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設計資訊 > 設計新聞 >

漢王“千板工程”,經濟危機下的產業破局

作者:漢王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8-11-26

12月,國際文化創意博覽會將在北京舉辦,在金融危機全球肆虐的形勢下,各行各業都由進轉退,而最令人擔憂的是剛剛起步的文化創意產業是否能夠保持原有的步伐繼續前進?中國文化部的一位官員表示,目前中國文化創意產業處于起步階段,還沒有形成完整的產業格局,所以在經濟形勢不好的情況下,產業的相關企業是否能夠積極行動,不僅能影響這個朝陽產業的現狀,更是會影響企業的未來。而日前啟動的“千板工程”無疑為中國文化創意產業的前進增添了新的發動機。

據了解,“千板工程”是中國文化創意產業龍頭企業漢王科技以全新的產學、產銷合作方式,一方面開拓國內文化產業市場,另一方面推動中國文化創意產業更深入的發展,在目前各企業市場活動回收的大環境中,成為產業中一道靚麗的風景線。

漢王相關負責人介紹,中國CG產業的人才需求空缺高達9萬人,對此,近年來國家陸續出臺了包括《關于推動我國動漫產業發展若干意見的通知》在內的一系列政策,支持和鼓勵全社會以各種形式發展CG人才教育事業,這也是漢王科技此次發起 “千板工程”的初衷。按計劃,在明年3月1日之前,漢王將在全國各地建立起200個這樣的CG培訓機構,形成規模優勢。合作將采取如下形式:由漢王免費提供包括繪畫板,專業講師等一系列硬軟件配套資源,合作方提供電腦,場地等其他設施, 通過像“千板工程”這樣一種合作辦學模式,例如網吧,電腦培訓學校等所有潛在的社會辦學資源都可以被充分的調動和利用起來,并有效而快速地完成CG培訓機構的角色轉化,成為推進中國CG人才培訓機構的一支生力軍。

有關產業發展,中國商務部的一位領導在談及有關經濟救助政策時表示:針對目前的經濟狀況,政府正出臺一系列政策,刺激經濟的增長,但是對于中國起步正勁的IT產業以及新型產業,企業必須從自身出發,利用這個機遇進行產業、技術重新整合,以取得有利局面,這才是企業發展的根本。

正是這種思路,漢王科技一直以來,沒有把自己當作一個硬件提供商,而是通過包括合作辦學、CG專業培訓在內的一系列的大膽嘗試,更多的扮演了文化創意產業推動者的角色。在推動整個產業的同時,為自身企業的發展奠定了厚實的基礎。繪畫板作為最基本的繪畫工具,是文化創意產業最重要的組成部分。漢王科技于2004年推出“創藝”系列繪畫板,成功打破了國外廠家長期以來對電腦繪畫板的壟斷,并標志著正式進軍中國文化創意產業。短短幾年來,已經成為文化創意產業的支柱。這次“千板工程”活動于08年11月正式啟動,至明年10月份結束。這個行動的背后其實暗藏著漢王市場運作的玄機――產業滲透。通過活動,漢王能夠摻進文化創意產業的各個環節,以方便更廣泛的開拓市場工作。目前,隨著世界經濟危機的影響,國外大部分企業在市場策略上都是采取收縮的政策,而漢王相關負責人表示,面對所謂的危機,漢王堅信危機的反面就是機遇,在關鍵時刻,誰能夠更合理的進行產業布局,更廣泛的進行市場滲透,誰就能夠取得最后的勝利,“千板行動”是漢王繪畫板在關鍵時刻的嘗試性動作,漢王堅信隨著產品向產業的各方滲透,相關工作也會更上一個臺階。

漢王科技繪畫板事業部市場部總監張劍鋒表示,12月份國際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在北京舉辦第三屆,隨著這幾年來國內外眾多廠商的努力,中國文化創意已經取得了很大的進步,但是遠遠不夠。漢王在自身發展的過程中,很清楚的認識到,企業的發展離不開產業的布局。而作為整個產業鏈中的一部分,不能被動地等待產業的整合,特別是在目前的經濟形勢下,大膽的走出來是惟一的辦法。有理由相信,面對危機的來襲,文化創意產業相關企業已經做好了準備。

标签:漢王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