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設計資訊 > 設計新聞 >

飄一代藝術展覽

作者:佚名 來源:VI21.net 時間:2006-04-15

飄一代

展覽主題: 青春繪畫; 視覺幻象
策展人:陳國輝
參展藝術家:
       方亦秀  鄧  瑜
       陳蕾蕾  劉  濱
       劉覓思  徐亮節
展覽時間:二00六年四月十七日――二十三日
展覽地點:大學城廣州美術學院廊上咖啡廳(第一站)
          華南師范大學石牌東校區(第二站)
協辦單位:大學城廣州美術學院廊上咖啡廳
支持媒體:視覺資訊www.vi21.net
         《新中國美術研究》
         《神州民俗》

飄一代


飄一代(前言)
陳  國  輝
        
這是一個后生代的族群的稱謂。
不管我們承認與否,80年代以來,在動漫文化、網絡文化、都市商業文化等環境中成長起來的“飄一代”,他們富于幻想,熱衷于動漫造型,沉溺于電子游戲,迷醉于網絡空間。他們多為獨生子女,在父輩甚為溺愛的目光下成長;他們卻有著神經質的敏感與脆弱、純真而又唯美主義的氣質;無論在生理上還是在心理上,他們都是一群不定向的游離分子,喜歡一種飄游的狀態。他們缺乏上一輩人的沉重,缺乏方向感和歸宿感,而且更為重要的是,他們恰好是當代的大學生,有著青春的喜悅和憂傷,茫然和幻想;他們處于一種“漂”的狀態之上。
在動漫圖像轟炸下成長的這一代藝術家,他們傾向于模仿和吸收漫畫的圖像特征,用類似于寓言的手法,平面化地表達一種超驗性的虛幻圖像。盡管在他們的畫面中帶有某種輕飄的意味,但他們卻真實地流露出一種青春的感傷和躁動。他們這種自由而輕松的表達方式,或許更能體現著這一代人的精神氣質。
此次參展的六位藝術家:方亦秀、陳蕾蕾、劉濱、鄧瑜、劉覓思、徐亮節都是酷以自我寓言式的藝術家。方亦秀喜歡幻想符號性的表達;陳蕾蕾上癮于自我的漫畫少女式形象;劉濱喜歡虛構他的具有民國風情的童話城堡;鄧瑜則用網絡表情來營造她的視覺迷宮;劉覓思以卡通的形象來傳達青春期有關性的話題;徐亮節用幻想式的造型來虛構寓言故事。毫無疑問,他們都是在自我意識下的一種更自我的表達,他們有著自我特征和自我的描繪方式,他們的這種視覺圖象將會給我們帶來閱讀的快感。
以“飄一代”來命名,不僅僅是圖像學上的解讀,它更具有社會學的意義。
                                 

二00六年四月八日於廣州美術學院
(陳國輝:廣州美術學院碩士研究生)

标签:飄一代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