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設計資訊 > 設計新聞 >

2008年度“中國最美的書”揭曉

作者:陳熙涵 來源:文匯報 時間:2008-11-12


2008年度部分“中國最美的書”  

經過近半年的醞釀、組織、初選、復審和最后評定,2008年度“中國最美的書”11月10號在上海產生,20種圖書獲本年度“中國最美的書”稱號。它們將代表中國參加2009年度“世界最美的書”評選。
   
距離首批16種“中國最美的書”亮相于德國萊比錫“世界最美的書”評選,如今已是第六個年頭。自《梅蘭芳(藏)戲曲史料圖畫集》榮獲“世界最美的書”金獎至今,我國已先后有107種“中國最美的書”參加了“世界最美的書”的評選。除了《梅蘭芳(藏)戲曲史料圖畫集》獲金獎外,《朱葉青雜說系列》、《土地》贏得2005年度“世界最美的書”稱號,《曹雪芹風箏藝術》獲2006年度“世界最美的書”稱號,《不裁》獲2007年度“世界最美的書”銅獎,《之后》榮膺2008年度“世界最美的書”稱號。《蟻囈》更是首次獲得2008年度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德國委員會評選的“最美的書特別制作獎”。
   
連續五年的中國書影之美震驚萊比錫,從一個側面反映了當今中國書籍的設計水平。從本年度“中國最美的書”來看,簡約、流暢、輕盈之風,倡導回歸圖書本體功能。如獲獎的譯林出版社的《我的開卷》和《鳳凰臺上》,評委會對它們的評價是:簡潔、平滑、充滿柔性之美;紙張選擇得當,書脊膠合緊湊卻又便于打開閱讀,于平凡之中顯現不平凡的功力。東方出版中心的《畫說紅樓夢》,全紅色于整個封面,題旨醒目而洗練;紙張手感柔和、輕盈,版式、字體編排具有線條感和表現力。
   
其次,強調文化價值和商業價值的統一,彰顯國際性與民族性的完美結合。如鳳凰出版社的《話說民國》,評委會對它的評價是:內容富有歷史感,形式卻趨向于現代感;嚴謹與生動相間,時間與空間相映,可謂文化價值與商業價值的完美相濟。江蘇教育出版社的《絕版的周莊》,評委會的評價是:封面設計富有創意,尤其是郵票的運用,表現了時空的轉換與連接;封面的簡潔與小插頁的生動交相輝映,中英文的編排與充滿江南地域風情的顏色選擇互為比襯,使該書具有極強的吸引力。
   
三是注重設計的人性化功能和服務功能,使設計有利于閱讀而不是給閱讀增加障礙。如江蘇文藝出版社的《梅蘭芳與孟小冬》,評委會對它采用的階梯式設計形態贊不絕口,認為既有設計要素,又體現出便于閱讀的理念。
   
關于美的評選已成為中國圖書走向世界的橋梁。每年送往德國的“中國最美的書”,除了在當年度的“萊比錫”和“法蘭克福”兩大世界著名的書展上進行展示外,還被德國國家圖書館永久收藏,海外讀者借此對中國圖書有了更深的了解。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