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設計資訊 > 設計新聞 >

“2022金熊貓天府創意設計獎”評審正式收官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22-11-14

曆時近5個月、數十家行業協會聯動、6328件參賽作品、400餘件入圍作品、30餘名專家大咖、2場專業評審……這些可視化的數字,是“2022金熊貓天府創意設計獎”交出的成果展示,也是城市重要品牌賽事立足於成都創意設計產業沉澱和發展的重要基石。

11月13日,“2022金熊貓天府創意設計獎”終評會在成都舉行。來自海內外的27位行業評審專家及3位特邀文創產業及項目投資人,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情況下,以“線上+線下”的形式正式亮相,對400餘件入圍作品進行了評審,甄選出本年度“金熊貓天府創意設計獎”的最終獎項。

首次增加投資人評審環節

30位海內外創意設計大咖集中亮相

在終評會上,專家評審團陣容正式麵向媒體及公眾揭曉——由清華大學首批文科資深教授柳冠中擔任評審主席,中國人民大學文化創意產業研究所所長金元浦、北京大學城市與環境學院旅遊研究與規劃中心主任吳必虎、著名藝術家許燎源擔任副主席,包括中國傳媒大學動畫與數字藝術學院黨委書記、博士生導師黃心淵,AECOM城市設計總監、美國建築師協會(AIA)會員ChingNanMa(馬清南)及四川省建築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李純在內的27位國際知名設計大獎評委、行業知名設計家、國內各大設計院校與創意設計機構專家學者,組成一支貫穿初評、終評的專業評審隊伍,參與到評獎和後續頒獎環節

為持續強化作品的商業價值、市場轉化、品牌IP塑造,本次終評會還邀請到了險峰長青創投副總裁陳肖、梅花創投副總裁宋興美、成都城建投資管理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張天勁3資深文創產業及項目投資人和評審小組共同參與評審環節。作為首次受邀加入金熊貓終評會的投資人,陳肖說到,“投資人能從評選階段就考慮到未來商業化的可實現性,有利於獲獎作品在未來更全麵地擴大市場影響力。”同時,他表示,“險峰長青在國內和國外的電商平台都有布局,獲獎作品將有機會與基金被投平台合作、與被投品牌聯名,在國內外獲得更大的市場、更好的推廣和傳播。”

 

強化商業價值與賽事賦能

首次推選最具市場價值TOP10作品

經終評會現場討論,評委會成員將作品的商業轉化、產業價值、創意引領、文化立意、藝術表現等維度作為綜合評分的重要標準。工業、時尚、文旅、數字、空間各獎項類別評審專家逐一對作品進行打分,作品最終得分為小組位專家打出分數的平均分,從高到低依次獲得金、銀、銅、優秀、新秀獎項,並單獨評選出“幸福天府·成都禮物”“成都文旅消費新場景設計”兩個特別獎項。此外,本次終評基於所有獲獎作品,推選出最具市場價值TOP10作品,為獲獎作品市場轉化提供“肥沃土壤”持續推進文旅新型消費提質擴容,促進成都文創產業創新發展。

本屆賽事評審由四川省成都市成都公證全程現場監督同時全部留存評審原始文件,評審完成後統一遞交公證處進行公證以保證評選的公平性、公正性與公開性。

曆經九年沉澱,“金熊貓天府創意設計獎”自2014年創立至今已累計評選作品2萬餘件,在作品征集質量提升、評審陣容優化、評審辦法創新、市場轉化落地、獲獎權益升級等方麵都有了全麵提升,已逐步成長為城市品牌創意設計賽事的“金字招牌”與文化旗幟對獎項的未來發展,連續多屆擔任評審主席的柳冠中充滿信心。他表示,“‘金熊貓天府創意設計獎’作為立足西南、輻射全球的著名創意設計類獎項,今年品牌建設有了進一步提升,越來越多優質作品湧現出來,以更高質量、更專業視角為獎項賦能。”同時,他也希望未來獎項的發展能夠更好加持我國經濟文化建設,成為文化強國戰略的驅動器。

據悉,“2022金熊貓天府創意設計獎”終評結果經過組委會工作人員的統計核算,公證處的審核、存檔後,後續將正式進行公布,最終獲獎作品也將在“2022成都創意設計周”展會現場麵向觀眾正式亮相,集中進行展覽。此外,本屆“金熊貓天府創意設計獎”優秀獲獎團隊和作品將作為城市品牌設計賽事聯動優秀成果,直接推送至“2023蓉漂杯”總決賽角逐若幹獎項。

标签: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