隊”
    
和前兩屆大賽有所不同的是,此次大賽在開賽之初就確定了評委成員組成,而且一改以往清一色的學院派為主的評委班底,改由來自設計院校的知名設計教授、設計與時尚權威媒體資深人士、國際國內頂級設計實戰大師三方面對設計和時尚理解與感知最權威的專家等比例組成。其中包括: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博士生導師柳冠中教授、意大利米蘭理工大學設計學院主任Francesco Zurlo、赫爾辛基藝術設計大學方海教授、洪達仁國際設計集團洪達仁總裁等。三大設計“腦庫”的力量組成了中國家具設計評審“夢之隊”,將會使此次最終入選的優秀作品兼顧專業性、實用性、時尚性和可操作性。
作為來自媒體方面并擔任本次大賽的資深評委、《時尚家居》雜志社主編殷智賢說:“我們的設計師由于過去的評選標準和國際不接軌,所以,最后入選的‘優秀作品’最后在市場上,在消費者中很經不起檢驗。而評選的標準與國際不接軌的根源是評選觀念不接軌。過去,評委團往往是出現一邊倒的設計行業“怪圈”,也使得一些真正的優秀設計師很難從那些大賽中脫穎而出。”
    
國內外設計大賽首現大規模實物參賽
    
大賽每年都會在形式上不斷創新。今年,大賽首次推出實物參賽,使設計師設計的不僅僅是單純的作品效果圖,而是能否將其轉化為產品。
    
“我們的設計師的繪圖能力一點都不遜色,但作品僅走到效果圖便到絕境,很難實現向產品轉化,這是通病”,主辦方全國工商聯家具裝飾業商會張傳喜秘書長對以往的大賽感到最大的遺憾。“今年,我們將拿出更多大賽經費去支持設計師將自己的作品轉變成實物參賽。對優秀的設計作品,組委會將安排專門的指導老師對其進行設計指導,并協調會員企業協助設計師完成實物制作”。
    

知識產權保護被列入大賽重要課題
    
當一個好的作品被轉化為可進行生產的產品時,讓設計者最為擔心的問題就是知識產權無法有效地保護,勞動成果輕而易舉地被人剽竊,這極大地傷害了設計師創作的積極性,久而久之就形成了模仿、抄襲的惡劣行業風氣。
    
針對家具行業出現的這類現象,全國工商聯家具裝飾業商會法律事務中心的法律專家們專門為大賽制定了《中國家具設計大賽專利保護辦法》。此次大賽所有作品將按照該辦法進行設計知識產權保護,從而更有效的保護設計師的設計作品,使得設計師的勞動成果不受侵害。可以說,這種為設計比賽制定專門的專利保護辦法在目前國內、國際還是首次,也充分體現了大賽組委會對知識產權的重視。
    
行業巨頭聯手發力改變中國家具設計格局
    
2006中國家具設計大賽不僅與全國百余家媒體通力合作宣傳大賽,更是得到了業內知名企業顧家工藝、香港皇朝家私等的大力支持,使我們感受到了中國家具行業自主創新、自主設計的主體將由之前所一直提倡的官方為主體向企業為主體轉變的決心。
    
據本次大賽主辦單位全國工商聯家具裝飾業商會秘書長如實介紹:“過去,中國的家居產品沒有過硬的設計能力,產品附加值低,因此價格低,價格戰經常在國內、國外貿易中頻頻出現。這也是引起國外同行‘反傾銷’訴訟的根本原因之一;由于企業長期依賴模仿國外設計,不斷地引起國內及國外有關知識產權問題的糾紛;由于缺乏設計,我們看到每年都有大量與市場流行趨勢差距較大的產品成為積壓庫存,資源的浪費十分嚴重。我們的企業目前參與市場競爭的‘優勢’多是靠廉價的勞動力成本,這是短利的行為,透支的是我們國家這些勞動力未來幾十年的養老,醫療等社會福利。就是說,我們的政府未來將會為這些企業的短利行為而留下的包袱去買個大單,這是對國家和社會不負責任的行為”,“但令我們高興的是,今天我們的行業巨頭們和我們一起共同發力,他們的表現讓每個家具業的同仁都感到振奮。”
    
本次大賽的首席支持單位,顧家工藝總經理顧江生回憶起幾年國外展會的經歷,感慨萬千:“過去,我們的企業出國參觀展覽或多或少都有被國外展商拒之門外的尷尬經歷。原因就是,人家擔心我們抄襲。這些年,我們堅持不懈地抓產品設計、抓品牌建設,我們行業的整個格局正在改變。而且我們將聯手更多的業內有責任感企業,共同去提升整個家具行業的設計水準,去營造一個重視設計、重視設計人才、重視知識產權的環境,并不斷改進和營造更多給設計人才發揮才能的平臺和空間。”
    
中國家具設計缺失的國際形象有望徹底翻身
    
讓所有參賽設計師、甚至整個家具行業感到振奮的是,主辦方全國工商聯家具裝飾業商會還將安排大賽部分優秀作品和設計師首次在國際上集體亮相,去向整個世界展示中國家具設計實力和中國設計師的設計水準。
    
“今天,是我們去發力行動的時候了。”大賽主辦方全國工商聯家具裝飾業商會秘書長張傳喜介紹:在優秀作品評出后,將帶領優秀的設計作品和優秀的設計師參加國際上重要的家具展覽會,讓中國的設計與國際同行同臺競爭,并組織與國際知名設計師與設計院校舉行有關設計的國際交流活動。
    
“可以說,這將徹底改變中國家具缺乏設計的國際形象。所有的這一切,都讓我們感到中國家具行業的格局在改變,家具‘中國制造’的國際印象將逐漸轉變為‘中國創造’。” 本次大賽的首席支持單位,顧家工藝總經理顧江生對大賽未來充滿無限的期望。
    
我們滿心期待中國家具設計缺失的國際形象徹底翻身的這一天早日到來!

标签: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