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設計資訊 > 設計新聞 >

2018中國工業設計研究院創新設計大獎頒獎典禮在滬成功舉行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18-12-28

12月28日,由中國工業設計(上海)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工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主辦,上海市工業經濟聯合會、上海產業創意設計協會、上海設計之都促進中心協辦,保集控股集團有限公司、上海老鳳祥有限公司作為高級合作夥伴聯合舉辦的“2018中國工業設計研究院創新設計大獎頒獎典禮”在中國工業設計研究院大禮堂圓滿收官。此次大獎自9月27日啟動線上征集以來,受到各界的廣泛關注。經曆為期三個月的征集,共征集到來自全國31個省市和地區的1100件作品,涵蓋信息技術、人工智能、裝備製造、航天航空、高端醫療器械等10大行業領域。

頒獎典禮由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產業政策司產業發展處楊東偉處長,上海市經信委都市產業處劉波英處長致詞拉開序幕。

 致詞指出:“工業設計是製造服務創新鏈的起點和關鍵環節。工業設計以數據設計為基礎,以交互設計為手段,引發產業創新和變革,在上海經濟轉型升級中起著引領和支撐作用。也借此機會,對中國工業設計研究院創新設計大獎和工業設計發展提出三點建議。也對今後的發展提出要求。即堅持質量、效益、結構優先導向,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保持經濟平穩持續健康發展。引進國際成熟的設計師資源,同時促進上海工業設計行業進一步融入國際社會,在世界舞台發揮自身的作用。

隨後中國工業設計(上海)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雲虎簡述了此次大賽的曆程,並介紹了此次大賽的宗旨和主要的目標,以”創新驅動產業升級 設計引領產業融合“為使命,以體現國家創新發展趨勢和促進產業轉型升級為價值導向,將創新理念與設計實踐結合,發揮創造性的思維,將科學、技術、文化、藝術、社會、經濟融彙在設計之中,設計出具有新穎性、創造性和實用性的新產品。

本次大獎頒獎典禮的評審組由來自十大行業領域的權威人士、各大知名設計學院學者、產業專家組成。采取線上評分和現場答辯的靈活評審方式。最終評選出6大獎項,即入圍獎(30個)、優秀創新設計產品獎(10個)、優秀概念作品獎(10個)、十佳設計機構(10個)、十佳設計師(10個)、優秀活動組織獎(5個)。

首先頒發的是入圍獎,此外,日本GMARK獎海外負責人薛萌介紹了GMARK獎的發展曆程及好的設計應該是要為人們創造更美好的生活。同濟大學設計創意學院副教授、龍域設計創始人楊文慶講述了優秀的設計師是如何將好的創意,運用於設計之中,從而設計出具有實用性的產品。

在茶歇過程中,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產業政策司產業發展處楊東偉處長,上海市經信委都市產業處劉波英處長,及上海工業經濟聯合會副會長管維鏞,上海工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總裁邱平共同參觀了創新設計大獎優秀作品展。

最終,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上海飛機設計研究院等75家獲獎單位脫穎而出。頒獎嘉賓與其合影。

同時,在活動尾聲也揭開了“2019中國工業設計研究院創新設計大獎”的新篇章。

本次大獎以”創新驅動產業升級 設計引領產業融合“為使命,以體現國家創新發展趨勢和促進產業轉型升級為價值導向。通過評獎活動,搭建設計與相關產業深度融合的資源對接平台及成果孵化平台,通過專業化的評獎策劃運營,激發全社會創新設計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帶動城市創業科技產業的發展,也讓更多的設計愛好者彙聚一堂,豐富了大獎的文化氛圍,真正實現了大眾創業、萬眾創新。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