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設計資訊 > 設計新聞 >

第三屆金蘆葦工業設計獎頒獎典禮圓滿落幕! 多元融合譜寫新時代創新華章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22-11-14

11月10日,第三屆金蘆葦工業設計獎頒獎典禮在雄安新區隆重舉行。河北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正譜出席頒獎典禮,並為至尊獎參賽代表頒獎;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長、雄安新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張國華出席頒獎典禮,為綠色設計金獎參賽代表頒獎,並總結發言;河北省政府副省長胡啟生出席頒獎典禮並致辭。

 

省長王正譜出席頒獎典禮,為至尊獎參賽代表頒獎。

 

金蘆葦獎8個類別43個獎項在經曆了長達近4個月的三輪評選後,終於塵埃落定。各持答卷的獲獎者們滿腔熱忱,通過一件件設計作品展現了設計人對工業設計創新發展的責任心與使命感。金蘆葦獎頒獎典禮的舉辦也為行業間和行業內搭建起溝通平台,通過彙聚全球頂尖設計資源,進一步提升金蘆葦獎的國際化影響力,助力雄安新區“全球設計·雄安發布”目標實現,賦能產業高質量發展。

湖南大學設計藝術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何人可在頒獎典禮上致辭,金蘆葦獎外方主席、世界設計組織主席大衛·庫蘇馬(David Kusuma)通過現場連線進行致辭。

 

金蘆葦工業設計獎中方主席,湖南大學設計藝術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何人可在頒獎典禮上致辭。

 

何人可表示:在今年的參賽作品裏麵我們可以看到無論是設計作品的完成度還是概念作品的前瞻性都有了大幅度的提升,越來越多在技術驅動下麵服務於民生的設計作品湧現出來,這充分體現了金蘆葦獎的社會影響力和行業號召力,期望未來有更多的設計資源彙聚於金蘆葦,創造出更多助力於人類美好生活實現好的設計,以設計之能進一步推動高質量的發展。

 

世界設計組織主席大衛·庫蘇馬(David Kusuma)通過現場連線進行致辭。

 

大衛·庫蘇馬(David Kusuma)表示,金蘆葦獎的立意非常超前,不僅賦予了眾多創新產品和概念作品極大的認可和相應獎勵,同時也展現出設計的強大力量,即如何為提高人類生活質量和我們賴以生存的地球所麵臨的種種問題,提供新的思路和新的解決方案。

 

43項大獎實至名歸

“SUPERKOP espresso maker”

脫穎而出問鼎至尊

 

本屆金蘆葦獎邀請了來自法國、德國、丹麥、荷蘭、美國和中國的9位國內外評審專家,在公證處的全程監督下,最終評選出“SUPERKOP espresso maker”1項至尊獎;“梁”1項綠色設計金獎;“科大訊飛智能辦公本Air”1項智能設計金獎;“TOTETSU Training Institute”1項傳播設計金獎;“多功能置管引導定位係統”1項人文設計金獎;以及“ET360小白快客茶器”1項時尚設計金獎;“Oto”、“蝗蟲-食物轉化機”2項未來之星獎,“雄安劇村‘1+5+X’城市智慧能源共生體”等26件優秀產品設計獎和“最後的擁抱”等9件優秀概念設計獎。

 

彙聚全球行業專家

專注獎項公信力建設

 

本屆金蘆葦獎更加注重“聚合”的力量。正如本屆金蘆葦獎的設計圖標一樣,體現了聚合全球創意設計理念,聚沙成塔之意,旨在為人類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金蘆葦工業設計獎創辦三年來,取得了豐富成果。本屆金蘆葦獎共收到來自全球55個國家和地區的6769件創新設計作品,攜手國內外設計界頂尖機構、各領域專業人士,共同推動金蘆葦獎成為國際設計界的“諾貝爾獎”。

與往屆相比,第三屆金蘆葦獎不斷提質增量,實現了“新跨越”。首次采用專家選薦製度,邀請往屆評審專家推薦高質量作品參與申報,並在終評環節邀請到挪威技術科學院院士,浙江大學建工學院結構工程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導師白勇擔任評審專家,與金蘆葦獎中外主席共同把控作品質量,保證獎項的權威性。金蘆葦獎通過設計賽事搭建的國際化交流平台,不斷吸納全球設計資源彙聚雄安,以專業鑄造獎項品質,以設計之能推動高質量發展,為新發展格局的構建提供源源不斷的動能。

 

 

構建設計閉環新生態

為“高質量”發展賦能

 

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加快推進高質量發展,是全麵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工業設計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中扮演著尤為重要的角色。金蘆葦獎是河北省重點打造的國際性工業設計品牌活動之一,對於加快培育發展工業設計產業、推動工業設計與製造業融合發展、助力雄安打造全球創新高地、賦能京津冀協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近幾年,在工業設計的賦能下,河北製造越來越強。清河羊絨、河間玻璃、白溝箱包、定州體育器材等產業集群不斷壯大成長,越來越多的產品因為工業設計而被市場青睞。未來,金蘆葦獎將聚焦打造全球設計成果轉化平台,打通測款、打樣、孵化、生產、營銷、銷售全鏈條閉環設計生態,讓設計、市場、產業協同發展,全域創新!不斷發掘創新設計產品,激發市場活力。

 

設計賦能雄安

未來之城展現非凡設計力

 

雄安新區自設立以來推動高端高新產業不斷聚集,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創新突破,創新鏈、產業鏈“咬合傳動”。獲得第三屆金蘆葦獎優秀產品設計獎的“雄安劇村‘1+5+X’城市智慧能源共生體”則完全體現了新區智慧創新的探索與追求。

它是一座開放共享、融入公園,並集成了綠色低碳功能的國內首座以電力能源為核心的城市智慧公共服務體,融合了智能充放電站、5G、直流生態、餘熱利用等特色創造。它突破了傳統獨立變電站的設計建設模式,采用了融入市民公園的創新建設思路,使整體景觀融合一體,構建出未來城市的綠色景觀藍圖。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